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哪四大?排名?四大會計事務所只在查帳?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哪四大?排名?四大會計事務所只在查帳?

2023 年 4 月 25 日

 
展開

要如何確保投資人閱讀的財報具有公信力?這就是會計師事務所主要在做的事,而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為全球大多數的企業提供服務,扮演著維持金融市場穩定性的重要角色。究竟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是什麼?提供哪些服務?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為何那麼熱門?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康友-KY 作假帳涉嫌掏空,前董座黃文烈捲款落跑,導致股價創高價後慘遭下市,股民因此損失慘重,台北地方法院民事法庭一審判決出爐,投保中心求償逾 50 億,負責該企業簽證財報的勤業眾信會計事務所也要負擔四分之一責任,必須賠償約 13.35 億元。對此勤業表示勤業眾信及二位會計師的確應負部分責任,但還是會依法提起上訴。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哪四大?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指的是德勤(DTT)、普華永道(PwC)、畢馬威(KPMG)與安永(EY) 4 間會計師事務所,在台灣分別被稱為勤業眾信、資誠、畢馬威與安永,為 4 家全球最大的國際專業服務組織,是由二戰後八大會計師事務所多次合併而成,合稱「EDPK」。

Deloitte 德勤(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德勤(Deloitte & Touche,簡稱 DTT)又稱為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成立於 1845 年,總部位於英國倫敦,若以員工數量來看,德勤為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台灣的勤業眾信成立於 2003 年,是由宋作楠成立的勤業會計師事務所與蔣書棟成立的眾信會計師事務所合併而成,其後成為德勤在台灣的加盟成員。

PwC 普華永道(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普華永道(Pricewaterhouse Coopers,簡稱 PwC)又稱為羅兵咸永道、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成立於 1998 年,總部位於英國倫敦,是由普華會計師事務所(Price Waterhouse)與永道會計師事務所(Coopers & Lybrand)在英國倫敦合併而成。台灣的資誠最早由朱國璋及陳振銑教授於 1970 創立,隨後才加入 PwC 跨國會計師事務所聯盟。

KPMG 畢馬威(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畢馬威(KPMG)又稱為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成立於 1987 年,總部位於荷蘭,是 Peat Marwick International (PMI)與 Klynveld Main Goerdeler(KMG)合併而成,KPMG 四個英文字母是由主要創辦人的英文姓氏縮寫組合而成。台灣的安侯建業最早由張安侯成立,加入 Peat Marwick Mitchell & Co. 後,成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國際性會計服務組織,是畢馬威在台灣的加盟成員。

EY 安永(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安永(Ernst & Young,簡稱 EY)成立於 1989 年,總部位於英國倫敦,是由恩斯特·惠尼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Whinney)與亞瑟·楊會計師事務所(Arthur Young)合併而成。台灣的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最早於 1969 年創立,為台灣首家以聯合方式成立的會計師事務所,也是安永在台灣的正式會員所。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排名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競爭相當激烈,勤業眾信在近年持續維持領先的優勢,不過四大幾乎壟斷了整個會計服務產業,在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市占率相當高,若以員工數、營收、客戶數而言,勤業眾信皆為四大排名之首。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排名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排名*
資料來源:公開資訊觀測站,作者整理
總公司 台灣名稱 員工數 營收 客戶數 分佈國家
德勤 勤業眾信 415,000 593 億美元 127 150
普華永道 資誠 328,000 500 億美元 83 157
畢馬威 安侯建業 265,000 346 億美元 77 143
安永 安永 365,399 454 億美元 41 150

*備註:此表格為 2022 財年之資料、客戶數為台灣 2022 年 Q4 已公布會計師簽證之客戶數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最新消息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在金融市場扮演重要的角色,以下整理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最新消息:

  • 中國指示國企停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彭博社指出中國政府以數據安全為由,要求國企停止使用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在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是中美衝突並與國際脫鉤的一個手段,不過這可能使中國國企更難取得國際資本。
  • KPMG 裁員 700 人成首家裁員的四大: 2023 年 2 月 KPMG 宣布將在美國裁員近 2% ,成為近年首家裁員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由於受到經濟疲弱、通膨與利率走升的影響,全球併購交易案大幅下降,影響交易諮詢收入,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皆在努力控制成本。
  •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招募人才競爭大: 2022 年隨著勤業眾信宣布推動「Well-being 人才政策」,全面調升薪資,基層員工調薪幅度可望達 10% ,資誠、安侯建業、安永也隨即宣布提升員工福利與加薪,不過由於金融業的薪資吸引力更大,根據 2021 年統計台大會計系學生進入四大的比例僅 15% ,招募人才成為四大的隱憂。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會什麼搶破頭?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時間長、薪水相對低,加班到晚上 9 點、 10 點甚至更晚是常態,尤其在報稅季節的工作量相當繁重,對比薪水高、年終獎金高且工時較為固定的金融業,可以說是 CP 值偏低,那為何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還能吸引大量人才進入呢?綜合網路討論與從業人員經驗分享,可以歸納出以下原因:

  1. 加班費可以提升薪資:雖然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時間很長,不過超過正常工時的部分,有加班費的補給,可以提升一定程度的總薪資,適合不怕工時長、不怕加班的年輕人。
  2. 升遷薪水提升幅度大:若能長久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站穩腳跟,且工作表現優異,獲得升遷機會時的薪水提升幅度大,對比金融業的基層員工來說,對部分人才可能更有吸引力。
  3. 作為往後求職的跳板: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名聲響亮,工作技能訓練扎實,是新鮮人累積經歷的好地方,許多企業也將其視為品質保證,因此若能先到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磨練,未來有機會能轉職到心中更理想的職位或企業,對於職涯發展更有利。
  4. 積極辦校園徵才活動:由於會計師事務所人力需求龐大,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為了爭搶人才,每年皆會盛大舉辦校園徵才活動,甚至利用各種管道與學生接觸,增加會計師事務所曝光的機會。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特色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各自擁有其特色,不過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有別於一般的跨國公司,採取加盟的方式在各地區成立據點,經營具有一定的自主權,不同地區的四大可能會有不同的運作特色,以下整理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在台灣較為鮮明的特色。

  • 德勤 Deloitte(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經獲頒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第二屆幸福企業獎,因此被稱為「幸福企業」、「幸福所」。
  • 普華永道 PwC(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由於企業 Logo 為橘色標誌顯眼,被稱為「橘所」。
  • 畢馬威 KPMG(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部辦公室位於台北 101 大樓,樓層較高,因此被稱為「高樓所」。
  • 安永 EY(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在台灣最具國際化的會計師事務所,公司內設置兩個符合國際標準的飛鏢標靶供員工使用,因此被稱為「飛鏢所」。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主要事務

過去傳統的會計師事務所主要從事審計、查帳等工作,也就是針對企業的財務報表,進行資料搜集與查核,以評估企業的財務狀況,並根據財務報表與公認會計準則做出結論報告。不過隨著企業其他需求的興起,會計師事務所的主要事務不再侷限於會計、審計,更擴及到鑑識、稅務、管理顧問、不動產、風險管理、精算、企業財務、法律服務等綜合性服務,近年甚至延伸到 ESG 服務上,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則使數位人才需求、顧問業務快速成長。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主要事務
資料來源:作者整理
項目 舉例
過去 會計、審計 搜集資料查帳、對財報出具查核報告
現在 鑑識會計 利用高科技協助防止財務舞弊事件
稅務規劃 協助企業合法節稅
不動產、管理顧問 協助企業制定策略與實際作法
風險管理 識別並協助控制企業面臨的風險
精算 透過精算分析,提供數據解決企業問題
企業財務 規劃與分配預算、改善成本結構
法律服務 解決勞工法律問題、避免企業做出違法行為

以台灣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為例,提供的服務有審計與確信服務、稅務服務、財務顧問服務、風險諮詢服務、管理顧問服務、法律諮詢服務六大類,詳細的服務項目則包含企業上市櫃、國內外稅務諮詢、企業併購、內部控制、策略與營運管理、法令遵循等。假設一間公司要申請上市,這時會計師事務所會協助企業進行財務規劃與諮詢,例如:如何調整成本結構,讓企業可以達到證交所的規範,上市後也能成為企業的顧問,若企業營運上有困難或遇到法律問題時,會計師事務所可以派員協助企業解決,另外,企業獲利後如何節稅,例如:建議投入部分收益至公益活動等,也是會計師事務所的服務範疇。

💡延伸閱讀>>>投資新顯學!ESG為什麼成為投資選股新指標?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現況

以 2022 財年公布的營收表現來看,勤業眾信營收年成長 19.6% 、資誠 13.4% 、安侯建業 14% 、安永 16.4%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在 2022 財年的營收皆有顯著的成長,顯示產業仍存在一定的成長性,且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公信力高,幾乎壟斷了整個金融市場,目前尚無可以取代四大的力量,不過隨著時代的變遷,四大的服務與營運模式開始有所轉變。

  • 疫情加速數位轉型: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審計領域出現線上、電子化的方式,使審計人員對於資料的判斷更加困難,電子化平台與資訊技術更顯重要,因此數位人才的需求越趨龐大。
  • 顧問業務快速崛起:隨著疫情、戰爭等事件影響,市場與外部環境變日益複雜,企業更傾向於使用外部顧問來檢視內部問題,以勤業眾信為例,顧問業務收入已成長至總收入 50% 以上,未來將成為左右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成長的關鍵因素。
  • 人事費用成獲利關鍵: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營收表現雖然亮眼,不過營業利益率普遍偏低,這是由於人事成本過高的原因,由於人力密集於平均收入較高,導致營益率偏低,因此四大的營運關鍵在於人事成本的控制。
  • 目前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主要收入來源為美洲區,而亞洲區佔比較低,隨著亞洲各國對公司治理要求上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未來在亞洲的業務仍有很大的成長空間,不過近年身為四大龍頭的勤業眾信,曾在康友-KY( 6452-TW )惡意掏空案、淘帝-KY( 2929-TW )財報造假案中名譽受損,連帶影響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公信力,在面臨人力不足、管理不周等問題下,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仍有許多進步空間。

💡延伸閱讀>>>KY股是什麼?KY股新制?KY股風險、優缺點整理!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結論

  1.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是指德勤、普華永道、畢馬威與安永 4 間會計師事務所,在台灣更常見的四大名字分別為勤業眾信、資誠、安侯建業與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2. 若以 2022 財年的員工數、營收與客戶數,德勤也就是勤業眾信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排名第一。
  3.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近期的最新消息有中國傳出要求國企停用四大會計師事務所、KPMG 在美裁員 700 人、徵才競爭日益擴大等。
  4.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工作 CP 值相對不高,有工時過長、薪水較低的劣勢,但因加班費可以提升薪資、升遷薪水提升快速、求職的最佳跳板、校園徵才活動舉辦成功,仍有許多人才願意進入。
  5. 過去會計師事務所主要扮演審計、查帳等角色,隨著企業需求與日俱增,業務逐漸擴大至鑑識、稅務、管理顧問、不動產、風險管理、精算、企業財務、法律服務、ESG 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