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上半年大宗商品高歌猛進!下半年關鍵詞是「波動」?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上半年大宗商品高歌猛進!下半年關鍵詞是「波動」?

2021 年 7 月 5 日

 
展開

由於需求上升和供應吃緊,大宗商品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逐漸加劇,形成了 “ 稀缺溢價 ” 。2021 年上半年,鋼鐵和乙醇等大宗商品的漲勢驚人,而另一些大宗商品的價格在 6 月份大幅下跌,其中木材價格下跌後幾乎抹去了今年的全部漲幅。

Neuberger Berman 高級投資組合經理 哈坎.卡亞(Hakan Kaya)說: “ 2020 年大宗商品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過去之後的回升速度比較慢,但 2021 年的回升速度大幅提升。 ” 卡亞表示,由於需求上升和供應吃緊,大宗商品市場供不應求的情況逐漸加劇,形成了 “ 稀缺溢價 ” 。

由 24 個交易所交易期貨合約組成的大宗商品指數 S&P GSCI 今年上漲了 28% 以上,有望創下 2009 年以來最大的上半年漲幅。今年領漲大宗商品市場的是鋼鐵。截至 6 月 22 日,鋼鐵價格指數 CRU上漲超過 70% ,至每短噸 1,658 美元(編者註: 1 短噸= 0.907 公噸)。MetalMiner 高級研究分析師瑪利亞.羅莎.戈比茨(Maria Rosa Gobitz)說: “ 這種前所未有的價格上漲的根本原因是疫情初期大量產能關閉後造成的長鞭效應。 ” 鋼鐵價格可能會再漲一個季度,不過一旦需求和生產恢復平衡(可能需要一年時間),屆時市場 “ 有望恢復正常 ” 。

不只鋼鐵,這些商品漲勢同樣強勁

今年乙醇也出現了近 63% 的漲幅。市場資訊供應商 DTN 的編輯兼產品經理布萊恩.米爾恩(Brian Milne)稱,去年駕車需求的下降以及川普政府未在 2020 年 11 月之前授權可再生能源購買義務(RVO)導致了乙醇需求的下降。米爾恩表示,這為價格大幅反彈奠定了基礎。

米爾恩認為,有關拜登政府恢復 RVO 授權的預期和不斷成長的需求推動今年乙醇價格上漲。但路透社 6 月的一篇據報導,拜登政府可能會考慮減輕煉油廠完成生物燃料混合任務的負擔。不過米爾恩稱,預計夏季汽油需求仍將 “ 非常強勁 ” ,即使不太可能回到 2019 年的高點。

今年美國瘦肉豬價格的上漲也引起了關注。StoneX 首席大宗商品經濟學家艾爾蘭.薩德曼(Arlan Suderman)將高價歸因於 “ 強勁的國內需求和出口需求 ” ,不過在對中國的出口量減少之際,預計需求將在 2021 年下半年放緩。瘦肉豬期貨價格在 2020 年下跌不到 2% 之後,今年上漲了近 48% 。

6 月份木材價格下跌超過 30% ,今年迄今僅上漲了 2% 。木材經紀公司 Westline Capital Strategies 總裁格雷格.庫塔(Greg Kuta)說: “ 木材產業之前沒有為今年春季的業務做好庫存準備。 ” 今年 5 月,木材期貨價格飆升至創紀錄的每千板英尺 1670.50 美元,但在那之後下跌了 47% ,跌至 900 美元以下。

庫塔稱,建築材料短缺和供應鏈物流問題導致木材消費放緩。不過他表示,木材價格在過去 52 週上漲了一倍多,表明供應不足以滿足需求。從長期來看,木材交割可能會在 550 美元至 850 美元之間 “ 找到一個合適的位置 ” ,但今年剩餘時間里波動性可能會很大。

放眼整個大宗商品市場,接下來的關鍵詞可能是 “ 波動 ” 。

Neuberger Berman 的卡亞稱,大宗商品自 2020 年 4 月以來出現的反彈 “ 可能即將結束 ” 。 “ 大宗商品的基本面依然強勁,但接下來不同商品的表現會各有不同,我們看好具有結構性需求或存在供應問題、或二者皆有的大宗商品。 ” 這類大宗商品包括銅、鎳和其他工業金屬。

雪球》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