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基金獎閃亮,你該如何看待得獎基金?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基金獎閃亮,你該如何看待得獎基金?

2018 年 3 月 11 日

 
展開

3 月份是基金市場閃亮的一個月,各大基金獎陸續登場。得獎基金公司、經理人開心、榮耀,而投資人又該如何看待基金獎呢?四個原則,幫你檢視手上基金、汰弱留強。

說起基金獎,跟我的淵源真的很深。 2002 年我還在 Smart 雜誌任職時,首度與標準普爾 (S&P) 合作舉辦基金獎,此也成為台灣基金市場的盛事,一直到 2007 年標普的基金業務賣給晨星(Morningstar, MORN-US) ,因此目前改為晨星基金獎。另外, 2009 年 Money 雜誌剛創刊不久,我又與國際基金評鑑機構理柏 (Lipper) 合作,共同舉辦理柏基金獎,至今正好滿 10 年。

二大基金獎評鑑方式

二個國際市場主要基金獎項,在台灣的發展都與我有些淵源,我也與有榮焉。同時,也對基金獎評鑑有相當了解。基本上,理柏基金獎分類較細,著重在同類基金的比較,評估上重視基金的穩定回報率,也就是不僅看報酬率,還希望基金的波動性較低,根據 3 年期、 5 年期、 10 年期表現,分別頒發獎項。

晨星基金獎評估的基金類別較少,以主要市場產品為主,同樣也重視報酬與風險評估,以 5 年期表現評鑑。其中,最近 1 年的績效佔比最高, 2 、 3 年期次之, 4 、 5 年期佔比最低。各類基金只有一個得獎者,可選出近期表現較優的強勢基金。

在這麼激烈的基金競爭中,能夠脫穎而出並獲獎,相當難能可貴。投資人不妨把得獎名單拿來研究一下,跟自己手上基金做比較。雖然不一定要照單全收,也不一定買進得獎基金就可高枕無憂,然而從基金評鑑方式,我提供幾個挑選基金的方法,給投資人參考。

投資人挑基金的四個原則

1. 不只看報酬率,也要看波動性

一般投資人最重視的是基金報酬率,但從二大基金獎評鑑中可知,它們都重視基金的波動性風險。一支暴漲暴跌的基金不容易入選,反而穩定成長的基金更受重視。投資人在觀察報酬率之外,可參考指標包括標準差、夏普值等。

2. 太短期基金績效,參考性較低

基金獎評鑑基金期間,從 3 年到 10 年不等,但幾乎沒有只觀察 1 年期或是低於 3 年期的績效表現。這顯示投資人不應該過度重視基金短期績效。在挑選基金時,可以優先選擇長期績效好,同時短期績效仍可保持的基金,做為主要挑選名單。

3. 評估手上基金汰弱留強,持續追蹤

拿出自己手上基金,與這些得獎基金比一比,看自己的基金表現如何。若表現差異不大可以續留,若是差異太大,就要評估是否該進行汰弱留強。投資基金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保持追蹤」,看手上基金與大盤比較,與同類比較,是否可維持穩定優勢。即使是得獎基金,若近期績效落後太多,也要持保留態度。

4. 選擇適合自己的基金產品

基金產品百百種,有股票型、債券型,有全球型、區域型、單一國家、不同產業型等,投資人還是應該先評估自己,較適合那類產品,而不是盲目的跟著市場走。簡化投資標的種類,才有更多心思照顧手上基金。讓手上維持幾支精品基金就好,不要開基金雜貨店。

(以上為個人看法,不作為投資建議,投資人請自行判斷投資風險)

備註:本文授權轉載自林奇芬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KGI凱基證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