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外匯保證金交易應用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東商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外匯保證金交易應用

2019 年 6 月 20 日

 
展開

在上一篇文章中介紹了常見的外匯交易方式有現金交易、期貨交易、遠期合約與外匯保證金交易,其中外匯保證金交易可以藉由向金融機構提供交易擔保品(保證金),利用槓桿的原理,讓投資人用較少的資金以獲得高報酬。

除此之外,外匯保證金交易相對其他金融商品來說,比較沒有交易時間限制,國際外匯市場能夠從每週一凌晨 2:00~3:00 開始交易至週六清晨 5:00~6:00,而遠東國際商業銀行為國內投資人提供的最早交易時間是每週一 5:30,因為沒有特定交易地點,又是全球性市場,所以除了每週六、日與特定假期(如元旦、聖誕節)休市之外,投資人是可以 24 小時進行外匯保證金交易。不僅如此,外匯保證金交易還提供「雙向交易」,投資人除了可做多(先買後賣),亦可放空(先賣後買),且沒有漲跌幅的限制。

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報價方式

國際上的外匯保證金交易報價方式有三種,分別為:直接報價、間接報價,以及交叉匯率。而實務中,「直接報價」與「間接報價」是針對「美元」的報價,用來呈現美元與各國貨幣間的兌換關係;「交叉匯率」則是「美元以外」的兩個貨幣間的兌換價格。

  • 直接報價

是以「外國貨幣」作為基準貨幣、「美元」作為兌換貨幣,來衡量1單位外國貨幣可兌換多少數量的美元,例如:EUR/USD 表示 1 歐元可以兌換多少美元,在國際外匯市場上,主要是英國體系或大英國協的國家,會採用直接報價,像是歐元、英鎊、澳幣、紐幣等,以自身貨幣作為基準貨幣,而美元則為兌換貨幣。

實務上,銀行會透過「買價/賣價」的雙向報價方式,同時呈現出外匯的買、賣價格,若 EUR/USD 的雙向報價為:1.1135/40,表示銀行願意以 1.1135 買進歐元兌美元,或以 1.1140 賣出歐元兌美元。

  • 間接報價

是以「美元」作為基準貨幣、「外國貨幣」作為兌換貨幣,來衡量1單位美元可以兌換多少外國貨幣,例如:USD/JPY 表示 1 美元可以兌換多少日圓,假設 USD/JPY 的報價為 108.80/85,表示銀行願意以 108.80 買進美元賣出日圓,或以 108.85 賣出美元買入日圓。惟國內金融機構承作的外匯保證金交易,不可交易美元兌新臺幣(USD/NTD)。

  • 交叉匯率

是美元以外的二種貨幣的兌換率,表示成「基準貨幣/兌換貨幣」的報價方式,例如:EUR/JPY 為 1 歐元兌換多少日圓,歐元是基準貨幣,日圓是兌換貨幣,若 EUR/JPY 的報價為 121.90/122.00,表示銀行願意以 121.90 買進歐元賣出日圓,或以 122.00 賣出歐元買進日圓。因為其損益差額會是兌換貨幣的金額,若金融機構結算損益是以美元為主,在計算損益的時候必須將平倉後的金額換算為美元損益。

實際計算外匯保證金交易損益

以遠東國際商業銀行的外匯保證金交易條件為例,假設目前美元兌日圓(USD/JPY)的匯率報價為 USD/JPY=108.80/85,若投資人預測未來美元走升而日圓走跌,投資人自備 10,000 美元(5%)的保證金,利用 20 倍的交易額度,於 108.80 價位作多美元兌日圓(USD/JPY),買入 200,000 美元(即賣出 21,760,000 日圓),當 USD/JPY 上升至 109.80 時,投資人賣出 200,000 美元(即買入 21,960,000 日圓),此時獲利 200,000 日圓,再以平倉價 109.80 換算回美元,即獲利約 1,821.49 美元。

公式:(賣出價 – 買入價) × 交易金額/平倉價=損益(美元)

但投資人等待適合的出場(平倉)價位的期間,銀行會逐日將該交易部位展期,必須計算兩個幣別的利息差。

以上述例子說明:

客戶存入/客戶貸出
美元(年利率): 2.00%/2.75%
日圓(年利率): 0.01%/0.56%
USD/JPY市價 : 108.80/85

利息差計算:
USD 200,000 × 2.00%/360=USD 11.11(每日收)
JPY 21,760,000 × 0.56%/360=JPY 338.49(每日付), 338.49/108.80=USD 3.11
USD 11.11 – 3.11=USD 8.00(每日收)

由此可知,善用外匯保證金交易,除了能獲取匯率價差外,還可以賺到「高利率貨幣」與「低利率貨幣」間的利息差,若判斷匯率走勢正確,便可享受到更大的獲利優勢,以遠東國際商業銀行為例,存放在外匯保證金交易帳戶裡的保證金(美元),也能額外獲得利息收入,比起其他的金融商品,獲利渠道更加多元。

不過在槓桿加乘之下,雖有機會放大獲利,但若判斷匯率走勢錯誤,又持有每天付利息差的幣別,加上不善用停損,槓桿的加乘效果會讓損失金額倍增。因此外匯保證金交易適合承受風險能力較高及善於控制風險的投資者。

外匯保證金交易的交易管道

一般來說,外匯保證金交易是以電話向銀行下單,或是利用網路上的外匯交易平臺投資。不過因為外匯保證金交易的市場規模相當龐大,所以網路上非法詐騙的外匯交易平臺或手法也是層出不窮,經常利用外匯保證金交易運用槓桿的特性,將能夠放大或迅速獲利當為誘因,吸引投資人進場投資,接著再以高額手續費或是不平等合約的方式打消投資者贖回獲利的念頭,或直到賠錢後遭強制出場,才驚覺被詐騙了。

所以投資人如果想透過網路平臺進行外匯保證金交易,要選擇合法、穩定的機構來做投資。遠東國際商業銀行是國內第一家推出外匯保證金網際網路交易平臺–FETP 的銀行,提供投資人安全的投資環境與即時新聞資訊,亦提供客戶申請模擬測試帳號體驗外匯保證金交易,近期將會推出手機 APP 模擬測試帳戶下單,讓投資人體驗快速的匯率價格跳動,待熟悉操作後再實際進入市場。

遠東國際商業銀行外匯保證金交易網站》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遠東商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