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外匯保證金交易,善用掛單免盯盤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外匯保證金交易,善用掛單免盯盤

2020 年 6 月 3 日

 
展開

要透過投資獲利,除了選對交易標的、看準時機買進賣出外,其實下單的技巧也是一門學問。和股票交易一樣,外匯保證金交易在下單時也分成市價(現敲)交易及限價(掛單)交易兩種模式。若以市價下單,投資人不預設成交價格,只需要確定想買或賣的貨幣對(Currency Pair) 及交易金額,再依照目前外匯市場的實時報價進行交易。若以限價下單,投資人可以事先在交易系統或向交易的銀行、機構設定好欲成交的價格、欲交易的金額、有效期限等條件,待價格到達指定點位,就會自動觸發成交,讓無法盯盤的投資者也能依自己的策略交易。

在面對行情波動度可能極大的外匯市場,投資者可以透過掛單交易去應對不同的市場狀況,有效掌握進出場的時機,從而增加自己的交易勝算。若利用掛單交易預設停損價位,亦能協助投資者控制風險。外匯保證金交易的掛單交易有幾種不同的類型,具體是如何分類的呢?讓我們以遠東國際商業銀行(下稱遠東商銀)外匯保證金交易的掛單種類為例,一起往下細究。

外匯保證金交易掛單種類
掛單種類分為兩大類:

1.限價掛單(Limit Order)

  • 限價買(Buy Limit):以低於市價掛單買進。
    舉例而言,目前USD/JPY價格為107.00,若我想以106.00買入,就可以在106.00掛一筆限價買單到系統,待市場賣出價(Offer)跌至106.00時,系統就會自動執行成交。
  • 限價賣(Sell Limit):以高於市價掛單賣出。
    舉例而言,目前USD/JPY價格為107.00,若我想以108.00賣出,就可以掛一筆108.00的限價賣單到系統,待市場買入價(Bid)升至108.00時,系統就會自動執行成交。

2.停損掛單(Stop Loss Order)

  • 停損買(Buy Stop):以高於市價掛單買進。
    舉例而言,目前USD/JPY價格為107.00,我預期價格若升破108.00,將會被繼續大幅拉抬,故我可以在108.00掛一筆停損買單,待USD/JPY市場買入價(Bid)升至108.00,會觸發系統以當時的市場賣出價(Offer)買進,價位低於108.00時,是不會執行買進交易的。
  • 停損賣(Sell Stop):以低於市價掛單賣出。
    舉例而言,目前USD/JPY價格為107.00,我預期價格若跌破106.00,將會繼續大幅下跌,故我可以在106.00掛一筆停損賣單,待USD/JPY市場賣出價(Offer)跌至106.00,會觸發系統以當時的市場買入價(Bid)賣出,價位高於106.00時,是不會執行賣出交易的。

你可能會懷疑,怎麼會有人想以比市價更差的價位入場呢?先讓我們回想,你是否曾遇過價格被快速拉抬或下殺的情況,由於在短時間內價格發生劇烈波動,常使我們來不及反應,套句鄉民的話,就是「上、下車不夠快」,或無時間盯盤而錯過想要進場的價位,這種停損單就可以幫你有效的掌握進出場時機。

除此之外,停損掛單亦是控制風險的好幫手,當投資人已進場外匯部位,可利用停損掛單設定自已想虧損的範圍,或在市價評估已有獲利時,利用停損掛單在保障獲利的同時,擴大獲利的空間。

而這種停損掛單的成交方式與限價掛單的成交方式不同,是當市價升或跌至指定的價格才會被觸發並以市價執行交易,所以成交的價格會與你所指定的價格有差異,要視市場狀況而定。

外匯保證金交易掛單進階應用
運用限價掛單與停損掛單,投資人可組合出自己想要的交易策略。然而,作為買方,必定希望成交價越低越好,但又怕現在不買入,之後價格就會向上飆漲一去不回頭 ; 而作為賣方,必定希望成交價越高越好,但又怕現在不賣出,之後價格就會一直下跌,這時候,由限價單與停損單組合而成的O.C.O.單(One Cancel the Other Order),就可協助輕鬆解決這個問題;或是,計畫好進出場的策略,利用I.D.T單(If Done Then Order),就可免去時刻盯盤的煩惱。

  • O.C.O.掛單(One Cancel the Other Order):同時掛限價單與停損單,當一方成交,另一方自動取消。
    舉例而言,假設我在106.00時買入USD/JPY,目前USD/JPY市價為107.00,我想在價格108.00時賣出獲利,但又怕價格會下跌至106.00以下造成損失,故我可以自行設定O.C.O.掛單,即掛出一筆在108.00賣出獲利或在106.10一筆停損的賣單,其中一方成交,另一方自動取消,若在正常行情下,106.10停損賣出的成交價只要高於106.00,還是可以保障我不會虧損。

  • I.D.T.掛單(If Done Then Order):在預設的指定價位成交後,再自動同時掛出指定平倉的限價單與停損單,當一方成交,另一方自動取消。
    簡單來說,就是掛好進場的價位,並指定在進場價成交後掛出O.C.O.掛單用作平倉。舉例而言,目前USD/JPY市價為107.00,我希望在106.00買入,並在買入後設定108.00獲利或在105.00停損出場,因此我可以在系統掛一筆I.D.T.單,指定106.00買入後,掛出獲利和停損點,待106.00進場的限價掛單在成交後,系統會自動幫我在108.00掛出一筆限價賣單及在105.00掛一筆停損賣單用來作平倉的交易,意思是假若屆時市場買入價(Bid)上漲至108.00,系統會在108.00賣出,並同時取消105.00的停損賣單 ;相反, 若市場價出價(Offer)下跌至105.00,則系統會執行105.00的停損賣單,並同時取消108元的限價賣單。

透過以上幾種掛單技巧,我們可更簡單、靈活操作外匯保證金交易。

外匯保證金交易掛單時效
外匯市場為全球最大的金融市場,且為24小時交易,既然時時刻刻都在交易,那麼掛單的時效是多長呢?讓我們以遠東商銀的外匯保證金交易掛單規則為例說明:

  • G.T.C.掛單 ( Good Till Cancel Order ):直到客戶自行取消或成交前皆有效。
  • G.T.W.掛單( Good Till Weekend Order ):一周為限,以每週五紐約 IMM 期貨市場收盤(臺灣時間凌晨4點,夏令時間提前一小時) 為有效截止時間。
  • N.Y.C掛單( New York Close Order ):當日為限,以當日紐約IMM期貨市場收盤時間(臺灣時間凌晨4點,夏令提前一小時)為有效截止時間。

雖然遠東商銀將掛單時效分為主要三種,但只要投資人有需要,都可以指定自己想要的特定有效時限。

掛單風險提醒
不過遠東商銀提醒投資人必須注意,所設定的停損掛單不一定能在指定價格成交,這是為什麼呢?由於停損單的執行方式與限價單不同,是當市價觸發停損單執行時,外匯市場可能波動很大或流動性很低,導致無法在最理想的價格下成交,成交價甚至遠遠超過所設定的停損掛單價位,因而無法有效控制投資人想要的虧損範圍內,一旦虧損超過保證金的範圍,投資人仍然需要負擔的。

看完這篇文章,你是否也更加了解外匯保證金交的掛單方式及技巧呢?在實際操作時,可以到遠東商銀的外匯保證金交易網站了解更多掛單技巧,創造出最適合你的交易策略吧!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遠東商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