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哈雷的背叛:從美國脊梁到美國懦夫
作者 eTor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哈雷的背叛:從美國脊梁到美國懦夫

2018 年 6 月 27 日

 
展開

2017 年的 2 月,CEO Matthew 騎著自家的哈雷機車駛向白宮,向唐納·川普(Donald Trump)致敬。剛剛入主白宮的川普盛讚了哈雷機車,將其譽為 “美國愛國者的象徵,是一個偉大的公司”。

2018 年的 6 月,白宮門外不再是雪花紛飛。但是川普與哈雷(Harley-Davidson,HOG-US)的蜜月期卻進入寒冰期。曾經的 “愛國者” 成為了川普 Twitter 中的 “懦夫” — 第一個舉白旗投降的公司。

註:2017 年 2 月,川普與哈雷 CEO 在白宮草坪相談甚歡

箇中原因就是川普從 2018 年 3 月份開始,在全球各地燒“ 貿易戰” 的火。為了減少歐盟對美國的報復性關稅的損失,哈雷機車在昨天宣佈將在美國的製造工廠搬至泰國。這無疑突破了川普要求製造業迴流的底線。

不得不為五斗米折腰

2018 年 6 月 21 日,歐盟與美國的貿易談判破裂。第二天,美國決定將從 7 月 1 日開始對歐盟的鋼鐵與鋁製品徵收關稅。而歐盟也以牙還牙,宣佈對包括美國農產品、牛仔製品、汽車成品等 50 多項產品施加報復性關稅。而這其中,就有哈雷機車。

歐盟將對美國出口至歐盟的哈雷機車施加 31% 的關稅,這比之前高出了整整 15%。這直接導致一輛哈雷機車在歐盟的銷售成本多出了 2,200 美元。這直接算是壓住了哈雷的 “七寸” — 因為作為哈雷第二大市場的歐洲正在取代美國本土市場 — 海外市場規模已經達到約 40%。

圖片來源:Bloomberg

於是,美國的 “脊樑” 哈雷一盤算,發現如果自己貼著美國製造的標籤進入歐盟,會給自己帶來每年至少 1 億美元的損失。為了減少歐美貿易戰帶來的損失,哈雷決定丟掉情懷,撿起路邊的美鈔,吹吹灰、撣撣塵,暗罵一句 “去你的美國脊樑”,興高采烈地奔泰國去了。

“啪” 的一聲,川普的臉就腫了。為了代表正義制裁哈雷,他接連發了 3 條 Twitter — 從剛開始的恩威並用,再到苦口婆心,最後再是威脅恐嚇。

圖片來源:Trump Twitter

在 2018 年 6 月 25 日,第 1 條 Twitter 中,川普一邊斥責哈雷機車居然第一個屈膝於歐盟,淪為了 “懦夫”;另一邊則是 “痛心疾首” 地怪他不懂自己的苦心 — 怒對歐盟就是為了得到更公平的貿易協定 — 歐盟對哈雷不徵收任何關稅。 “你們要有耐心啊!” 言語間透著語重心長的教導之意。

圖片來源:Trump Twitter

而在第 2 條 Twitter 中,川普繼續苦口婆心地勸說並澄清事實。“哈雷把工廠遷至泰國,是在貿易摩擦之前就已經決定好的。你看看,不公平的貿易協定把我們的企業逼得多慘,但是我們正在扭轉這一切。”

但是,哈雷機車仍舊選擇碧海藍天的泰國而不是堅守龍捲風頻發的堪薩斯州。於是川普的態度急轉直下,公然發出狠話:“如果你敢把工廠搬到國外,我就會給你加重稅,重到你不敢想像!”。

圖片來源:Trump Twitter

面對川普的發難,哈雷公司的股票應聲下跌。但是所有人都知道,川普會做出這如此氣急敗壞的表態,除了被 “哈雷” 打臉外,也有更深層次的原因。

不得不為貿易戰買單

就如作者在 3 月份的文章《我們到底離全球貿易戰還有多遠》中提到的,“美國的鋼材質量高不上、低不就,美國的鋼材需求方非但不會購買美國本土的鋼材,反而會去進口一整個鋼材成品,比如汽車、鋼鐵爐子等等。那麼,貿易關稅的擴大化就勢在必行,否則是起不到任何效果的。”

圖片來源:e 投睿 eToro,數據截止於 2018 年 6 月 27 日

果然,在川普對歐盟施加的 50 多項產品大類中,鋼材成品就佔了大多數。而且施加關稅的對象國也在不斷擴大,包括加拿大、日本等鋼材、鋁製品輸出國。

正如不少美國主流媒體所說,恰恰是川普肆意對外發動貿易戰,特別是盲目地用關稅威脅別國減少對美貿易順差的做法,才導致 “哈雷” 被迫把生產線進一步從美國轉移到海外,進而令美國工人失業。

換言之,川普四處發動貿易戰,與全世界為敵的做法,已經開始反噬美國了。而美國 “彭博社” 還進一步指出,在川普這種 “貿易保護主義” 的政策下,美國社會恐怕還要面對更多噩夢般的局面。比如,如果美國真的和中國在貿易上全面開戰,那麼美國的波音(Boeing, BA-US)公司(Boeing Co, BA-US)恐怕將直接失去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場,而這也將影響到公司的利潤和美國國內的就業。

又比如,美國的 GE(General Electric, GE-US)等大企業目前多是在中國的工廠生產零件,然後再運回美國組裝的,那麼一旦美國和中國打起來,雙方的關稅制裁和反制裁措施也會直接導致產品成本的增加,進而傷害到企業的競爭力和利潤,乃至美國工人的工作崗位。

圖片來源:Bloomberg

另一方面,英國《衛報》則介紹了美國對加拿大發動的貿易戰已經給美國國內帶來的種種負面影響。比如美國對加拿大的木材加徵的 21% 的進口關稅,就導致美國國內木材價格的暴漲,進而不僅影響到了房屋建築業的就業前景,還令美國的購房者平添了不少壓力。

《衛報》還表示川普對多個國家徵收的鋼鐵和鋁製品進口關稅,如今也已經令不少美國企業感受到了成本增加的壓力,其中美國本土洗衣機品牌 “惠而浦(Whirlpool, WHR-US)” 就表示這會令今年的原材料成本多漲出 5,000 萬美元。

圖片來源:Washington Post

根據《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官方數據卻顯示 2018 年春季美國的洗衣機價格竟創紀錄地暴漲 17%,反而不少消費者給嚇跑了。

結語

在 2018 年 3 月的時候,川普曾經在一條 Twitter 中宣稱,貿易戰其實很 “容易” ,只要不從那些對美國貿易順差巨大的國家買東西就行了。

然而,“哈雷” 的 “跑路 ”等一系列現實卻現實,貿易戰從來都不 “簡單”,而是極為複雜、甚至 “沒有贏家” 的。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一個國家不可能一邊與各國在貿易上為敵,一邊還指望自家企業可以不斷賺錢、自家的國民可以過上富裕的物質生活。

eToro》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eTor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eTor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