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航運股成分基金介紹:想成為航海王,先關注這幾檔台股基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航運股成分基金介紹:想成為航海王,先關注這幾檔台股基金!

2021 年 8 月 9 日

 
展開

2021 上半年航運股全面發威,股票市場也因此出現多位「航海王」,投資航運股變成最熱門的話題。但近期,由於美國總統拜登於 7 月初簽署行政命令,其相關的調查內容,大幅影響貨櫃三雄的股價表現。各大財經社團、PTT 陸續傳出相關災情,不少持有航運股的投資人因股價劇烈震盪紛紛遭遇沈船。

雖然航運股目前逢高回檔,但無數投資人仍看好航運產業的長期發展,不想錯過航運股的未來商機。但除了投資個股以外,投資人也能選擇台股基金來參與航運市場,用分散投資來降低單一持股的風險,長期之下也能投資地更穩健,本文將列舉目前市場上,航運股持股比重較大的台股基金 ,並介紹基金基本資料與歷史績效表現。

本文重點:

  • 近期最熱門的聊天話題:航運股
  • 航運股近期表現如何?
  • 納入航運股的台股基金有哪些?
  • 結論

近期最熱門的聊天話題:航運股

回顧 2021 上半年台股大盤的表現,雖然全球股市仍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半年來台股大盤卻持續逆風高飛,從年初的 14902.03 點一路成長至六月底的 17755.47 點,成長幅度達 19%,其中,領著大盤向前衝刺的主要功臣就是——航運股,而貨櫃三雄的股價更在上半年分別創下驚人的績效成績:長榮(2603)上漲 340%、陽明(2609)上漲 468%、萬海(2615)上漲 462%。

各大財經新聞乃至於 PTT 財經社團,有關航海股的討論可謂鋪天蓋地,不少投資人——其中也有很多剛接觸投資的新手——更是前仆後繼地加入航運股的行列。不過,由於航運業屬於傳統產業,與景氣循環有高度相關性,故以往的表現並不如科技類型成長股來得亮眼,惟目前全球持續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造成全球海運面臨缺船與缺櫃狀況,導致航運相關需求激增,因此上演了股價一飛沖天的現象。

💡 想更詳細了解的航運產業的分析文章,可參考>>
【 產業評析 】貨櫃航運產業 概念股、運費指數、市場現況與展望

【 產業評析 】散裝航運產業 概念股、運費指數、市場現況與展望

💡 除了台股基金之外,還想認識更多的基金類型,這裡都幫你整理起來了>>
基金入門第一課:認識基金投資標的

航運股近期表現如何?

雖然航運股在上半年有相當亮眼的績效表現,不過近期卻面臨了一些挑戰:高點回檔修正、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被列為處置股票。以下來分別做說明:

高點回檔修正

相信大家都知道,如果個股在短時間內上漲過快的話——偏離當前的合理價位——後續就有很大機率會回檔修正。以貨櫃三雄為例,2021 下半年開始外資、投信獲利了結並持續撤出資金,若再加上不少投資人使用融資提高槓桿,卻承受賣壓引發多殺多局面,就會讓個股在短時間內連續下跌,如下圖:

圖片名稱:貨櫃三雄股價走勢 (藍線:陽明、綠線:萬海、橘線:長榮)

貨櫃三雄 價格走勢

▲ 資料來源:Morningstar    資料日期:2020.12.31~2021.8.5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

這應該就是近期影響全球航運產業的最大事件,鑑於航運市場越來越高的運輸費率,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主要在於減輕出口商所面臨的高額運輸成本。而行政命令的主要方針將會調查航運市場是否出現壟斷現象,以及檢視現行的相關費用(滯留費、延期費等)是否合理,而相關調查將由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FMC)著手進行。

參考資料:Promoting Competition in the American Economy(行政命令原文)

被列為處置股票

筆者先統整貨櫃三雄在今年被列為處置股票的情形,如下表:

被列為處置股票的次數
(資料日期:2021.1.1~2021.8.7)
處置時間
長榮(2603) 2 次 6/18~7/1、7/7~7/20
陽明(2609) 6 次 109/12/30~110/1/13、1/5~1/18、3/23~4/7、4/9~4/22、6/22~7/5、7/29~8/11
萬海(2615) 1 次 5/31~6/11
資料來源:證交所    資料整理:股感商品研究室

首先, 如果手上持股被列為「處置股票」先不要過於擔心,以貨櫃三雄為例,主要原因在於個股的漲跌幅、成交量有出現異常,簡單來說就是市場一窩蜂地買進或賣出,而證交所為了平穩該異常情況,就會祭出「處置股票」的方式(被列為處置股票前,會先標示為注意股票並納進觀察名單),藉由增加交易難度來冷卻市場情緒。

不過,被列為處置股票的個股,其成交量在處置期間會大幅萎縮,而市場可能會負面看待這個過程,而讓該個股的股價進一步下滑。

💡 為什麼股票會被列為處置股,對投資人會有什麼影響以及該如何交易,可參考>>
我的股票被「處置」!?處置股如何買賣?跟全額交割股有何不同

綜上所述,在投資個股方面,投資人除了要留意公司表現、市場投資趨勢,更要關注國際事件的影響。觀察貨櫃三雄 2021 年的股價走勢,雖然在上半年上演瘋狂的行情,但下半年開始卻紛紛大幅下挫,也因此,在買進航運業的個股之前,除了對公司及產業須有一定認知外,還要能承受波動較大的心理預期。

不過呢,如果不想承擔太多風險卻又想投資航運股,除了個股以外,也可以選擇納入一定比例航運股的台股基金,不僅能參與航運業的成長趨勢,同時也透過基金分散投資的特性,納進其他熱門產業並降低整體的投資風險,至於哪些基金有納進航運業,我們一起看下去!

納入 航運股 的台股基金有哪些?

目前航運股佔比較高的台股基金分別有 5 檔,以下整理表格方便比較: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 瀚亞菁華基金 日盛 MIT 主流基金 復華中小精選基金 合庫台灣高科技基金
成立日期 2000/4/10 1996/10/1 2010/11/26 2001/4/3 2020/7/31
基金類型 股票型 股票型 股票型 股票型 股票型
基金規模
(新台幣)
206.92 億 14.34 億 2.1 億 99.42 億 1.86 億
風險評等 RR4 RR4 RR4 RR5 RR4
配息頻率 無配息 無配息 無配息 無配息 無配息
經理費+保管費(最高) 1.75% 1.75% 1.75% 1.75% 1.75%
申購手續費(最高) 2% 4% 1.5% 1.5% 3%
航運業比重 13.34% 19.2% 18.5% 15.13% 20.24%
資料整理:股感商品研究室

▲資料來源:各基金最新月報,上方僅分享商品相關資訊不代表推薦立場

接著來檢查各基金的績效表現,如下表: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成立迄今
安聯台灣大壩基金 27.08% 40.03% 65.02% 136.13% 141.12% 595.40%
瀚亞菁華基金 7.62% 28.39% 70.10% 87.51% 54.33% 281.20%
日盛 MIT 主流基金 23.20% 42.20% 74.60% 111.10% 100.20% 221.30%
復華中小精選基金 11.17% 33.18% 78.66% 106.18% 60.61% 1,245.10%
合庫台灣高科技基金 21.62% 38.56% 38.56%
資料整理:股感商品研究室

▲資料來源:各基金最新月報,上方僅分享商品相關資訊不代表推薦立場

綜上而言,這幾檔基金均納入了 13% 以上的航運類股,且均無配息機制,主要還是追求基金的長期報酬表現。而相關費用部分,經理費率均相同,申購手續費方面則略有差異。

至於基金歷年的績效表現,成立時間較長期的基金,近一年以來都有不俗的成績;而成立時間較短的合庫台灣高科技基金,因相關數據較少,所以還需持續觀察。

整體來說,上述所列出的五檔基金,其基金規模與成立時間均有明顯差異,且本文僅先就航運股比例來進行討論,不同的基金還是會有不同的題材風格,所以投資人挑選基金商品時,除了考量熱門產業的持股比例之外,還須更加全面地進行檢視。

結論

自疫情爆發以來,航運股展現出驚人的漲勢,也讓不少投資人——由其是新手——紛紛買進個股、當起航海王;但隨著股價的飆升,持有單一個股的風險也升高,同時,近期長榮、陽明因達到證交所的處置標準,分別列為處置股票,對個股價格也有不小的打擊。如果擔心持有個股會有較大的風險,投資人也可以參考高佔比航運股的台股基金,不僅可一定程度享受到航運產業的成長,也能藉由多元持股來分散投資風險。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商品研究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