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加權指數是什麼?怎麼算?台積電漲跌一塊影響加權指數多少?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加權指數是什麼?怎麼算?台積電漲跌一塊影響加權指數多少?

2023 年 8 月 1 日

 
展開

台股加權指數是什麼呢?如果你經常關注國內財經新聞,必定會對「大盤」一詞感到相當熟悉,如:台積電繳出亮眼營收帶動大盤再創新高、大盤衝破萬八挑戰萬九……,咦等等,我們不是應該要討論「台股加權指數」嗎,怎麼主角突然變成「大盤」?其實,一般財經新聞所使用的「大盤」一詞,就是「台股加權指數」的俗稱,兩者並無差別。本文將由淺入深帶大家認識台股加權指數 ,以及指數編制規則、成分股等基礎介紹,最後於文末附上相關查詢路徑,讀者可再自行應用。

台股加權指數是什麼?

台股加權指數(俗稱:加權股價指數、加權指數、大盤),完整名稱為「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英文簡稱:TAIEX)——也就是財經新聞時常提及的大盤指數——主要的用途為「衡量台灣所有上市公司個股的整體績效表現」,更是證交所第一檔自行編製的指數,同時也是國人最熟悉的指數。

目前國內上市公司共有 900 多間,若想瞭解台灣整體股市是上漲或下跌,假設一間一間公司拆開來看,絕對是曠日費時且無即時性,但透過編制大盤指數的方式,就能快速掌握台灣整體股市概況;同時在實務上,台股加權指數的走勢變化也會作為國內景氣的風向球,當股市快速成長時,代表投資人對上市公司的未來表現感到樂觀,通常處於國內景氣復甦或擴張期,反之亦然。

加權指數是什麼?
「加權指數」指的是,『指數』透過『加權』的方式計算出一個值,藉以觀察台股市場的整體情況,而現實生活中也很常遇到透過加權來評估狀況的例子,如:老師計算學生期末總成績。

台股加權指數編制規則

讀者可能會好奇,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是怎麼計算出來的。這邊先說明一下,在全球金融市場當中,充斥著無數類型的指數,其計算方式也有分很多種,例如:市值加權法、股價加權法或是等重加權法…等,而指數數值的走勢很大程度受到計算方式所影響。

💡 如果對指數計算方式有興趣,可參考:什麼是大盤?為什麼要有大盤?計算方式有哪些?

讓我們拉回來主題,有關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詳細內容,以下用表格詳細整理:

資料來源:證交所,股感知識庫整理
台股加權指數基本介紹
指數成分股母體 台灣上市之普通股股票*(註)
指數編製公司 證交所(同時委請台灣指數公司負責進行指數成分股調整及維護)
指數編制方法 市值加權法
成分股檔數 所有上市的普通股(亦等同於指數成分股母體)
指數基準點 基期年為民國 55 年,基期指數設為 100 點
計算公式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總發行市值 ÷ 當日基值*100。其中,總發行市值=各成分股成交價格*當日發行股數
指數成分股選股原則 【新增成分股】

  1. 新上市公司股票於上市滿一個日曆月之次月第一個交易日納入指數成分股
  2. 創新板上市公司或創新板第一上市公司「改列」為上市公司、第一上市公司,滿一個日曆月之次月第一個交易日納入指數成分股
  3. 已上市公司轉換股份予他新設公司或設立金融控股公司、投資控股公司、已上市公司分割後新設公司
  4. 上櫃轉上市公司
【刪除成分股】

  1. 上市股票停止買賣
  2. 上市股票終止上市

*註:指數成分股母體不包含不含創新板上市公司或創新板第一上市公司

💡 有關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更詳細的編制要點,讀者可參考臺灣指數公司官網「文件下載專區

台股加權指數成分股權重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採用「市值加權法」計算,公司「市值」的大小會作為權重的依據,也就是說公司市值越大者,則成分股比重將越大。

從上述內文可以知道,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的成分股就是「所有上市的普通股」,因此我們更應該關注的是——每一檔成分股的權重有多少,同時哪幾檔扮演能左右大局的關鍵角色,也就是市場投資人常說的權值股

礙於文章版面有限,以下表格僅整理前十大成分股(讀者也可點擊證交所連結查看完整成分股清單,最新資料將於每月月底更新)。觀察表格,可以發現公司股票市值越高、權重越大,對指數的影響就越顯著,其中,台積電(2330)在所有成分股中可謂一支獨秀,單單就佔了逾三成的比重,故台積電的股價漲跌往往牽扯著大盤走勢,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台積電對加權指數的影響那麼大的緣故。

資料來源:證交所、資料日期:2023/08/01,股感知識庫整理
加權指數 前十大成分股
排名 公司名稱(股票代號) 權重(%)
1 台積電(2330) 27.40
2 鴻海(2317) 2.81
3 聯發科(2454) 2.06
4 台達電(2308) 1.77
5 廣達(2382) 1.72
6 中華電(2412) 1.68
7 富邦金(2881) 1.51
8 台塑化(6505) 1.42
9 國泰金(2882) 1.25
10 聯電(2303) 1.09

市值法缺點

如果加權指數用市值計算,缺點就是指數會被高市值的股票影響很大,像是近期外資提款台積電,造成加權指數回檔快速,台積電目前市值超過逼近十兆,權重 26%,這已經是大盤回檔後的數字,如果是 2021 年大多頭行情時,可是高達 30%,換句話說,現在台積電上漲 1%,大盤(加權指數)會上漲 0.26%。假設有另一間企業,市值只有台積電的 1/10,這間企業上漲 1%,加權指數只會上漲 0.026%,如果台積電續跌,其他企業的股價多少都會受影響!(台股上市公司 99% 的企業,市值不到一兆,只有鴻海跟台積電超過一兆)

台股加權指數怎麼查?

加權股價指數 vs 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如果有人問筆者,想知道台股市場長期是否有成長,只要觀察台灣加權股價指數就行了嗎?答案是 NO!欸,先別感到灰心,為什麼我會說加權指數無法觀察台股市場的長期走勢,主要理由是這樣子:台股市場每年都會進行除權息,而公司個股在配發股票股利、現金股利之後,其股價勢必會下跌,所以在計算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時,就會受除權息因素導致指數數值下滑。

通常我們若要計算台灣股市的長期報酬率,並非看「台股加權指數」,而是看「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能將發放出去的配股(或配息)還原回指數當中,在不受除權息因素的影響下,更精準地觀察台股市場的長期走勢。

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是什麼

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或稱「台股加權報酬指數」),完整名稱為「臺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英文簡稱:TAIEX-Total Return Index),其計算方式如下:

  • 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總發行市值 ÷ 調整後當日基值*100
  • 其中,調整後當日基值=(前一日基值*(前一日收盤總發行市值−當日發放現金股利總值))÷ 前一日收盤總發行市值

從上述算式可以知道,「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與「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最大的差異就在於「當日基值的算法」,簡單表格整理如下: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總發行市值 ÷ 當日基值*100 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總發行市值 ÷ 調整後當日基值*100
調整後當日基值=(前一日基值*(前一日收盤總發行市值−當日發放現金股利總值))÷ 前一日收盤總發行市值
在公式計算上,納入公司個股的除權息影響,故指數數值也會隨之下降,無法客觀描述台股市場長期報酬率。 在公式計算上,還原公司個股的除權息影響,將現金股利再投資回去,指數數值並不會下降,能客觀描述台股市場長期報酬率。

根據下圖,從 2004 年開始觀察「台股加權指數(下圖藍線)」與「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下圖紫線)」的歷年走勢,可以發現若還原除權息因素,則兩條曲線就呈現很不一樣的成長態樣,其中,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更已一舉突破三萬點的門檻,再更仔細一點講,亦即台股市場長期以來均呈現穩健成長,其投資報酬率表現不俗。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與「台灣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歷年報酬指數

資料來源:Investing.com,股感知識庫整理

加權指數怎麼投資?

綜上所述,加權指數的走勢反映台灣整體產業的發展,隨著如半導體、5G 或是電動車等相關產業的快速成長,加權股價指數也將持續呈現漲勢,對於投資新手而已,長期投資台股大盤是個不錯的入門操作方式。

我們無法直接投資指數本身,不過我們可以投資被動追蹤指數的 ETF,目前市場上被動追蹤台股大盤的相關 ETF 包含:006204、0050 以及 006208,其中,006204 是直接被動追蹤台灣加權股價指數,而 0050 與 006208 則是追蹤臺灣 50 指數,雖然只有納入國內市值前 50 大的公司,但其總市值已逾台股大盤 7 成以上,故也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與高度相關性,詳細資訊整理如下:

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想投資台股大盤,有哪些 ETF 可以選?
006204 0050 006208
基金簡稱 永豐臺灣加權 元大台灣 50 富邦台 50
上市日期 2011/09/06 2003/6/25 2012/7/17
追蹤指數 台灣加權股價指數 臺灣 50 指數 臺灣 50 指數
追蹤方式 最適化複製法 完全複製法 完全複製法
成分股檔數 200 多檔 50 檔 50 檔
計價幣別 新台幣 新台幣 新台幣
經理費/年 0.32% 0.32% 0.15%
保管費/年 0.035% 0.035% 0.035%
內扣費用/年 1.62% 0.43% 0.36%
基金保管機構 國泰世華商業銀行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 第一商業銀行
是否配息 年配 半年配 半年配

💡延伸閱讀>>>解析 0050 元大台灣 50 ETF|0050 成分股?0050 配息?優缺整理!

💡延伸閱讀>>>【006208 最新配息出爐】富邦台 50 ETF 成分股、配息、優缺點一次看!和 0050 差在哪?

💡延伸閱讀>>>ETF 是什麼?ETF 怎麼買?ETF 優缺點?ETF 新手投資入門!

看到這裡,你有更了解台股加權指數了嗎?此外,如果以後遇到有人討論關於台股市場的長期走勢,記得要優先觀察「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因為可以剔除除權息的影響,更客觀地來檢視台股市場甚至台灣產業的未來發展。最後,台股加權指數是國內最具代表性的指數,如果你是投資新手或看好台灣經濟的長期發展,就可以投資如 006204、0050 或 006208 等 ETF 商品。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