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Aswath Damodar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swath Damodaran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

2017 年 3 月 27 日

 
展開

本文撰寫於 2015 年 5 月 27 日

身為一個容易估值與分析的資產,企業的現金在過去幾個月內返還 (尤其是指股票回購) 或在海內外累積,經常成為新聞焦點。由於公司總是在返還現金和持有現金中尋求平衡,你可能不經懷疑,為什麼這些關於現金的新聞會有價值。但我認為由於一系列因素,包括科技公司的市值排名上升 、美國稅法與全球相比的差別、低利率,這些因素使現金變成了焦點。

會計、估值和現金評價

我會從一個簡單的練習開始我的估值課。我會拿著一個信封,裡頭裝有一張 20 美元的鈔票 (班上每個人都看到我放進信封裡) ,然後我問他們,這個信封價值多少。雖然有些人認為這練習很荒謬,但它確實帶出了一項非常簡單的規則,即現金評價不需要使用複雜的估值模型或乘數。但不幸的是,我認為這項規則每天都會被投資者打破,因為投資者在內在價值和定價模型中對公司現金評估錯誤。

為了說明風險資產和現金之間的差別,假設你試圖對一間有 2 億美元現金餘額 (有流動性、無風險或接近無風險投資) 的軟體公司進行 估值。讓我們假設公司的損益表和資產負債表看起來如下: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01

如果你相信會計的資產負債表,這間公司資產乍看之下是一半軟體一半現金,但其實這是有兩個原因造成的誤導。首先,資產在資產負債表中並沒有被標註市價,所以即使獲利能力提升,也會保持在低估值。第二個是會計規則會荒謬的將科技公司最大的資本支出,也就是研發設計( R&D) 視為營運費用,導致這些資產從未出現在資產負債表上。造成的影響就是,你在了解股票的帳面價值時,會看到高股東權益報酬率。

現金佔帳面價值比率將受到市場組成變化而影響,現在讓我們來探討公司的估值問題。為簡單起見,我們假設投資軟體業務的股東權益成本為 10%,預期軟體收入成長永續為 2%。如果我們假設公司可以在新投資上永續維持其現有的 36% 股東權益報酬率,則軟體業務的估值是:

  • 預期從軟體獲得的淨利潤 = 7200 萬美元
  • 創造成長的預期再投資比率 = 2%/36% = 5.56%
  • 軟體業務估值 = 72 (1-.0556)/(0.10 – 0.02) =5

現金則用於投資在有流動性、無風險投資中,獲利為 2% (稅前)。現金賺取低報酬率這項事實,並不會使它成為壞的投資項目,因為低報酬率是你在短期、無風險的投資理應會得到的報酬。如果你決定對現金收入進行內在價值估算,你應該以無風險利率來為利潤折現:

  • 預期從現金獲得的稅前利潤= $ 200 (0.02) = 400 萬美元
  • 股東權益成本 = 無風險利率 = 2%
  • 股東權益價值 = 4/.02 = 2 億美元

這間公司的內在價值資產負債表如下表所示: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02

請注意目前軟體業務價值遠高於在會計上的資產負債表所示,但現金價值仍一樣。資產負債表中的股東權益價值是指股東權益的內在價值。

在估價中,比較常用的工具通常是乘數,而最常使用的乘數是本益比 (PE) 。我建立下方的表格,我已經將軟體業務、現金和股東權益的 PE 比率放在在內在價值資產負債表中。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03

軟體和現金的 PE 是將各自的內在價值除以個別收入來計算。現金 PE 可以簡化,並以無風險利率和稅率的函數呈現: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04

現金的 PE 遠遠高於軟體 (11.81 倍) ,並且會將公司的股東權益 PE 推升至 14.11 倍。換句話說,如果股票價格是基於其內在價值計算,它的 PE 應該落在 14.11 倍。

如果將債務納入估值中,會有什麼改變呢?讓我們假設你借了 3 億美元,並在回購股票時,同時維持現有的現金餘額不變。減少大約 3 億美元的市值,將增加現金對 PE 的影響,使非現金 PE 變更低。

決定因素:現金餘額和 PE

在市場上,我們觀察到公司股東權益的 PE 變動,這些將受到公司持有多少現金,以及從現金所獲得的利息報酬多寡影響 。跨越產業和不同公司的差異,我們觀察,隨著時間經過現金餘額 (佔價值的百分比) 會對 PE 造成多大影響。為了觀察持有現金對公司的 PE 有多大影響,我將軟體公司的現金餘額佔公司內在價值的比例從 0% 排到 50%;當比例為 50% 時,現金餘額為 8.5 億美元,等於軟體業務的價值。公司股東權益的 PE 變化如下圖所示: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05

當從現金獲得的利息報酬(短期無風險或接近無風險利率),相對於股東權益成本偏低,持有現金的效果會增強。在下表中,我強調了利息的影響,將股東權益的成本維持在 8%,並將無風險利率從 1% 到 5% 排列: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06

因此,當現金餘額佔公司價值的 20% 時,而短期無風險利率為 1% 的情況下,PE 會變為 15.38 倍,當利率為 5% 時, PE 則僅有 14.08 倍。

有些跨國公司會將累積的現金留在海外以避免美國稅率。要將這些受限在海外的現金納入計算很簡單,你需要將現金分成在國內的和受限制在國外的兩種;最大的難點是如何取得國內國外的現金資訊,因為大多數公司都沒有明確劃分。雖然國內現金是公司聲稱的價值,但受限在國外的現金當要遣返回國時要減去可能的稅率,你需要假設當現金遣返時所需要支付的稅率差別。

美國市場中的 PE 和現金

在這個主題中,你可能會想知道為什麼我們應該關心現金這件事,因為美國公司總是持有現金,而且現金的報酬起碼要等於無風險利率。確實如此,但我們目前處在不常見的時期,現在的無風險利率大幅下滑,而企業持有現金比率偏高,在下列圖表中你可以看到美國公司持有現金佔公司價值的百分比 (市價 + 總債務) ,從 1962 年至 2015 年,以及一年期公債利率 (替代短期、無風險利率) :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07

由於短期無風險利率在 0% 附近徘徊,而現金餘額接近歷史新高,你可以預期現金對 PE 的影響會比過去更加明顯。為了衡量這種影響,我使用下方的公式,計算美國公司的 PE 比率和非現金 PE: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08

現金的利息收入是根據一年的平均現金餘額,和一年期公債的平均利率計算得出。在下面的圖表中,我觀察從 1962 年至 2014 年的兩者的 PE 變化。請注意,儘管兩者往相同方向前進,但是自 2008 年以來,分歧加劇;在 2014 年,非現金 PE 幾乎比正常狀態時的 PE 低 30%。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09

特別是在過去 5 年,現金對 PE 的影響很大。在樣本中包括了金融服務公司,可能使影響效果被誇大,因為這些公司的現金和短期投資可能是巨大的,實際上不能與一般公司的現金持有量相比。如果你從樣本中刪除它們,現金的影響確實變小了。在這個連結中,我用了四組不同組成的數據:所有公司、只有非金融服務公司、所有賺錢的公司和所有非金融但賺錢的公司。

我知道關於股市泡沫的言論近期變多了,雖然可能有合理的理由擔心股價水平過高,但完全基於 PE 比率 (正規、調整、當前) 來認為股市泡沫的人,可能需要重新判斷。所有的 PE 都會因美國公司現金持有增加,以及我們所處的低利率環境而被“推高”。

不同產業間的現金和 PE 差別 

現金餘額不僅隨時間而變化,而且在不同產業、不同公司之間也不同。因此,在不調整現金餘額的情況下,比較跨產業別公司的 PE 可能是危險的,特別是在低利率期間,這會使你遠離有大量現金餘額的公司 (在未調整的 PE 上看起來很貴) 。

在第一部分分析中,我評估了 2014 年每個產業的現金成佔公司價值的比例,PE 比率和非現金 PE 的比率。我從樣本中刪除了金融服務公司,因為我不確定可以把現金當作這些公司的非經營性資產。下表中是 PE 受現金影響最大的幾個產業: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10

在第二部分的分析中,我計算了現金對個別公司 PE 的影響,然後觀察所有公司受現金的影響:

從現金評價與估值中觀察 為何低利率 高現金餘額會扭曲本益比?-11

它提供了一個訊息,沒有簡單的經驗法則可以有效運用在所有公司甚至是產業中。

也許,檢查現金對 PE 影響的最好方法是選擇一家公司,並將其簡化,用一個非常簡單、需要相對輸入較少數值的運算方法。

計算現金的準則

在複雜的投資世界中,像 PE 這樣簡單衡量的指標保留了它們的優勢,因為易於計算而且有效。然而,在利率在歷史低點,我們可能需要重新思考如何使用這些方法來評估公司。尤其,我認為我們必須將公司分成現金和經營兩個部分來分別處理,因為它們在風險和獲利能力方面截然不同。

因此,當使用乘數時,企業價值乘數將比股東權益乘數更有效。股東權益乘數中、非現金版本會比現金版本更可靠。這也意味著,過往用的 PE 評估方式,也就是用市場價格除以每股盈餘 的方式,應該改用加總市值、現金和盈餘來取代。(編譯/Rose)

Musings on Markets》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Aswath Damodaran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Aswath Damodaran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