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理財書推薦】9 本跨越時代的必讀經典投資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理財書推薦】9 本跨越時代的必讀經典投資書

2021 年 7 月 29 日

 
展開

“在我的一生當中,我從未看到任何一個聰明的人(不管是在哪個領域)沒有一天不閱讀的。如果你知道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我讀了多少書,一定會相當地驚訝。我的孩子時常嘲笑我。他們認為我就像是長了兩條腿的書。”——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

在價值投資中累積廣泛的知識是必要的,這能夠讓投資者擴大自身的能力圈,並且在評估股票時,問對正確的問題。本文彙整了九本經典投資書籍,這些書有些闡述市場的運作原理、有些表達了大師們的投資哲學、有些則教導投資人如何選股,相信不管是投資新手或是資深股民都能在閱讀過程中獲益。

漫步華爾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
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 The Time-Tested Strategy for Successful Investing

漫步華爾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

作者:Burton G. Malkiel

可曾想過,今天廣為專業經理人使用的技術分析和基本分析,兩者都有其根本上的盲點。金融業提供給客戶的服務有許多都是建立在「利益衝突」和「人為估算」的不中立立場上。整體市場都是專家間比拼的今天,我們應如何利用市場的力量,將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漫步華爾街》對身在市場卻不懂市場的參與者們,揭示市場基本運作原理、價格的支撐因素、市場效率的迷思,以及從實證科學的角度出發看待現行分析模式的破綻。

【延伸閱讀】《漫步華爾街》閱讀心得(一)股票及其價值
【延伸閱讀】基本面分析的地雷

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本股神巴菲特讀了兩遍的書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

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本股神巴菲特讀了兩遍的書作者: Howard Marks

霍華.馬斯克是橡樹資本管理公司(OAK-US)的創辦人及董事長,每年寫給客戶的投資備忘錄受到投資界矚目,本書將過去的備忘錄集結成書,分享了他認為投資中最重要的 20 件事。作者不以複雜的數學來解釋投資,而是用淺白的文字說明價值投資的哲學,另外在書中除了作者本人的想法外,還有四位投資大師的註記,他們從自己的理念出發,有時呼應作者的說法,有時提出不同意見,他們的註解讓本書更加完善。

【延伸閱讀】《投資最重要的事》作者 霍華德.馬克斯的投資哲學
【延伸閱讀】霍華德・馬克斯投資最重要的 20 件事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巴菲特 50 年智慧合夥人 查理.蒙格的人生哲學
Poor Charlie’s Almanack: The Wit and Wisdom of Charles T. Munger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作者:Charles T. Munger

有移動書庫之稱的巴菲特終身合夥人——查理.蒙格,他所謂的「普通常識」其實是在大量閱讀的薰陶之下蘊藏的驚人智慧。書中指出投資人常犯的壞毛病——不用基本邏輯、單一思維、僵化態度、沒有耐心等,並傾向以反證法得出最佳解答,例如要知道如何讓生活幸福美滿,必須先知道如何讓自己生活悲慘,然後避開這些讓自己悲慘的行為。本書從名人談蒙格、蒙格的生活準則到他的價值觀,描寫出這位智者對世界運作本質的輪廓。

【延伸閱讀】查理蒙格:多談談你的失敗 少吹噓你的成功
【延伸閱讀】Value Partners 談《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

投資金律:建立獲利投資組合的四大關鍵和十四個關卡

作者: William Bernstein

修練一門武學時,招式漂亮與否是其次,唯有內力深厚才能擊出強勁的外功。投資世界裡,最重要也最優先的不是學習如何甄選好標的,而是建立正確的觀念。本書原文名《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指理論、歷史、心理學、產業這投資的四大基石,作者認為投資人若要建構完整可行的投資計畫,必須對這四方面有相當程度的瞭解。本書由深入簡帶讀者一步步精通投資所需要的知識及工具,並指出投資路上很可能會碰到的困難和障礙,從心理和實際兩個層面解決投資人降低自身報酬率的問題。

【延伸閱讀】投資金律:投資獲利的關鍵因素
【延伸閱讀】主動和被動:和威廉・伯恩斯坦進行的一場大辯論

證券分析
Security Analysis

證券分析

作者: Benjamin Graham、David L. Dodd

《證券分析》可說是開啟了投資研究的起點,內容也堪稱是教科書等級的。書中對於債券、特別股、普通股等各種有價證券的評價方式都有極為詳細的說明,並輔以實際的例子闡述,但也因此對於投資初學者相對艱澀了許多,建議對投資書籍閱讀接觸較多後,再來挑戰這本經典巨著。而它最難能可貴的是,這雖然是一本初版 1934 年完成的書,卻能歷久彌新被數個世代的投資人奉為經典,可見此書的含金量。

【延伸閱讀】內在價值的簡單概念
【延伸閱讀】葛拉漢的四個投資重要元素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The Definitive Book on Value InvestingThe Definitive Book on Value Investing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

作者: Benjamin Graham、Jason Zweig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是葛拉漢除了《證券分析》以外的另一本經典投資書籍,也是要了解《價值投資》很重要的一個著作。書中一開始先提了「投資」與「投機」的差別,再將投資人分成「防禦型」與「積極型」兩類,並說明其中的差別,最後一章的「安全邊際」也可以說是價值投資的精華:價格永遠是硬道理。透過閱讀此書,我們將能在短短的時間中汲取價值投資之父一生的智慧,就連股神巴菲特也說過,這是他認為有史以來投資論述最傑出的一本書。

【延伸閱讀】《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的後記 帶給了投資者什麼啟示?
【延伸閱讀】葛拉漢 VS. 巴菲特 他們之間的投資差異

彼得林區 選股戰略
One Up on Wall Street: How to Use What You Already Know to Make Money in the Market

彼得林區 選股戰略

作者: Peter Lynch、John Rothchild

彼得林區總共出了三本書,分別是《學以致富》、《征服股海》、《選股戰略》,其中《選股戰略》描述了最多關於他操作的方法與邏輯。第一部分主要講述投資前應該對市場認識的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一定要認識自己投資的公司,第二部分講到他是如何投資研究的,最後第三部分則是在股市中應該有的觀念心法。這系列書籍對於要了解他是如何成為史上最傳奇的基金經理人,與他的投資哲學是很有幫助的。

【延伸閱讀】《彼得.林區選股戰略》——美股隊長書評
【延伸閱讀】彼得林區 完美股票的 13 個特點

如何評價一支股票:用最快上手的評價方法選好股
THE LITTLE BOOK OF VALUATION:How to Value a Company, Pick a Stock, and Profit

如何評價一支股票:用最快上手的評價方法選好股

作者: Aswath Damodaran

價值投資者認為股票價格低於公司價值時買入是最可靠的成功方式,但要找出真正的價值並不容易,許多投資者選擇把評價的任務交給專業機構或者直接忽略,本書目的是教會讀者如何找出一家公司的價值並且能夠判斷專業機構的評價是否合理,作者從評價的基本觀念開始,再分析不同類型的公司該如何評價,而書中並非只有理論內容,而是用作者輔導或研究過的公司作為案例,對於想學習評價的投資人來說相當值得一讀。

【延伸閱讀】該如何評價?本益比的使用概念
【延伸閱讀】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Die Kunst über Geld nachzudenken by André Kostolany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

作者: André Kostolany

「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是德國投資大師安德烈.科斯托蘭尼(André Kostolany)將其畢生投資經驗與觀念完整呈現的經典著作。從他對於一個成功投機者面對金錢時應具備的態度和觀念,到分析證券市場與總體經濟運作的原理,書中他將自己對於證券投機的獨到見解與經驗闡述得相當詳盡,並可從他過去的投資實例中,彙整出其對於市場分析的邏輯與洞見。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