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謝金河是誰?謝金河是反指標?老謝的話可以參考嗎?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謝金河是誰?謝金河是反指標?老謝的話可以參考嗎?

2023 年 2 月 23 日

 
展開

在台股市場中,只要談到「謝金河」可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除了擁有極高的媒體聲量外,更是以投資專家而聞名。不過呢,對投資新手或一般民眾來說,可能還不太熟悉這號大人物,甚或是不懂為什麼網路上經常看到謝金河被形容為「反指標」,本文就來帶大家完整認識謝金河,一起看下去吧!

謝金河是誰?

謝金河,現為《今周刊》董事長、財信傳媒董事長,同時也以國內知名投資理財專家為人所知,擅於分析投資趨勢、產業動態以及國際與兩岸關係,曾多次應政府當局邀約出任財經顧問角色、提供相關建議,於 2016 年以及 2017 年作為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臺灣特使團領袖代表顧問之一。

謝金河

資料來源:財訊、資料日期:112/2/18

謝金河背景

謝金河出生於台灣雲林縣,自小家裡環境並不優渥,父親僅國小學歷、母親則未就學,而在成長過程中,謝金河分別放棄了「保送師大成為教師」、「中央警官學校考試榜首成為警官」以及「高普考海關鐵飯碗」等三個在當年可謂非常不錯的發展機會,最後決定忠於自己的內心想法,從財經雜誌的記者做起,時至今日,謝金河可說是成功從貧困家庭的逆境中翻轉,一路達到如今的驚人成就。有關謝金河詳細的學經歷背景,條列整理如下:

謝金河 學歷

  •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學士
  • 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碩士

謝金河 經歷

  • 今周刊董事長
  • 財訊發行人
  • 先探投資週刊董事長
  • 財訊文化事業執行長
  • 財訊快報社社長
  • 先探投資社社長
  • 財訊月刊總編輯(1984-1992)
  • 財訊月刊副社長(1993-2000)
  • 環球經濟月刊主編(1983-1984)

觀察上述資訊,我們知道謝金河早期便開始接觸財經雜誌,從雜誌編輯一路發展至財訊發行人、今周刊董事長,而這兩本雜誌相當受到投資人的歡迎,不僅提供時下財經熱門議題分析,也有著多元化的全球總經、地區經濟、產業趨勢等觀點分享,更是許多投資新手的啟蒙導師。當前,除了在各大報章雜誌之外,我們經常能在電視或社群管道上看到謝金河發表評論的身影,其中,謝金河所發表之相關評論,除了基於本身對於市場的觀察之外,因與產業高層或政商名流維持良好關係,有時也會分享較為獨特的個人觀點,算是投資人另類的參考依據。以下介紹謝金河較知名的曝光平台,分別有報章雜誌「財訊」、電視節目「老謝看世界」:

財訊介紹

《財訊》創刊於 1974 年 7 月,內容包含經濟、金融、投資理財、股市及政治社會等議題分析,並正式於 2009 年 10 月 28 日改為雙週刊(隔週發行),主要提供投資人兼具「月刊深度」以及「周刊速度」的專業財經分析,其中,雜誌所撰寫之內文秉持著中立客觀的風格,同時還擅於鎖定議題調查追縱,產出具參考性的深入報導,是國內具權威性的財經報章媒體。

老謝看世界

「老謝看世界」由東森財經新聞台所撥出,相關內容也同步上架於 Youtube 平台,節目主要由謝金河主持,透過邀請政府官員、企業領導人、經濟與產業趨勢分析專家等至節目中互動訪談,搭配主持人對於全球經濟、產業動向的觀察,針對台灣與全球情勢的連動影響,激盪出中立客觀且深入淺出的討論分析,是一檔長期對全球經濟、產業發展和政府財經政策保持高度關注的專業財經節目。

老謝看世界

資料來源:東森財經新聞、資料日期:112/2/18

謝金河除了專注自家財經雜誌的發展外,本身也撰寫並發行多本書籍,有我們所熟悉的投資策略、全球金融以及世界政經局勢剖析等題材,更有謝金河對於慢跑的體悟、台灣在地人情的觀察等不同面向的呈現,相關書籍整理如下表: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資料日期:112/2/18

謝金河 著作書籍

年份 書名
1997 跨世紀投資策略
1999 飛越金融風暴
2007 老謝的財富報告
2008 老謝看世界
2008 老謝的財富報告 2
2009 跟著老謝向前跑
2021 老謝的台灣紀行:有時走路,有時吃喝
2022 變調的中國夢:財經趨勢專家謝金河觀察中國 40 年,深度解讀美中台三方關係,剖析世界政經局勢

謝金河是反指標?

在投資市場中,謝金河除了以財經專家身份聞名之外,更有一個稱號流傳在眾多股民當中,那就是「股市反指標」,為什麼會這麼說呢?簡言之,假如謝金河原先看多的個股,事後居然跌到不行,又或是原先看空的個股,過沒多少時日就一路上漲,於是便有了這個稱號。下面整理幾個實際的案例給大家參考:

  • 事件一:巴菲特減持台積電持股
    「股神」巴菲特於 2022 年第三季砸入約 41 多億美元,大舉買進台積電 ADR,持股比重近 1.4%,成為台積電第 5 大股東,謝金河針對此事表示:「巴菲特投資從不短線操作,買了台積電就一定會放很多年,對股價未來趨勢有正向發展之外,更對於台灣整體價值提升有很大的幫助」(下圖藍箭頭)。事後,巴菲特於第四季大賣台積電 ADR 持股逾 86%,造成股價重挫超過 4%(下圖黃箭頭

台積電 ADR 走勢

台積電 ADR 走勢
資料來源:Google 財經、資料日期:112/2/22

  • 事件二:合一生技( 4743-TW )解盲成功
    2020 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生技企業全面攻佔媒體版面,相關類股表現都直衝天際,吸引不少股民勇闖投資市場。針對此現象,謝金河於社群平台表示:「自己一位投資朋友,因一時衝動買進合一股票,卻買在漲停板 233 元左右,兩天下來慘賠 61 萬,提醒大家投資生技股應回歸基本面。」(下圖藍箭頭)。事後,合一生技宣布糖尿病足潰瘍新藥 ON101 解盲成功,其股價全面噴出,於 7/9 來到最高點 450 元(至年初以來漲幅約 1,412%)(下圖黃箭頭)。

合一科技股價走勢圖

▲合一生技股價走勢
資料來源:鉅亨網、資料日期:112/2/22

  • 事件三:台股大盤指數反轉向下
    全球央行為了拯救因新冠疫情而重挫的經濟,紛紛強力實施貨幣寬鬆政策,全球於 2021 年上演資金行情,台股大盤自 2021 年 5 月低點開始強力反彈。同年 12 月,謝金河於社群平台表示:「台股已成壓不扁玫瑰,即便外資賣超一兆,台股仍大漲 6,000 點,台灣正在展現經濟的新格局!」(下圖藍箭頭)。事後,隔年年初全球市場邁入強力貨幣緊縮態勢,台股大盤自 1 月開啟了長達 10 個月的下跌趨勢(下圖黃箭頭)。

加權股價指數走勢

▲加權股價指數走勢
資料來源:Google 財經、資料日期:112/2/22

謝金河結論

看到這邊,大家有沒有更認識謝金河了呢,不可否認的是,縱使有時對股市判斷失準,或因預期錯誤而被戲稱為「股市反指標」,謝金河身上依舊有許多我們值得學習之處,不論是在逆境中依然遵從自己內心想法並勇於實踐,以及對於股市懷抱無窮熱情堅持保持每日大量閱讀的習慣等,如果大家還想更了解謝金河的話,都可以再自行收看所主持的節目,或閱讀所出版的書籍。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