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新顯學!ESG為什麼成為投資選股新指標?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宏利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新顯學!ESG為什麼成為投資選股新指標?

2021 年 4 月 12 日

 
展開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說過 : 「解決新冠疫情比解決氣候變化容易許多」。

受到全球暖化影響,全球氣候環境越來越惡劣,這樣的狀況除了讓許多人開始重視環保之外,認為「企業也應該負起責任,為環保付出一份心力的呼聲」也越來越大,這些改變也間接成為近期 ESG 概念在全世界快速流行的主因。

ESG 的起源

不過企業社會責任(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簡稱CSR)與 ESG 有什麼樣的關聯呢?企業社會責任最早可以追溯至1997年由英國學者所提出的三重底線理論(Triple Bottom Line),認為企業若要達到永續經營,除了必須要達到「企業盈利」的目標之外,也要同時擔負起「社會責任」與「環境責任」,如果企業只是一昧追求企業盈利最大化,而不顧社會責任與環境責任的話,遲早會因為站在社會對立面的關係,危及企業的生存空間。

ESG 的演變

隨著時代演變,外部環境對於企業的期許也跟著改變,漸漸從原本的三重理論演變為更明確的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原則,換句話說,大家可以把 ESG 想像為衡量企業社會責任的三個衡量標準。

ESG 與投資人的關聯

有在關注投資議題的人應該都會注意到,近期與 ESG 題材有關的金融商品在市場中相當熱門,不過大家有想過,到底 ESG 跟我們平常在投資的金融商品關聯為何?甚至會在金融市場中掀起一波熱潮呢?

文章前面提到 ESG 可以被用來作為衡量企業社會責任的標準,這個標準如果應用在投資方面上,則可以被視為衡量企業外部風險的標準。

以全球知名的巴黎氣候協議為例,內容著重在如何降低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並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率以遏止全球暖化。在這樣的情勢下,首當其衝的會是:過去製程包含高污染或是高碳排放的行業,比如鋼鐵、水泥、汽車、石化能源等等重工業。對這些公司來說,投入 ESG ,尤其是環保方面的經營轉型計畫,才能降低受到的衝擊,盡可能降低未來可能面對的外部風險。

換句話說,一間投入 ESG 程度較高的公司,面對氣候變遷造成的產業變化,可能有更好的外部風險承受能力,相對其他忽視 ESG 的公司來說,投資人會面臨的投資風險也會比較低。

過去投資人會依靠財務指標、價格技術面指標等等策略來輔助投資決策,但隨著時代演變,人們對於企業社會責任的重視程度與日俱增, ESG 指標也漸漸成為了投資人在未來不可忽視的重要投資指標之一。

110金管投信新字第001號「宏利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善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下載或查詢。本資料僅供參考,請勿將本資料視為買賣基金或其他任何投資之建議或要約。本公司相信此資料均取自可靠之來源,惟並不保證其係絕對正確無誤。但如有任何錯誤,本公司及員工將不負任何法律責任。另,本公司就此資料中發表其意見及看法,日後可能會隨時作出修改。本基金未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保障機制之保障。本基金投資一定有風險,最大可能損失為投資金額之全部,本基金所涉匯率風險及其它風險詳參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如因基金交易所生紛爭,台端可向中華民國證券投資信託暨顧問商業同業公會或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提出申訴。宏利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臺北市松仁路97號3樓 / 02-2757-5999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宏利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