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00898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ETF|成分股?配息?淨值?
作者 chihyua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00898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ETF|成分股?配息?淨值?

2024 年 3 月 28 日

 
展開

國內 ETF 市場又將迎來新一波的題材,以先前十分火熱的電動車 ETF 為例,目前國內已有五家投信業者發行相關的 ETF 商品,分別是 00893、00895、00896、 00901 和 00925。而現在,隨著新冠疫情逐漸消退,疫苗研發、醫療創新等議題的討論聲量創下新高,國民也越來越重視個人健康與疾病預防。富邦投信已率先發行 00897 富邦基因免疫生技 ETF,搶佔全球生技醫療市場,而國泰也不遑多讓,推出了 00898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ETF

先說明一下,為什麼國內投信業者開始鎖定生技醫療市場,主要原因在於,除了現在大家都關注的新冠疫苗以外,在我們日常生活中,也有很多地方與醫療有所連結,例如:其他流行性傳染病防治、癌症治療或是老年醫療照護等,若以投資的角度來看,可謂是相當龐大的市場商機。話不多說,就讓我們往下看看 00898 國泰基金免疫革命 ETF 的成分股、費用與優缺點吧!

💡延伸閱讀>>>瞄準生技商機!【 00897 富邦基因免疫生技 ETF】解析,成分股、與 00678 比較!

00898 國泰基金免疫革命 ETF 

讓我們一步一步來,首先,國泰基金免疫革命 ETF 完整名稱為「國泰全球基因免疫與醫療革命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股票代號:00898),名稱有夠落落長,看不懂沒關係用白話文來講,00898 主要追蹤「符合基因技術、疫苗突破、再生醫療等醫療創新領域,以及公司相關財務要求」之指數,並由 50 檔成分股所組成。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股感知識庫整理
00898 基金小檔案
基金名稱 國泰全球基因免疫與醫療革命 ETF 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基金簡稱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基金代號 00898
上市日期 2021/11/11
成分股檔數 50 檔
計價幣別 新台幣
基金經理人 游日傑
發行價格 新台幣 10 元
最低申購金額 新台幣 10,000 元或其整數倍數
經理費 0.85%/年
保管費 0.20%/年
風險收益等級 RR4
基金保管機構 中國信託
收益分配 無配息
基金檔案 公開說明書簡式公開說明書

補充說明:00898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ETF 不會發放配息,而是聚焦於 ETF 未來的價格成長,如果你在尋求高股息 ETF 或想穩定領取配息,則 00898 可能就不會是你最好的投資選擇。

00898 追蹤指數

再來,我們進一步來認識 00898 的追蹤指數*、成分股篩選規則,為什麼要瞭解呢?主要這些因素都會影響到 00898 的發展方向以及成分股組成。唯有認識且熟知追蹤指數,才能掌握 ETF 的長期投資趨勢,又因為本檔 ETF 涵蓋範圍很廣,包含了基因技術、疫苗突破、再生醫療等三大醫療創新領域,未來在進行成分股定期審核時,你會更加迅速掌握整體的調整狀況。

如果你想瞭解完整的指數編制規則、每日指數發布時間與計算公式,都可以前往指數公司  Solactive 官網 查看指數指南:Solactive 全球基因免疫與醫療革命指數

註*:本檔 ETF 係採「完全複製法」複製追蹤指數,簡單來說,指數納入什麼成份股,00898 就會買進相同比重的成分股。惟複製能力會受到基金規模影響,若基金規模越大,則複製指數的能力就會越強。(根據 00898 公開說明書,本基金​​至少有九成以上資產直接投資於指數標的之指數成分股,剩餘部位將輔以期貨等商品動態調整基金整體曝險)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股感知識庫整理
00898 追蹤指數介紹
追蹤指數 Solactive 全球基因免疫與醫療革命指數
指數成分股 投資範圍橫跨全球,包括但不限於疫苗研發、製藥、基因定序、基因編輯、生物技術、醫療保健等公司類別,該指數由 Solactive 國家分類定義下已開發市場國家(包括台灣、韓國,不含中國)之交易所上市之 50 檔成分證券組成
指數編製公司 Solactive 指數公司
指數編制方法 完全複製法
指數計算方式 調整式等權重
成分股檔數 50 檔
指數成分股定期調整時間 每年 5、11 月底進行成分股審核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ETF

▲Solactive 全球基因免疫與醫療革命指數小檔案(資料來源:國泰信託)

00898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成分股篩選規則

認識完指數之後,我們緊接著來看 00898 成分股篩選部分,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ETF(00898)納入醫療產業當中極具創新、突破特色的三大領域:基因技術、疫苗突破、再生醫療,其中,成分股怎麼選、成分股比重如何決定,以下就來簡單告訴你。

00898 成分股篩選
公司市值要求 於指數調整基準日,非指數成分公司之市值至少需達 15 億美元以上;既有指數成分公司之市值至少需達 5 億美元以上。
流動性要求 非指數成分公司之過去三個月的平均每日交易金額至少為 2,500 萬美元以上;既有指數成分公司之過去三個月的平均每日交易金額至少為 1,000 萬美元以上
選股其他要求 每家公司只有一種股票類別可被納入指數,亦即為過去三個月平均每日交易金額較高的股票類別,且成分股公司必須歸屬於 FactSet 行業分類標準下之以下行業:00898 成分股
ARTIS®分數計算 最後,經上述步驟所篩選出來的合格樣本,Solactive 指數公司會再運用其內部開發及專有的自然語言處理(NLP)算法——ARTIS®,篩選公開可用信息(例如:金融新聞、公司業務業績概況報告、公司出版物等)進行主題關鍵字語義搜索,識別出合格樣本公司在本指數對應主題下的關聯性與參與程度(exposure),找出在以下業務面向有高度投入的公司:

  • 專精於研發和製造藥物、疫苗和消費者保健等產品
  • 從事基因編輯、基因定序、基因診斷以及基因療法的開發和測試
  • 開發和分銷遺傳變異相關的生命科學工具或儀器
  • 開發和分銷疫苗產品,以預防傳染病
  • 與各類癌症及相關併發症的治療

若讀者想了解更詳細的 00898 成分股篩選機制,可以參閱 00898 公開說明書 P.17、P18 內容,有最完整以及相關數學公式的說明。

00898 手續費

來到大家最關注的 ETF 費用部分,筆者這邊幫大家詳細整理 00898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的相關費用,以下也會分為兩種費用討論,分別為股票交易費用、ETF 內扣費用。參考下表,00898 經理費與保管費分別為 0.85%/年、0.20%/年,而有關股票交易時的費用,則與其他 ETF 相同。

這裡也要提醒大家,ETF 內扣費用不僅包含經理費、保管費,還有投信公司買賣成分股的交易直接成本,以及指數授權費、上市年費等,通常都需要待 ETF 上市屆滿一年後,才能知道該檔 ETF 的完整內扣費用,後續筆者也會持續關注、更新。

資料來源:00898 公開說明書、資料整理:股感知識庫
00898 相關費用
股市下單買賣時
一次性扣繳
買賣手續費 0.1425%/次
交易稅 0.1%
買進 ETF 後
內扣費用
經理費 0.85%/年
保管費 0.20%/年
指數授權費用 每季末支付授權費用:
(1)每日基金淨資產規模乘上 授權費率 0.042%,除以 365 天後,加總季度總金額;但不得低於每年度最低費用 15,000 歐元
(2)第三方資料服務商彭博資訊年費 1,200 美元
上市年費 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0.03%(最高金額為新台幣 30 萬元)

00898 成分股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ETF(00898)主要由疫苗突破、基因技術、再生醫療三大領域的成分股組成,但根據 00898 指數編制規則,基金共由 50 檔成分股所組成,不過從下表可以看到,每一檔比重都非常低,最大的成份股比重更不到 5%!因此要受到單一個股影響有限。

資料來源:國泰投信,股感知識庫整理,資料時間:2024 / 02 / 29
00898 十大成分股
成分股 國家 佔比(%)
BEAM THERAPEUTICS INC 美國 3.76
CRISPR THERAPEUTICS AG 瑞士 3.64
TWIST BIOSCIENCE CORP 美國 3.32
ILLUMINA INC 美國 3.31
INTELLIA THERAPEUTICS INC 美國 3.12
THERMO FISHER SCIENTIFIC INC 美國 2.89
EDITAS MEDICINE INC 美國 2.86
VERTEX PHARMACEUTICALS INC 美國 2.85
LONZA GROUP AG-REG 瑞士 2.81
ABBVIE INC 美國 2.70

00898 淨值

許多人在投資 ETF 時會用淨值判斷現在價格未接是否太高,而從下圖可以看到,00898 的市價與淨值機戶亦步亦趨,近期市價有稍微較低,對於生技股有興趣的投資朋友,可以考慮佈局長期,投資未來生技商機!

圖片來源:玩股網、圖片時間:2024/02/15 – 2024/03/28

00898 優缺點

看完上面有關國泰基因免疫革命 ETF(00898)的商品基本介紹,大家是否有更加清楚了呢?這邊也要再次提醒,本檔 ETF 屬於海外股票型 ETF,且持股均集中特定產業,投資時也可能碰上較大的波動,讀者進行申購或做一般買賣交易前,還是要評估自身需求再做投資決策呦!最後,我們也替大家整理了 00898 國泰基因免疫革命的優點與缺點,提供給你參考、評估!

00898 優點

  1. 國泰基因免疫 00898 相較 00897 更納入新興國家的相關醫療企業,選股上能有更多選擇與彈性。
  2.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雖然醫療相關產業具有相當大的商機,但投資門檻較高難以進入,而 00898 可以大幅降低進入障礙,輕鬆投資符合基因技術、疫苗突破、再生醫療等三大醫療創新領域。
  3. 相較一般 ETF 15 元的發行價,00898 發行價訂為 10 元相對親民,對小資族來說則可以更無痛投資。

00898 缺點

  1. 00898 聚焦在醫療創新相關產業,產業持股上較為集中,投資時需注意個人整體的資產配置,避免資產組合過於集中。
  2. 生技產業多半具有高資本投入(亦即很燒錢)、獲利等待期較長,投資人也較難深入瞭解相關企業的實際營運狀況。
  3. 指數計算方式採取「調整式等權重」,相較傳統「市值加權法」能夠避免大者恆大的情形,並提高中小型企業在基金組合中的比重,但同時要注意,因中小型企業的風險波動較大,故在比重拉高的過程中,基金組合整體的風險波動也會增加。

00898 生技 ETF 影片介紹

看完上面的文字說明後,股感特別幫大家分析三檔生技 ETF 的比較,趕快來看下面的影片吧!

IB 盈透證券:美股投資的好選擇

IB 盈透證券創立於 1978 年,是全球規模最大、排名龍頭的美國券商,也是 Nasdaq 的上市公司(代號: IBKR ),除了能投資美股投資,也有提供債券、選擇權、期貨、加密貨幣等多項全球金融投資商品,因此,IB 盈透證券也是全球最多專業交易者使用的券商之一。

盈透證券是一個歷史長遠的上市券商,除了是許多散戶投資人的愛用券商之外,更是許多專業投資人所使用的券商,更有機構會直接串聯盈透證券的 API 進行自動下單。用心服務客戶的精神也讓盈透證券在眾多券商中脫穎而出。

盈透證券網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chihyu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