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藥企拚研發!輝瑞排第幾?「日本」為何落後歐美各國?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藥企拚研發!輝瑞排第幾?「日本」為何落後歐美各國?

2021 年 9 月 6 日

 
展開

全球排名的對象是 6~10 財年前(上一個 5 財年)的研發費用合計額達 30 億美元以上的企業。全球大型製藥企業的研究開發實力差距越來越明顯。對研發投資效率進行分析的結果顯示,在全球排名前十的企業中,美國藥企佔據 7 個席位。日本企業處於劣勢。排在日本前 10 名的企業的平均投資效率約為全球前 10 名的一半,而且日企在新冠病毒藥物方面也落後於人。新藥開發需要花費巨額費用。日企需要將經營資源集中到具備優勢的疾病和技術領域,以此提高效率。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以全球製藥企業為對象,分析了研發投資的利潤貢獻度。此次分析以 QUICK FactSet 的數據為基礎,得到了多行證券分析師的協助。

新藥開發在投資和獲得收益上存在時間差。因此,此次對 “ 研發投資效率 ” 的定義是,5 年內投入的研發費用使下一個 5 年的 EBITDA(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與研究開發費用的合計額增加了多少。倍率越大,意味著投資效率越高。

全球大型製藥企業的研發投資效率

全球排名的對像是 6 ~ 10 財年前(上一個 5 財年)的研發費用合計額達到 30 億美元以上的企業。排名靠前的企業是集中投資特定疾病領域、開發出 “ 搖錢樹 ” 藥物的歐美大企業。

排在首位的是實現新冠治療藥物 “ 瑞德西韋(Remdesivir)” 實用化的美國吉利德科學公司(Gilead Sciences),研發投資效率約達 8 倍。該公司的 2020 財年(截至 2020 年 12 月)銷售額為 246 億美元(約合 2.7 兆日元),低於銷售額達到 3.1978 兆日元( 2020 財年,截至 2021 年 3 月)的日本國內最大藥企武田藥品工業(投資效率排在第 19 位)。

吉利德(GILEAD, GILD-US)的特點是主要專注於愛滋病毒(HIV)領域。2020 財年 HIV 相關業務的銷售額佔總體的近 7 成。

美國吉利德標誌

▲ 吉利德標誌(reuters)

吉利德日本法人的社長盧克.哈曼斯(Luc Hermans)表示,“ 我們只投資能夠成為世界頂尖的領域 ”。瑞德西韋也是針對缺少有效治療藥的伊波拉出血熱而開發的產品。該公司篩選了重點領域,在投資回收無望的丙型肝炎領域縮減了新投資。6~10 財年前的研發費用合計額為 108 億美元,是武田的 6 成左右。

輝瑞(Pfizer, PFE-US)排在第 13 位

美國艾伯維(AbbVie, ABBV-US)的研發投資效率達到 6 倍以上,排在第 2 位,該公司擁有單一藥物銷售額居全球首位的類風濕關節炎藥物。風濕等免疫疾病治療藥物的銷售額佔總體的近 5 成。排在第 4 位的美國渤健(Biogen, BIIB-US)專注於阿爾茨海默型認知症等神經疾病領域。渤健在這一領域與日本衛材共同開發的新藥於 6 月獲得了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有條件批准。

在研發效率方面存在的傾向是,集中開發領域的企業排在前列、業務領域廣泛的巨型製藥企業效率較低。其中,開發新冠疫苗的美國

輝瑞在 2010 年代前半期出售和剝離膠囊製造、營養食品和動物藥品等業務,不斷轉向研究開髮型的經營。最終階段的臨床試驗成功率( 5 期平均)到 2020 財年(截至 2020 年 12 月)達到 85%,比 5 年前提高 15 個 攜手德國 BioNTech 較快開發出新冠疫苗就是改革的成果。

另一方面,與歐美企業相比,日本國內的製藥企業規模較小。統計對像是國內排名中 6 ~ 10 財年之前的累計研發投資為 15 億美元以上的企業。

日本國內的首位是排在世界第 10 位的中外製藥,研發效率為 3.5 倍。其優勢在於與瑞士的母公司羅氏的關係。據悉臨床試驗佔研發費用的 6 ~ 8 成,而海外的臨床試驗和銷售交給羅氏進行。血友病治療藥“Hemlibra”的海外銷售作出貢獻, 2021 財年(截至 2021 年 12 月)的核心淨利潤預計連續 5 年創出新高。

鹽野義排在日本國內第 2 位

鹽野義製藥並未進入全球排名,但排在日本國內第 2 位。雖然落後於歐美企業,不過鹽野義正在開發新冠疫苗。該公司以傳染病領域為支柱,其技術在低分子藥物領域具有優勢。 2020 財年(截至 2021 年 3 月)的營業收入為 2971 億日元,排在日本國內第 10 位,總市值約為 2 兆日元,排在國內第 7 位。鹽野義社長手代木功表示,“(在低分子藥物領域)具備很強的全球競爭力 ”。

日本國內研發效率排名

在中外製藥和鹽野義表現強勁的背景下,日本國內前十家企業的研發效率平均約為 2.5 倍,僅為世界前十平均水平的約一半。日本國內企業的劣勢顯而易見。

瑞信證券高級分析師酒井文義表示,“ 如果不把經營資源集中於能達到頂尖水平的研發領域,就無法在世界上取勝 ”。武田和安斯泰來製藥等正在推進伴隨裁員的業務的篩選。SMBC 日興證券分析師田中智大指出,“ 很多公司擁有專利到期藥等效率低下的業務 ”,需要進一步調整業務組合。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