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你只投資台股嗎?「近鄉偏誤」有什麼風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你只投資台股嗎?「近鄉偏誤」有什麼風險?

2021 年 8 月 12 日

 
展開

通常投資人都較熟悉自己國家的股市,畢竟一想到要投資海外股市,在投資流程、匯率、開盤時間、市場制度或是語言都是要重新認識,但不論是專業的學者或是經理人,通常都提倡要做到全球多元的分散投資,畢竟只投資某一個國家股市或是產業,過度集中持股的話,往往風險無法獲得良好的分散。

不僅僅台灣投資人會偏好投資台股,連其他國家的投資人也是如此,包含美國、日本、歐洲或澳洲,連巴菲特也曾說過他過世後的遺產將 90% 投入美國 S&P 500 股市 ETF。

這在金融的行為財務學中是一種行為偏誤,稱為「近鄉偏誤(Home Bias)」,我們會選擇投資 " 自己以為 " 較為熟悉與舒適的地區或產業,這沒有太大的問題,畢竟投資就是要選擇自己熟悉的東西,但你要知道台灣股市的市值僅佔全球股市 1% ~ 2% 而已,而且台灣屬於出口導向國家,很容易受到總體經濟環境影響,產業也多數屬於中間供應鏈角色。

各個國家都有這個現象

不論是美國、日本或是英國等地,你都可以看到近鄉偏誤(Home Bias)的問題,美國因為是全球經濟霸權,美國股市在全球的占比本來就相對高,所以近鄉偏誤(Home Bias)比例相對低(黃色與橘色間的差距即為近鄉偏誤的現象),但其他國家的差距就非常明顯,所以這是全球投資人都有的現象。

各國股市一定都存在近鄉偏誤

除了股票市場有這個現象外,其實債券市場也有這個問題,而且近鄉偏誤比例更為嚴重,債券市場多以法人機構為主,因此不是個人投資人有這個現象,專業的機構投資人也有這個現象

國內投資人配置股市 債市比例

另外,時間維度拉長,你也會發現這個現象似乎有些微的改善,下圖的紫色區塊就是近鄉偏誤比例,這些國家的投資人似乎有降低自己國內的投資占比,這也可以歸功於 ETF 的發展,因為 ETF 在近 20 年的崛起,讓投資人有更便利的工具可以投資全球市場。

各國股市發生近鄉偏誤的變化

近鄉偏誤(Home Bias)的風險?

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 OAK-US)的創辦人 Howard Marks 曾說過,投資的風險有兩個,一個是虧損的風險,另一個是錯失機會的風險。若太過偏重投資某一個國家或是市場,可能會錯過其他國家的崛起或是明星產業的成長。例如美國擁有全球最強競爭力的企業與未來之星產業,許多國際企業也選擇在美國上市,如果全部投資台灣,很可能錯失未來之星成長的甜蜜點。

各國股市產業分布占比與全球股市產業分布占比的偏離

另一方面,單押某一類型產業或是國家,可能遭遇剛好報酬不理想的時間點,例如 2000 ~ 2010 年的美國股市或是 2010 ~ 2020 年的國際股市,也有可能發生長期投資仍然是負報酬的結果。

美國與國際股市的滾動報酬率

投資全球最好的優勢就在於你可以參與全球的市場共同成長,相對穩定與適合長期投資。

為什麼我們會有近鄉偏誤(Home Bias)呢?

投資熟悉的領域,當獲利時我們都常會歸功於自己的努力與能力,虧損則是因為運氣差。投資不熟悉的領域,當獲利時我們會認為運氣好,虧損則會怪罪自己決策有問題。因為心理上的不對稱性,也讓大家會有近鄉偏誤(Home Bias)的問題。因此,不需要太極端消除這樣的問題,但也要盡量提高投資全球的比例,透過市面上越來越方便的整體地區型 ETF,可以盡量減少近鄉偏誤的問題。

想要看到更多文章也可以關注粉絲團唷!

理財W實驗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