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台股大跌想做空? 放空 股票有 3 注意事項:炒短線、無邏輯、不要幻想!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台股大跌想做空? 放空 股票有 3 注意事項:炒短線、無邏輯、不要幻想!

2021 年 11 月 5 日

 
展開

有人說,你這個濃眉大眼的價值投資者也開始講放空了?

事實上,我的放空經驗應該比絕大多數雪球用戶豐富的多。做交易員時,一周的放空次數恐怕比在坐的各位一年放空次數還多。加之聰穎勤奮,好學自省(好了好了知道臉皮厚了)總結了一些放空的原則。當時有其他交易團隊請我去講課,頗受新老交易員好評。

放空本沒有錯,是資本市場常見的交易方式,不過姿勢不對的話,卻容易釀成大錯。

大部分投資者把放空默認成做多的同一策略在反方向上的操作,這就太傻太天真了。簡化的做多策略一般是買入並持有,基本面好,估值低,都可以成為買入並持有的依據。但反過來,公司基本面差且股價高估,卻並不是立刻下空單的理由。因為做多策略的下半部分 “坐等” 是坐在椅子上等,而放空由於具有較高的交易成本,且面對股價波動倉位安全存在很大的風險,是坐在熱鍋上等。

放空三不

  • 放空不宜長線作戰

忽略了放空與做多在持倉成本,潛在收益率和波動風險方面的巨大差異,是大部分放空操作被燙屁股的主要原因。不融資的話,做多持倉成本是零,甚至於還能收股息增加現金流;做多的潛在收益率理論上沒有上限,長期持有獲得驚人收益的實際案例數不勝數;且股價再怎麼波動,也不會強迫你下車。

反觀放空,融券成本動輒十幾二十多百分點,最少也要 2% 以上;直接放空的潛在收益率上限是 100%,已實現收益(浮盈)會壓縮未來的期望收益率,放空操作應該更加重視把帳面盈利放進口袋;股價向上波動個一倍,就被強制平倉了。除此以外,券商隨時可以收回借給你的股票,影響你的長期計劃。以上幾點,決定了放空不宜長線作戰。

  • 放空不要執著於邏輯

邏輯的演化時間漫長一些的話,即便股價最終下跌,融券成本就能吞噬你大部分利潤;又或是邏輯實現前,多頭凶狠的來一波逼空,不管是流通盤較少情況下 “主力” 的刻意拉升,還是樂觀情緒蔓延市場時散戶爭先恐後的上車,都有可能讓你收到券商的 Margin call(保證金追繳),即便後來時間證明你的邏輯是對的,但對於一個死掉的倉位,還有什麼意義呢?

  • 放空不要陷入幻想

放空跟做多相比還有一個重要區別,放空更容易陷入陰謀論,幻想出一個莊正虎視眈眈盯著自己的放空倉位伺機逼空。這是因為放空倉位有很明顯弱點,持倉安全很容易被股價波動影響。由於 “莊” 的存在,投資者更容易把放空操作看作一場對弈,心裡喊著 “老子不會認輸的!”,很難保持理智重新審視自己的判斷。所以空倉的對手其實不只有 “多頭”,還有一個容易陷入不理智境地的自己。

放空應該採取跟做多完全不同的策略。放空不適合深入謀劃,長期佈局,堅守陣線,而應該順水推舟,落井下石,靈活作戰。放空操作,不要做中場發動機,要做禁區裡的幽靈,適當的時候出現在適當的地方,伸出臨門一腳。

放空操作建議

合理設置預期報酬,不要超過 60%;

小倉位,不超過整體資金量的 1 / 10,不要讓個別投機操作影響到整個帳戶的投資計劃,切忌逆勢不斷追加空頭倉位;

無論是盈利還是虧損,做好迅速平倉的準備。

最後,不要把放空作為主要的投資策略,單獨的放空操作(非對沖放空)應該明確的看作一次投機行為。近些年最著名影響力最廣泛的放空案例,是 2008 年次貸危機時對次級貸及相應深受影響公司的放空。

最終,放空的投資人們名利雙收,然而不管是被索羅斯(Soros)請去喝茶的保爾森(John Paulson),還是大空頭裡面的麥可.貝瑞 (Michael J. Burry),他們放空的過程煎熬而痛苦,甚至於眾叛親離。相比每天跳著踢踏舞去上班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你更想成為哪一個?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