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善用股票抽籤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善用股票抽籤

2017 年 2 月 15 日

 
展開

台股最近強強滾,已經飛越了9700 點大關,離萬點只差一小步!

雖然上漲是好事,這表示大部分的股民都是賺錢的,但是大家也不免覺得,很多績優股的基期都墊高了,追高好像有點怕怕的。那麼現在,股市還有沒有什麼較為安全的賺錢機會?

有的,答案就是「股票抽籤」。這是一種期望值為正的策略,也就是說長期執行是能賺錢的!

網路上我看到一個股票抽籤的統計表很有趣,以下分析表格的重點給大家:

圖片 1 (統計時間從 2006 年~ 2013 年間,統計抽到隔天以收盤價賣出的結果/統計者為市場先生)

1. 平均中籤率約 2.2 %

抽中的機會不高,想抽中要運氣好。
理論上你可以揪團多找一些親朋好友開戶,多帳戶抽中機會就大些,但做起來超級麻煩的,所以我還是碰運氣就好了!

2. 新上市櫃很值得抽籤,但並非 100% 穩賺不賠!

如果抽到後都以第一天的收盤價賣掉,一般的新上市公司 (不含 F 股) 勝率 (賺錢的機率) 為 82.9 %,每次抽中平均賺 2 萬 4149 元;而賠錢的機率為 17.1%,每次賠平均會賠 1448 元。
一般的新上櫃公司 (不含 F 股) 勝率 (賺錢的機率) 為 92.2 %,每次抽中平均賺 2 萬 4845 元,而賠錢的機率為 7.8%,每次賠平均會賠 447 元。

這一看就知道是期望值為正的策略,而且就算不小心賠了也賠不多。

3. 一年抽中一檔,平均每年加薪 24000 元以上!

2006 ~ 2013 年 這 8 年新上市櫃股 (不含 F 股) 抽籤總共 371 次,以中籤率約 2.2% 來算,如果每次都抽,1 個人大約會中 8.162 次,相當於每年中 1 次,上面數據提到每次抽中平均會賺 24000 元以上,因此等於可以用抽籤平均每年幫自己加薪兩萬四!

4. F 股不管新上市或新上櫃,都比較不值得抽

F 新股的虧損機率新上市和新上櫃分別為 37.6% 和 26.7 %,而且每次若不幸抽到賠錢籤,賠的錢也比一般股票多。

不過,以期望值來看,抽 F 新股的期望值還是正的,除非是很倒楣幾乎都抽不到,難得抽到了就是抽到賠錢籤的人,因此要不要抽 F 新股就看個人喜好。

5. 價值投資之餘順便抽籤剛剛好

每件事都有成本,抽籤這件事也不例外,抽籤時大概會卡 1 筆 5 萬 ~ 50 萬左右的錢 10 來天,如果專門準備 1 筆 50 萬左右的錢來做,報酬率大約每年 4.8 % ~ 5 %,與股票殖利率差不多,但不必承受股票可能無法填權息的風險。

更何況我在投資的時候,因為要資金控管,很少 100 % 投入資金 (除非是股災底部) ,所以閒錢就可以剛好來做短期套利和抽籤!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