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向大師致敬!你必讀的7本經典商業書籍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向大師致敬!你必讀的7本經典商業書籍

2021 年 8 月 7 日

 
展開

閱讀永遠都是面對工作的一劑良藥,能在不確定性極高的環境里為你提供思考的方向。書那麼多,到底該讀哪些才好?如果你的目標是建立一個成功的公司,或成為一個成熟的管理者,那麼本文這份書單可以陪伴你每一個階段。

有些書出版年代久遠,但放在現在來看仍然不過時,除第一本外,均有中文版,本文譯自Medium,作者Bryan Collins,原標題7 Great Business Books Every Entrepreneur Must Read

我喜歡讀商業書籍,這是讓一個企業家最快升級的方法之一,我一個月至少讀兩本商業方面的書,以便更好地經營我的企業,做出更明智的決定。但有一個問題,每年都有數百本優秀的商業書籍問世,你不可能把它們全部讀完。

那麼,你如何確保充分利用時間,選擇對你和你的企業都有積極影響的高質量書籍呢?

在我創業過程中讀過的數百本商業書籍中,以下7本書籍脫穎而出,可以幫助企業家經歷職業生涯的各個階段,不要被它們的出版年份欺騙了,這些書經的住時間的考驗,它們所提供的經驗教訓在今天仍然適用,就像它們最初出版時一樣,讓我們開始吧。

1. 《利潤第一:把所有生意從吃錢怪變成吐錢機》

原名: Profit First: A Simple System to Transform Any Business from a Cash-Eating Monster to a Money-Making Machine(2017)

作者:邁克·米哈羅維茨(Mike Michalowicz)

《利潤第一:把所有生意從吃錢怪變成吐錢機》

賺錢的企業主有時會驚訝地發現,錢離開企業的速度幾乎與流入的速度一樣快,這本書為希望掌控資金和企業發展的小企業主提供了一個系統作為參考

我在2019年採訪了作者米哈羅維茨,他告訴我“我問自己,怎麼才能用更少的錢獲得和以前一樣的結果,如果不能更好的話,那用更少的錢呢? 於是我開始跳出過去的思維”。之後我在管理金錢,我經常想起這句話和他在書中所闡述的經驗。

2.《創業必經的那些事》

原名: The E Myth Revisited: Why Most Small Businesses Don’t Work and What to Do About It(1995)

作者:邁克爾·E·格伯(Michael E. Gerber)

《創業必經的那些事》

能排在蒂姆·費里斯(Tim Ferriss)的《每週工作4小時》(The 4-Hour Workweek)之前的就是《創業必經的那些事》這本書了。

這本書他解釋了所有類型的企業主或企業家,如何在沒有干預的情況下建立起自己的企業,這本書還幫助我了解如何編寫用於外包的標準操作流程。

他寫道,“如果你的企業依賴於你,那你就沒有自己的企業—你只有工作”。這是世界上最糟糕的工作,因為你在為一個瘋子工作 !

3.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原名: The Effective Executive: The Definitive Guide to Getting the Right Things Done (1966)

作者:彼得·F·德魯克(Peter F. Drucker)

《卓有成效的管理者》

早在1966年,德魯克就發表了對高管的建議,如今依然適用,這本書將幫助一個忙碌的人完成更多工作,無論是主管還是經理,此外這本書還包括如何向上管理,及掌握有效的委派方式。

我喜歡德魯克的寫作,因為很簡潔明瞭。我期待像這樣的精華句子出現:“除非做出承諾,否則只有希望而沒有計劃”。

還有,“ 管理就是把事情做對。管理者,就是把事情做得正確的人”。

這本經典的商業書籍還可以與德魯克在2008年由《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出版的更短的《自我管理》(Managing yourself) 一書做搭配,作為延伸閱讀。

4.《深度工作: 如何有效使用每一點腦力》

原名: Deep Work: Rules for Focused Success in a Distracted World (2016)

作者:卡爾·紐波特(Cal Newport)

《深度工作: 如何有效使用每一點腦力》

知識工作是辛苦的,它讓人感覺無窮無盡。資訊爆炸,許多工具和服務都通過即時消息,吸引我們的注意力。這本書解釋瞭如何應對干擾,以及如何專注於長期項目。與許多其他商業書籍不同,這本書也為創意人士提供了實用的建議。

這個忠告引起了我的共鳴,“如果你不生產,就不會發達—無論你多有技巧或多有天賦”。

5. 《搞定:無壓工作的藝術》

原名: Getting Things Done: The Art of Stress-Free Productivity(2001)

作者: David Allen(戴維·艾倫)

《搞定:無壓工作的藝術》

這是近年來最著名的關於生產力的書籍之一,如何建立一個系統來捕捉想法,並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正如艾倫所寫的,“你的大腦是用來獲得想法的,而不是用來保存它們”。

這是我幾年前讀的最早的關於提高工作效率的書之一,它改變了我管理多個項目的方式。

艾倫還建議超負荷工作的主管和企業家每週回顧一次他們的工作重點和工作量,這種做法被稱為每週回顧,可以幫助你在接下來的一週集中精力做重要的事情。

6. 《選擇卓越》

原名: Great by Choice: Uncertainty, Chaos, and Luck — Why Some Thrive Despite Them All (2011)

作者:吉姆·柯林斯(Jim Collins)

《選擇卓越》

吉姆·柯林斯的任何著作都應該屬於企業家的閱讀清單,他非常擅長分析大公司及其背後的決策。如果你想創業,這些見解是非常寶貴的。

他在2001年出版的《從優秀到卓越》(From Good to Great) 一書中提到的一些公司後來消失了,這使得這本書在今天更有意義,如果你真的想經營一家更大的企業,柯林斯的書是必讀書目。書中會提出類似這樣的建議,“當你把卓越的經營與創新結合在一起時,你創造力的價值就會倍增”。

閱讀這本書同時,也可以搭配了柯林斯最近發表的一份30頁左右的研究報告,題為《轉動飛輪:一本伴隨你從優秀到卓越的專論》(Turning the Flywheel: A Monograph to Accompany Good to Great),它也適合運用於創造性的工作。

7. 《高效能人士的執行4原則》

原名: The 4 Disciplines of Execution: Achieving Your Wildly Important Goals (2016)

作者:克里斯·麥克切斯尼(Chris McChesney)、肖恩·柯維(Sean Covey)和吉姆·霍林(Jim Huling)

Amazon.com: The 4 Disciplines of Execution: Achieving Your Wildly ...

我把這本書推遲了好幾年才讀,因為我認為它是肖恩父親斯蒂芬·R·柯維(Stephen R. Covey)所著的《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The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Powerful Lessons in Personal Change)的衍生閱讀。

事實上,這本書本身就是一塊寶石。讀了它,你會發現為什麼大多數經理人和企業家會為自己無法真正控制的目標設定滯後指標,作者還解釋了為什麼需要設定可以影響的先行指標,而不是事後的滯後指標。作者寫道,“如果你不記分,就永遠只是在練習”。

我如何將一本偉大商業書籍中的經驗付諸實踐

讀完一本商業書籍後,我發現寫一篇簡短的總結對我很有幫助。 這樣我可以複習書上的內容,並評估它的用處。另外畫思維導圖和寫一篇有關書中思想的短文也很有用。

我也會問自己,在回顧我的商業目標和我所處的困境時,我該如何運用書中的經驗。讀書有用,但行動也有用。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