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港股黃金交叉!里程碑背後未透露的經濟隱憂?
作者 唐庚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港股黃金交叉!里程碑背後未透露的經濟隱憂?

2023 年 11 月 29 日

 
展開

2023 年 11 月 28 日,股民們盯著 iPhone 裡的股市軟體。香港股市與臺灣股市的指數都來到一萬七千多點,唯一的不同:香港股市從年初的兩萬多點不斷下滑,下跌幅度逾 15 %;臺灣股市漲了 20 %。

一來一往的 35 %,讓股民們見證歷史:臺灣股市指數於 2023 年 11 月 29 日,正式超越香港股市指數。

台股港股  台股港股

香港股市的根本問題:政治信心和估值重整期

歷史給予觀察香港股市下墜的新角度:自 2014 年雨傘革命、2015 年中國股災、2019 年佔中事件、2020 年疫情、2022 年中國封控,到今年(2023 年),全世界——包括偉大的中國人自身——越來越不信任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效力。同時,中國共產黨掌控香港的能力越來越深,以至於香港股市受到牽連。

恆生股市在未來,仍會有波動,例如明年(2024 年)的三月將會召開中國的兩會(人民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屆時必定會推出類似「中央全力輔助民企」、「刺激民企的 X 條措施」。這些永遠和「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同出現的紅頭文字或許會抬升 3 % 至 10 % 的恆生指數,但是都是曇花一現、回光返照。

香港股市的吸引力與中國共產黨的執政長度成反比。但是,這不代表在香港上市的中國企業都是體質脆弱的公司。例如代號 0941.HK 的中國移動、0883.HK 的中海油(中國海洋石油)、9633.HK 的農夫山泉,這些都是在全中國市場有剛性需求的企業。與其說所有在香港上市的企業將走向沒落,不如以這些企業「正進入估值重整期」的角度來看待。

中國的民間社會仍有許多表現良好、經營能力穩健的企業,正等待外界發掘。在香港股市與臺灣股市出現黃金交叉之際,小看中國人、中國企業將會是民主社會在未來最懊惱的錯誤

台股港股  中國移動資料來源:香港交易所

台股港股  中海油資料來源:香港交易所

台股港股  農夫山泉資料來源:香港交易所

台股高漲背後的隱憂:財富不均

2023 年的臺灣股市表現確實良好,和隔壁的日本股市都是亞洲的資優生。然而,我們需要注意到幾件重要的事情:

  1. 臺灣人口,非股民的數量高於股民數量。根據臺灣證券交易所的資料,我國投資人的戶數共有 1,246 萬戶,但這是「戶數」,不是「人數」。一個人在不同證券公司可以有不同的交割戶。實際在股票市場游泳的人們,少於從未投入股市的人們。
  2. 廣大臺灣人民的收入依舊來自於「勞動市場」,而不是「股票市場」。
  3. 臺灣股市的漲幅分布不均,幾乎來自重點的科技業,這將導致民間企業的財富分配不均。例如台積電、聯發科,這兩間國際企業的股票市值加總達到臺灣股市的 25 %(台積電的市值佔比落在 22 % 至 23 %,聯發科的市值佔比為 2 % 至 3 %)。在過去的五年,臺灣股市非常暢旺,但是台積電、聯發科的股票成長更暢旺。台積電的漲幅是臺灣股市漲幅的兩倍之多;聯發科的漲幅是臺灣股市漲幅的四倍左右。這意味著,臺股的獲利傾向落在科技業,而不是平均分配在各產業。

台股港股  開戶人數資料來源:臺灣證券交易所

台股港股  台股
台股港股  台積電

歡迎來到資本主義,它糟透了,但是你會愛上它

一個既不是股民、也不是科技業員工的臺灣人,當閱讀到「等了 30 年!台股大盤指數超越港股『黃金交叉』改寫歷史」、「多頭長浪來了?台港股市黃金交叉,謝金河揭成功超車關鍵」,會有一種與我無關的概念。真正與我有關的新聞,是主計總數才另外發布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的新聞,以及通貨膨脹的新聞。事實上,既不是股民、也不是科技業員工的臺灣群眾,遠大於臺灣股民、臺灣科技業員工。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政黨的執政認可度並未像臺灣股市的指數一樣,在五年內上漲 77 %。

歡迎來到資本主義,它糟透了,但是你會愛上它。它有多糟,問問香港股民就知道。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唐庚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