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礎建設 3 大特點,面對波動仍屹立不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富達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富達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礎建設 3 大特點,面對波動仍屹立不搖

2019 年 2 月 27 日

 
展開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帶大家認識了基礎建設的 5 大種類,這一篇文章我們針對基礎建設的特性,整理出了 3 大共同特點與未來的趨勢,讓您知道基礎建設不但是生活必需品,更是一個具有成長性與防禦力的好投資。

增強資產防禦力,就靠 3 大特點

  • 特點 1:企業體質穩定

基礎建設的相關產業因爲具有技術門檻高、初期投資金額高的「雙高」限制,因此相關業者的數量也少,較不會有激烈的競爭與殺價的風險。加上基礎建設為生活必需品,營收來源有保障,因此營運的體質比起其他產業更加穩定。

  • 特點 2:波動度低

根據統計,基礎建設指數的波動度明顯低於其他產業,在過去 10 年中的波動度為 8.85%,不但遠低於全球股票市場,更只有科技產業的 1/3,相當適合作為投資組合中的穩健型配置。

  • 特點 3:股利殖利率高

對於偏好穩定現金流的投資人而言,最重要的是公司每年配發多少股利,因為股利配得越多,就代表每一年所領到的錢越多,尤其在市場充滿不確定時,投資人更需要固定收入。基礎建設因為企業體質與獲利都很穩定,所以股利也配發得多,與其他產業比較,股利殖利率更是當中最高,相當符合投資人對穩定現金流的要求。

從以上的 3 個特點中,我們可以得出以下結論:基礎建設因爲體質穩定與資產波動度低,以投資方面來說相當保值,再配合高股利殖利率,讓投資人可享有優質的配息,不但適合作為長期的收益來源,在市場變化劇烈時更能夠展現出優秀的防禦力。

雖然基礎建設主要的特色在於它的防禦力,但隨著社會環境與習慣的改變,人們對於生活環境的需求也改變了許多,這些改變帶動了許多新的趨勢,像是因人口集中所造成的都市化、因網路普及所引爆的數位化浪潮等等,而這些趨勢也為基礎建設帶來了成長的契機,其中又以電訊數據服務、運輸物流與供電產業的成長性最明顯:

  • 電訊數據的發展優勢

電信業除了產業的結構與發展都相當穩定,加上行動裝置普及,數據用量不斷提高,不但營收逐步成長,營運效率也跟著提高,自由現金流也可望提升,使財務更加健全。新崛起的 5G 通訊技術不但使數據傳輸量大幅增加,也大幅擴展通訊應用的範圍,像是現在最熱門的自動駕駛、AI 人工智慧等,在新服務不斷推陳出新下,未來商機難以估計。

  • 綠能所帶來的能源革命

過去我們使用的電力大多來自於火力與核能發電,但隨著環保意識高漲,國際間開始提高使用風力、太陽能等低污染的再生能源比例,相關法規與補貼政策也紛紛出籠,德國的綠能發展政策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而再生能源的發電效率也不斷的提升,在電力需求持續成長以及各國政府補貼的利多加持下,綠能的發展值得期待。

  • 運輸物流前景可期

完善的交通系統可使旅遊更加便利,進一步帶動觀光產業的發展,並使運輸量成長,就如同歐洲各國間的高速公路及鐵路系統一樣。許多國家政府會將運輸系統交由民間公司建設,並給予長期特許經營權,由於承包企業可依據運輸流量作為定價依據,因此運輸量的增加對於這些企業來說是長期利多,像是萬喜集團(Vinci Group)就是以此業務聞名國際,在法國的特許經營權長達 37 年。

以上的這些基礎建設不但有高防禦力,還具備極佳的成長性,可說是攻守兼具的優質標的,國際市場上其實不乏此類企業,但台灣的投資人若想投資基礎建設產業可能會面臨到兩個問題:

  • 本地不一定有相關企業,像台灣就沒有公路運輸管理的民間企業
  • 就算直接投資外國公司也難以確定公司體質是好是壞

那有什麼方法呢?建議投資人可以透過投資基金,讓專業的投資團隊來幫助你解決上述問題,富達的投資團隊佈局全球基礎建設產業,瞄準成熟國家都市計畫商機的同時,繼續發掘新興市場的經濟發展潛力,並以嚴格的選股評價策略,逐步篩選體質好、收益品質佳的企業作為投資標的,在追求獲利之際也把關了品質,可說是攻守兼具的好選擇。


「富達投信」獨立經營管理。各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各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
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索取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可至富達投資服務網 http://www.fidelity.com.tw/ 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 http://www.fundclear.com.tw/ 查詢,或請洽富達投信或銷售機構索取。
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應注意投資必有因利率及匯率變動、市場走向、經濟及政治因素而產生之投資風險。當基金投資於外幣計算之證券,以台幣為基礎之投資人便承受匯率風險。富達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自行作投資判斷,並應就投資結果自負其責。以上所提及之個股或公司,僅是作為說明或舉例之用途,並非建議或投資建議。
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投資人應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承受度之投資標的。
依金管會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基金淨資產價值之 20%,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基金淨值可能因為大陸地區之法令、政治或經濟環境改變而受不同程度之影響。
A 股 F1 穩定月配息避險之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其主旨是,只有在維持穩定配息時,基金的股息才會由本金部份支出且進行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但請注意每股股息並非固定不變。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 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投資人於獲配息時,宜一併注意基金淨值之變動。基金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請至富達投資服務網 http://www.fidelity.com.tw 查詢。
台北市 110 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 11 樓,服務電話:0800-00-9911。
FIL Limited 為富達國際有限公司。富達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為 FIL Limited 在台投資 100% 之子公司。
Fidelity 富達, Fidelity International, 與 Fidelity International 加上其 F 標章為 FIL Limited 之商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富達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富達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