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買基金總感覺像上了賊船?挑選基金,先從經理人開始看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買基金總感覺像上了賊船?挑選基金,先從經理人開始看起

2022 年 2 月 9 日

 
展開

投資基金總感覺上了賊船?要與投信、經理人綁在同一條線上,才有機會賺!ETF 基金公道伯帶您從公司經營邏輯來看基金挑選小撇步!

小散戶投資基金把資金交給大投信基金經理人操盤,是跟經理人一起養老,還是一起送終?想贏過其他投資人,就得有不一樣高度的眼光,用不同的邏輯去判斷。

如何挑選好的基金,跟如何經營好公司,其實是同一個邏輯。從公司營運的角度來說,高階經理人的薪酬制度,其實就是將他們變成公司的利益共同體,例如:特斯拉(Tesla, TSLA-US)CEO Elon Musk。他的薪酬激勵制度,就是依據公司的營收成長、市值、毛利率、銷售量等指標達成某些條件後才會一步一步解鎖其特斯拉股份買權。公司賺越多、股價越高,馬斯克就賺得越多。這就是將公司利益與經理人綁在同一條線上。

回到基金投資領域,除了從自身的資產配置需求來衡量外,如何挑選好基金,是投資共同基金重要的第二步。

我們先看看過去有個著名的【 4433 法則】,方式很簡單卻並非十分合理周延,這是我以前有幸聽過課的李存修、邱顯比教授提出的(結果上課時其實從沒聽過他提到這個法則 XD,還是阿伯都在打瞌睡也是有可能 XDD)

4433 代表的意思如下:

  • 第 1 個「 4 」: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 1 年的報酬績效要在同類型排名前 1 / 4 。
  • 第 2 個「 4 」: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 2 年、 3 年、 5 年期跟自今年以來基金報酬績效要在同類型排名前 1 / 4 。
  • 第 1 個「 3 」: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 6 個月報酬績效要在同類型排名前 1 / 3 。
  • 第 2 個「 3 」:代表篩選出來的基金,投資 3 個月報酬績效要在同類型排名前 1 / 3 。

所以 4433 法則,前面兩個 4 是看中「長期」績效表現好壞,後面兩個 3 是看「短期」績效表現好壞。主要是用來挑選「中長期」表現績優的基金,並挑選「近期」上漲動能較強的基金。

總體而言,僅僅只看「歷史績效」來判斷基金好壞而已,這也是多數人質疑此法則有效性的主要原因。

此法則僅看後照鏡開車,將基金過去主動選股的成績,當成未來仍會延續成功率的依據,況且各類型基金性質有所不同。例如:債券型基金有天期長短、投資地域、券種類型等巨大差異。主要是用來資產配置,穩定投資組合表現,必須視自身需求去挑選配置,很難說哪種債券基金較好較壞,當然不適合用 4433 法則來評斷。

如同公司經營的邏輯,我們投資主動式共同基金,其實就是在選擇一位公司執行長,也就是基金經理人替我們打工,將資金做有效運用,投資在合適的標的上,期許未來能賺到打敗大盤的超額報酬。

因此除了 4433 法則看「過去」績效外,我們也該同時關注「現在」及「未來」。

  • 「現在」您與基金經理人與基金的關聯
  • 「未來」基金是否能長期健全發展下去

阿伯總結出 3 點從未有人提過的新角度,跟大家分享如何挑選值得長期投資的共同基金:

一、基金規模太小,投資人跟經理人一起送終

基金規模太小,例如 3~5 億以下。不是哪天不小心面臨清算的問題,是終有一天必定會清算消失!

基金規模太小,就是爹不疼娘不愛,通常都給新晉經理人負責操盤練練手,或是老鳥同時兼著管理許多檔小基金。但問題出在基金規模太小到一個程度。就不可能分得到規模獎金,因此經理人當然不可能花太多時間在小基金上了,工作的 CP 值太低了嘛!當然不想花太多時間去認真研究標的。

而投信也不會願意砸行銷經費宣傳小基金,研究資源相對也會傾斜到其他規模大、話題熱的基金上,致使資金規模效應無法顯現。在各種投資限制下,經理人更加無法有效彈性運用資金,當然無法創造出超額報酬。所以投資太小規模的基金,投資人就變成是跟基金、經理人一起送終,而不是靠基金來養老了。

二、長期績效不彰卻不換經理人,彷彿請鬼拿藥單

長期績效未曾擠進同類型的前 1 / 2,卻很少替換經理人來操盤,這就是典型的養老院型業者及經理人:不在意績效好壞、長期績效無法贏過同業基金,卻仍不被公司汰換掉,安心的在公司養老送終,這就像企業請鬼拿藥單。

我們投資人該做的,就是避開長期沒展現 Alpha 能力的基金,以及沒有選股擇時、時運不佳的經理人,選擇願意認真幫投資人賺錢的業者和經理人。

三、基金投資主題明確,成分股卻四不像,掛羊頭賣狗肉

當初宣傳上的基金投資主題明確,攤開基金實際投資的成分股卻四不像。表示經理人進行投資決策時,僅以績效為唯一考量,並未將該基金的訴求、特性照顧到,使投資人部位偏離原訂計畫及需求。

例如阿伯最喜歡舉的神奇實際案例,明明基金主題是全球科技,實際上前幾大投資標的卻是壓在台灣航運股、台積電( 2330-TW ),這顯然就只是在跟隨台股類股輪動效應,以短期績效表現為操作目標,經理人應付短期考試繳出好看的成績單而已,與投資人想投資全球科技股票的初衷。

又或像是近兩年興起的高配息型台股共同基金,為了迎合投資人領息需求及迷思,行銷宣傳方向影響到基金操作方向刻意配出高股息。甚至是拿本金出來配,但實際比較總報酬率(股息+資本利得)時,卻大輸同類型基金或大盤,背離投資人想長期穩定領息、保住老本不蝕本的需求。

所以如何挑選值得長期投資的好基金,還得從以上 3 點不同角度去觀察,投資人需要同時關注過去、現在、未來。基金過去表現會體現於現在、過去的經營方式會導致未來可能去向,將投資人自己的利益與業者、經理人綁在同一條線上,才有機會賺到超額報酬。

基金公道伯》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