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生技股有哪些?CDMO迎大單?生技股會是下一個護國神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生技股有哪些?CDMO迎大單?生技股會是下一個護國神山?

2023 年 8 月 22 日

 
展開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人們逐漸重視疫苗與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今年台灣的生技族群受惠於亞洲生技大會、BTC 政策會議、醫療科技展,加上升息使生技股成為資金避風港,生技股躍升為新的護國群山。究竟生物科技是什麼?台灣生技股有哪些?生技股還值不值得投資呢?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生技股王保瑞(6472)集團與晨暉生技(1271)進行換股結盟,搶攻保健產品市場,未來保瑞將成為晨暉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約 36%。保瑞以保聯普通股 0.89 股換發晨暉普通股 1 股,未來將推舉保瑞董事長盛保熙擔任晨暉公司的新任董事長。

娘家大紅麴及益生菌是晨暉最有名的產品,去年全年營收 3.5 億元,稅後純益 1.35 億元,每股純益 4.05 元;今年累計前 7 月營收 1.72 億元,年減 20.19%。

生物科技是什麼?

生物科技(Biotechnology)又稱為生物技術、生物工程,是透過利用現有的自然資源,以科學將生物可利用的特性加以研究發展,藉此來提升與改善生活的方式,包括基因工程、細胞工程、蛋白質工程等。生物科技對於人類的發展極為重要,諸如能源問題、糧食危機等,都有機會可以運用生物科技來改善或解決,而近年來生物科技被廣泛應用在醫療領域,造就了生技醫療產業的蓬勃發展。

💡延伸閱讀>>> 3 分鐘認識改變世界的: 基因工程 與 基改生物

生技指數

隨著生技醫療產業的重要性逐漸提升,不僅有許多生技相關的基金、ETF 商品推出,金融市場也出現許多以生技類股為標的的指數,如:美股的 NBI 指數、台股的台灣生技指數等。

NBI 生技指數

NBI 生技指數(NASDAQ Biotechnology Index)中文為「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編制於 1993 年 11 月 1 日,NBI 指數挑選了在那斯達克上市的生物科技與醫藥公司股票,指數採取市值加權法進行計算,為投資生物科技與醫藥護理類股的重要指標。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作者整理
NBI 生技指數成份股
排名 股票代碼 股票名稱
1 AZN AstraZeneca ADR
2 AMGN 安進
3 SNY Sanofi ADR
4 GILD 吉利德科學
5 REGN Regeneron Pharma
6 VRTX Vertex
7 MRNA Moderna
8 BNTX BioNTech
9 ILMN Illumina
10 BIIB 百健

台灣生技指數

台灣生技指數全名「臺灣指數公司臺灣上市上櫃生技醫療股價指數」,編制於 2017 年 7 月 14 日,台灣生技指數挑選了在台灣上市上櫃的生技醫療產業股票,並且考慮了自由流通量與流動性等條件,指數採取市值加權法進行計算,以市值作為排序,選出具有市值代表性的股票,為代表台灣生技產業績效的重要指標。

台灣生技指數成份股比重
資料來源:台灣期貨交易所,作者整理
排名 股票代碼 股票名稱 比重(截至 2023/08/22)
1 6446 藥華藥 11.67%
2 4743 合一 9.64%
3 6472 保瑞 5.24%
4 1795 美時 4.46%
5 4123 晟德 3.94%
6 4128 中天 3.82%
7 6469 大樹 3.34%
8 1707 葡萄王 3%
9 3218 大學光 2.82%
10 6569 台康生技 2.52%

💡延伸閱讀>>>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介紹|加權指數是什麼?成分股有哪些?與加權報酬指數差在哪?

生技產業範疇?

根據公司產品與營收來源,生技產業的範疇主要可以分為疫苗、醫療器材、新藥解盲與 CDMO,以下將針對這四大類別進行介紹。

生技產業:疫苗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缺少疫苗成為各國棘手的問題,凸顯了建立疫苗產業的重要性,台灣除了目前正積極發展 mRNA 疫苗,現有的疫苗也正持續加強中,例如:流感疫苗、 H1N1 新型流感疫苗、日本腦炎疫苗、破傷風類毒素、結核菌淨素等。

生技產業:醫療器材

醫療器材是進行醫療行為時,使用到的儀器與工具等,隨著科技的發展,醫療器材的發展越來越精密,一般常用的醫療器材包含復健(義肢、助行器)、治療( 隱形眼鏡 、醫用導管)、診斷(血壓計、超音波儀)、 醫療輔助設備(手術燈、病床,而目前疫情使用的 PCR 檢測試劑也屬於醫材的一種。如果還想知道更多醫療器材內容,可以點擊下面的延伸閱讀喔!

💡延伸閱讀>>>醫療器材法規
💡延伸閱讀>>>醫院用醫療器材
💡延伸閱讀>>>醫療器材產業

生技產業:新藥解盲

新藥解盲即藥物上市前的人體藥物測試,新藥從研發到解盲與上市,過程需要歷經漫長的臨床試驗與審查,往往需要耗費大量的時間與經費,若解盲成功取得 FDA 核發的藥證,即可以開始銷售獲利,例如: 2020 年合一成功解盲「糖尿病足慢性傷口潰瘍新藥 ON101 」,股價因此一飛沖天,但也不乏解盲失敗造成股價大跌的案例,例如:浩鼎( 4174-TW )「乳癌免疫新藥 OBI- 822 」、基亞( 3176-TW )「肝癌新藥 PI- 88 」等。

生技產業:CDMO

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CDMO)是針對各種醫藥品的外包生產服務,藥廠品牌透過授權方式,授與委託代工廠進行生產,從藥物到疫苗都可以透過代工生產,來降低成本、加快上市腳步,如同半導體中台積電( 2330-TW )的角色。

💡延伸閱讀>>> 為什麼合一新藥解盲讓人如此開心?這篇文章讓你明白藥業的商業生態

生技股有哪些?

在台灣掛牌上市、上櫃的生技醫療股相當多,以下列出生技族群中較為知名,且近期話題性較高的生技股,供投資人做為參考。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作者整理
生技股一覽表
股票代碼 股票名稱 分類
1734 杏輝 新藥解盲
1760 寶齡富錦 新藥解盲
1795 美時 新藥解盲
4128 中天 新藥解盲
4142 國光生 疫苗
4162 智擎 新藥解盲
4192 杏國 新藥解盲
4736 泰博 醫材
4743 合一 新藥解盲
6446 藥華藥 新藥解盲
6461 益得 新藥解盲
6472 保瑞 CDMO
6547 高端疫苗 疫苗
6550 北極星藥業-KY 新藥解盲、CDMO
6589 台康生技 新藥解盲、CDMO

生技 ETF 有哪些?

想要投資生技產業,除了可以直接投資生技股,也能夠透過生技 ETF 來進行投資,以下整理幾檔代表性的台股生技 ETF,供投資人做為參考,美股的生技 ETF 則可以參考下方的延伸閱讀。

  • 群益 NBI 生技(00678):追蹤那斯達克生技指數,為台灣首檔生技 ETF,涵蓋美國那斯達克上市之生技與醫療公司,投資生技產業中的領頭羊。
  • 富邦基因免疫生技(00897):追蹤 NYSE FactSet 全球基因免疫生技指數,為台灣首檔免疫醫療ETF,看準新冠肺炎疫苗商機、生技產業創新,以及癌症療法市場,投資範圍遍佈全球,以美國約佔70%、日本7%等。
  •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00898):追蹤 Solactive 全球基因免疫與醫療革命指數,鎖定基因技術、疫苗突破與再生醫療三大市場。

💡延伸閱讀>>>【美股投資】3 大 醫療保健ETF 比較 : XLV、VHT、IYH

生技股能投資嗎?

近年來受到政策的扶植,生技產業獲得蓬勃發展的機會,隨之而來的就是生技股股價的水漲船高,究竟生技股還能投資嗎?生技產業的現況與未來展望如何?

生技股現況

  • 加強現有疫苗、研發 mRNA 疫苗:除了研發 mRNA 疫苗,對於市場已在銷售的各種疫苗,如流感疫苗等持續加強。
  • 醫療器材領域掌握實際獲利:生技產業中,最具有基本面實質獲利的即為醫療器材公司,而台灣持續將 ICT 與醫材領域整合,透過科技實力來研發更機密的醫療器材。
  • 走過新藥解盲低潮:過去面臨浩鼎、基亞等公司解盲失敗的低潮,台灣的生技產業令人聞之卻步,但隨著研發實力、基本面獲利的提升,資金也逐漸願意加入投資。
  • CDMO 市場蓬勃發展:CDMO 對於藥廠有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優勢,台廠台康生技、北極星藥業也大舉投資擴廠,搶佔 CDMO 市場商機。

生技股未來展望

  • 建立疫苗產業、疫苗自主研發:新冠肺炎疫情使各國政府開始重視疫苗自主化,未來也將透過政策扶植與募集資金,發展疫苗產業鏈。
  • 全球高齡化趨勢助攻醫療器材:人口高齡化為全球先進國家的趨勢,醫療器材產業可望持續成長,工研院預估 2023 年醫療器材產值將突破 5,000 億美元。
  • 研發能量提升,新藥解盲題材增: 2022 年台灣生技產業業績暴衝,讓投資人不再認為投資生技股像是投機。近年新藥解盲數量也上升,顯示台灣生技公司研發量能逐漸提升。
  • CDMO 市場成長快速、前景可期:研調機構 Frost& Sullivan 預估至 2025 年時,CDMO 產值會來到 1,066 億美元, 2020 ~ 2025 年化成長率為 14% ,市場看好其有望成為下一座護國神山群。

生技股最新消息

  1. 美時攜 Unicycive 開發腎臟用藥美時(1795-TW)2/6 宣布,與 Unicycive Therapeutics, Inc.(UNCY-US)簽訂獨家授權協議,雙方將在韓國開發腎臟用藥 Renazorb,盤中攻上漲停價 273.5 元。Unicycive 是一家臨床階段生物技術公司,為腎臟病患者開發創新療法,後續將協助美時在韓國開發和商業化腎臟用藥 Renazorb (lanthanum dioxycarbonate)。
  2. 拜登「癌症登月計劃」:美國總統拜登於 2022 / 09 / 13 宣布「癌症登月計劃」,將擴大扶植美國本土生技產業、打造本土產業鏈,以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同時台灣與韓國的 CDMO 生技代工廠商也可能遭受波及。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