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跌跌不休會反彈嗎?底部出現時會有什麼訊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跌跌不休會反彈嗎?底部出現時會有什麼訊號?

2021 年 5 月 20 日

 
展開

美國科技股在 2021 年第一季與第二季的走勢相對疲弱,特斯拉(Tesla, TSLA-US)從一月底的高點到現在的位置大約跌了 35% ,到前波低點,則有 40% 。女股神 Cathie Wood 的旗艦 ETF-ARKK,從 2 月中的高點到現在跌幅也將近 4 成。即使 S&P500 與道瓊工業指數相對堅挺,但多數台灣投資人先前重倉的部位都在科技股,相對受傷也就比較慘重。無獨有偶,台灣股市在近期同樣出現暴跌,主要是受疫情恐慌的影響,但這個恐慌會蔓延嗎?跌跌不休,現在是不是抄底的時機呢?

  • 順勢操作不抄底
  • 成交量是關鍵
  • 驗證價格指標

順勢投資不抄底

在我開始說明,底部訊號的特徵之前,我必須先強調,身為順勢投資人,各位比友們,我們不應該去抄底。傑西 李佛摩說:「作為一個投機商,我從不抄底,也從不逃頂」,「關鍵不在於是否抄底或逃頂,而在於時機對:隨著跌勢放空,隨著漲勢做多。放空時,我會一路放空,隨著價格下跌一路買跌;做多時,我會一路買進,隨著價格的上漲一路買漲。」我本身是不放空的,只要大盤跌破 200 日線,我就打烊收工,不操作了。很多人聽我這麼說,會很驚訝地問我,那剩下的時間幹嘛?「幹嘛?你沒別的事做了嗎?真的是得到『股癌』了嗎?」但如果是牛市的過程中,底部訊號出現,開始重新出現漲勢時,順勢做多可以讓你獲利滿滿。因此,我們今天跟比友們報告底部的判斷方式,不是要教大家去抄底,而是需要確認底部出現,重新出現漲勢之後,才能進場。

成交量是關鍵

成交量是最簡單、最直接能夠表現多、空雙方交鋒力度的觀察視窗。量能放大,說明多空雙方對價格的看法分歧很大;量能縮小,則說明多空雙方對價格的看法逐漸趨於一致。再結合價格走勢的基礎之後,我們就可以從「價」與「量」的變化,觀察可能的行情變化。價格走勢只是方向,成交量才是動能。量價分析的本質其實就是動能與方向的分析。股市或個股在上升,但成交量也放大,這是「眾志成城」,表示上漲趨勢仍在延續;如果股市或個股在上升,但成交量卻在縮小,這意味著升勢已到了「曲高和寡」的地步,是價格走勢將要調頭向下的訊號;相反的,價格下跌,而成交量大增,「牆倒眾人推」,顯示跌勢風雲初起;價位續跌,但成交量越來越小,反映跌勢已差不多無人敢跟進了,這是價格走勢將要止跌回升的訊號。

成交量的動能更多表現在股市或個股的上漲走勢中,此時,量能的不斷放大說明場外買盤資金介入積極、且力度不斷增強,這也就是股市或個股不斷上漲的原動力。反之,對於下跌走勢來說,並不需要太多的賣盤湧出,只要此時場外的買盤入場意願相對較差,則跌勢就可以持續下去。研究價量關係的理論主要有兩個,一個是「米勒假說」,另一個則是理查·威科夫的「威科夫定律」,其實兩個都應該算是假說,因為都不是絕對的。有興趣的聽眾可以搜尋# S2 – 8 的節目。今天我們進一步從一段時間連續的價格與成交量的變化中,尋找可能的機會。

量縮築底
在判斷股市連續下跌一段時間之後的進場點時,量縮的重要程度更勝於量增。原因是,此時的投資人已經呈現被套牢的狀態,會急於想知道,到底還能不能加碼攤平,或是要砍出來停損。原本個股上在漲的過程中,開始出現跌破 10 日均線,或是 20 日均線時,通常伴隨著較大的成交量,這個時候空手的投資人心態是,「逢低進場,撿便宜」。而先前獲利的投資人則想獲利了結,因此此時的成交量會變大,甚至會出現短時間的反彈,但如果個股反彈後又持續下跌,由於場外買盤資金的入場意願會下降,加上場內的投資人也只是陸續停損,而不是集中式的拋售,因而,整個下跌途中的量能形態會呈現量縮式的緩緩下跌或稱為「盤跌」。

一般來說,只要個股在持續下跌過程中,而且這種縮量下跌的形態並沒有明顯改變之前,就說明跌勢仍將持續下去,必須等待股價創新低,同時成交量也必須創新低,價格才有止跌的機會。必須留意的是股市或個股依舊處於跌勢之中,在操作上,投資人不宜過早地抄底買股入場。股價創新低,至少得要三次以上,才算得上安全。

第一張圖,是大立光(3008-TW)從 2019 年 11 月至 2021 年 5 月期間走勢圖,當大立光從高點區開始步入下跌之後,第一波急殺的行情,爆出巨量,此時,並非進場的時機,而是逃命的時機。(但必須特別留意,並非每次都有逃命波可以期待。遵守紀律,在停損價格到的時候立刻停損,才是正確的操作。)接下來成交量始終呈現明顯縮小的狀態,這就是下跌過程中的量縮形態。同時,在第二次創新低的時候,成交量沒有縮小,與前一次低點相當,顯示沒有止跌的訊號,必須繼續等待。第三次創新低,成交量明顯縮小,這是第一次浮現的止跌訊號,我們必須耐心的等待第二次甚至是第三次的止跌訊號。一般來說,這種整體性的縮量下跌就是大家可能聽到投顧老師所說的「築底」,也就是等待市場投資人對價格認同的過程。此時應該持續觀望,不可急於抄底入場。

第二張圖是 ARKK- ETF 近期的價量關係,可以注意到, 2021 年 2 月底到 3 月初的第一波下跌,成交量不減反增,有許多想抄底的人進場。在一波小反彈之後,股價又再次下跌,跌穿前波低點的同時,成交量並沒有明顯的縮小,這表示 ARKK 可能依然還處於弱勢整理的格局,現在只會有小反彈的格局,底部也還沒有確認,投資人應該還是要審慎,不應該搶短進場。

底部出量
股價在低檔盤旋許久持續量縮之後,此時的個股又再度出現了一波下跌,而且創出了新低,但這一波下跌走勢的成交量卻明顯放大。底部出量的下跌形態,這種量價關係顯示個股底部區整理結束的可能。底部出量下跌是空方力量集中釋放,且釋放過度的標誌,由於這種形態出現在低點,因而,它也是多空力量整體對比轉變的標誌,表示底部整理可能結束。在實務操作中,如果股票在底部出量下跌後出現了明顯走穩的走勢,則可以斷定此位置區即是底部區,適合中長線買進佈局操作。

另一種型態的底部放量,則是個股持續量縮股價創新低,但是在低檔出現之後的走勢逐步走穩,走穩的過程中出現一次明顯的放量,這次的量幾乎是過去幾個月平均成交量的 5 倍甚至 10 倍,如此,可以顯示為套牢的多方已經不耐煩,看到一個顯著的上漲就急於脫手,此時整個下跌波段可能已經經歷了 6 ~ 9 個月以上,也可以斷定為底部訊號。

第三張圖是元晶(6443-TW) 2018 年年底至 2019 年年底的走勢圖,元晶在中長期下跌後的低點位置區出現了放量下跌的走勢。太陽能類股在長期的空方走勢之後,在這個位置區的這種量價配合關係對市場中殘存的空方力量進行了一次有效的、集中的釋放,當空方力量經此次大規模的釋放後,市場的放空力量將大幅度減弱,多空力量的整體對比格局也將出現轉變。隨後,當個股走勢開始明顯走穩,顯示買盤資金已開始佔據主動,是底部區出現、趨勢反轉展開的標誌。

驗證價格型態

多數投資人剛開始接觸股票,都是先注意價格,或是學習所謂的「價格形態」,也就是學習 K 線圖,價格型態是技術分析核心,透過形態,投資人無須考慮更多基本面資訊,只需依據這些典型的形態,就可以很好地把握買賣時機。但是,在應用 K 線形態時,稍微資深的投資人就會發現,同樣的形態完全有可能演變出不同的價格走向。事實上,價格形態只是一種表象,它可以反映買賣雙方的交鋒過程及交鋒結果,但是卻沒有反映出雙方的交鋒力度情況。而買方賣方交鋒力度是一項重要指標,它往往能顯示多空力量的轉變。因此,如果可以結合量能的變化來解讀K線形態,則所得出的結論就會更為可靠。

第四張是王品(2727-TW)2020 年年底 2021 年 3 月期間走勢,王品在上升過程中出現了一波快速、幅度較大的下跌走勢。就中長期走勢來看,整體形態依舊良好,但是從局部走勢來看,圖中箭頭標注位置,出現了多根實體的長黑棒。這些長黑是否表示賣壓沉重的訊號呢?如果長黑是個股賣壓沉重的訊號,則投資人應適當減碼,甚至獲利出場,以規避個股中期頂部出現的風險。如果這些長黑棒不是個股賣壓沉重的訊號,則可以按原計劃持有。此時,僅從 K 線形態來分析,很難有明確的看法。但是,如果轉換角度,將重點放在量能形態上,則此問題即可迎刃而解。

最後一張圖是台灣 50 (0050-TW)ETF 近期的價量線圖,你看看它屬於我們先前所說的哪一個階段?你覺得現在是抄底的時機了嗎?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