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令港股聞風喪膽的放空機構 解密渾水創始人的做空邏輯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令港股聞風喪膽的放空機構 解密渾水創始人的做空邏輯

2017 年 6 月 20 日

 
展開

又有在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被專業做空公司“渾水研究”盯上,最新被拉下水的是中國傢俱製造公司“敏華控股” (HKG:1999) 。此前,渾水創始人卡森·布洛克 (Carson Block) 向騰訊財經詳細解釋了渾水做空上市公司的操作邏輯。

與通常意義上利用公司分紅和股價上漲而獲得盈利的股票購買行為不同,做空機構通常以更高價格向券商借入股票出售,再在公佈調查報告以打壓相關公司股價後,買入更低價格股票歸還券商,以此獲利。

如何選擇一家有可能涉及財務造假的公司?布洛克說,上市公司“如果利潤、盈利能力或者銷售量好得不真實”,或者“業績不受應有行業週期的影響”,那麼渾水可能將這些公司列入調查名單。

渾水找到財務造假公司的切入點是上市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布洛克說,若上市公司虛報利潤,則產生了“虛假現金”問題:與真實利潤的現金流進入公司帳戶,受到審計師審計不同,虛報利潤並不產生真實現金流。

如此一來,造假者須得編造理由來解釋為何沒有實際現金流收入。布洛克說,體現在資產負債表上,“就會看到應收帳款或者庫存對不上,而在中國,很多公司選擇回購股票或者進行收購。”

當初步圈定了可能進行財務造假的公司,渾水即會試圖開展調查,獲得相關資料以明確“這些收購行為或者應收帳款對不上是否合理”,並研究可能的欺詐規模和渾水的做空倉位。

布洛克表達了中國與海外市場對於財務造假規模的不同敏感度。“在中國,一家公司虛報 10% 的營收,市場不會太在意;如果在中國市場之外,10% 就是個不小的數字。”

渾水通常同時調查 2-3 家公司,布洛克說,“在做空這一行,同時研究兩家公司,還要都很出色比較難。所以我們通常主攻一個項目,再有一兩個項目同時推進”。

此外,布洛克還透露了渾水如何調查涉嫌財務造假公司的部分細節。這家做空公司核心團隊僅有 5 人,通常會僱傭外部諮詢師和調查員開展調查,作為創始人,布洛克此前也曾實地調研了相關公司。

在開展調查時,“我想辦法溜進一個公司管理層的會議。那是我最近的一次做實地調查,因為被認出來的風險太高不值得。 ”布洛克說,“我以前非常喜歡看管理層面對尖鋭問題時的反應,來判斷哪些問題讓他們感到不適。 ”

在做空敏華控股之前,渾水已經做空了多家海外上市的中國公司,包括在美上市的中國高速傳媒和東方紙業,均做空成功;而在香港上市的輝山乳業被渾水做空後大幅下跌,公司資金鏈斷裂。

渾水做空上市公司一覽表

15c82da1d7d1bfed3fe5a705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