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榮(2608)國內貨運領導者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榮(2608)國內貨運領導者

2018 年 7 月 23 日

 
展開

嘉里大榮(2608-TW)營業收入

一般台灣民眾對於大榮的印象大多在於穿梭在大街小巷之間的橘色貨車,全名為嘉里大榮的由來是來自於 2008 年香港嘉里物流集團(00636-HK)入資台灣的大榮貨運公司,背後有一個跨國集團的協助也成為大榮與其他物流業者的不同之處,在電商、低溫以及藥物運送等新業務的開發上,持續為大榮帶來新的挑戰方向。

嘉里大榮物流歷史演進表

大榮成立於 1954 年,前身為大榮汽車貨運股份有限公司,1990 年掛牌上市,股號為 2608,在 2001 年左右開始設立投資中國子公司,但從下圖可以看出這段期間內的獲利表現起伏大而且並不穩定,大榮公司營運的轉捩點發生在 2008 年,當時在新竹物流持股增加的狀況下,董監改選時由董事長引進了大佶國際公司,再由大佶國際公司介紹了嘉里集團,在嘉里集團入主之後,可以很直接地從每股盈餘表現看出大榮營運上的轉變(見下圖)。

大榮歷年EPS

那麼這個嘉里集團又是何方神聖?嘉里物流是總部位於香港的第三方國際物流服務供應商,並且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全球有逾 1,000 個服務點、近 3 萬名員工,2017 營業額 39.24 億美元的跨國營運公司,2008 年入主大榮之後,在 2011 年正式更名為現在的嘉里大榮公司。

兩者的合作讓大榮可以獲取集團資源,並且顯著改善營運績效,嘉里集團則在亞洲整體的佈局上又增加了一塊拼圖,整體而言,嘉里物流處理的物流項目包括時尚服飾及精品、電子科技、食品及飲料、酒類、快消品、工業及物料科技、汽車及醫藥等不同行業,對於物流項目的營運掌握可謂相當廣泛。

大榮產業鏈

物流業作為一個銜接上游發貨端以及下游收貨端的產業,主要提供倉儲、配送、運輸等等服務,這類產業規模越大,就能帶來平均成本降低的優勢,而且營業據點增加,對於發貨方與收貨方來說就更加便利,目前大榮的資產組成包含了大量的車隊(大榮擁有 3,000 多輛不同車型的貨車)還有營業所、轉換中心、集貨站等等固定資產,這類固定資產大概就佔了大榮總資產的 74% 左右。

大榮的營業項目細分可以分為配送以及倉儲,配送為將貨物從物流結點 (像是集貨站之類)透過車隊送至收貨人手上,貨運的營運模式可以簡單分成 B2B(企業對企業)、B2C(企業對個人)、C2C(個人對個人),大榮主要營運模式為 B2B,B2C、C2C 為輔。市佔率與主要對手新竹貨運相當,兩者大約佔了 70%,處於兩強鼎立的狀態。

另外一部分是整合物流服務,像是提供倉儲管理服務或是提供像是冷鏈物流這類較為專業的服務模式,以冷鏈物流為例,除了要有特殊設備的低溫配送站、低溫倉儲,還需要專門針對冷鏈物流配置的車隊,與一般車隊的差異相當大,需要另行投資且也要有一定規模,因此冷鏈物流擁有相對高的進入障礙。

倉儲的話則是提供客戶物品的保存空間,大榮的物流中心分布全台灣共計 16 處,針對貨品的不同,又細分為常溫倉儲、低溫倉儲以及藥物倉儲三種不同服務,物流倉儲佔整體約 5% 營收。

大榮較為短期的目標為聚焦專業領域來創造差異化,像是著重在電商、冷鏈、醫藥等等物流的發展上,從原先差異化不高的物流業開發出專門的利基市場。

  • 電商:物流作為電商產業的「最後一里路」,日益成長的電商產業也同樣帶動物流業的成長,值得注意的是,大榮成立「KERRY GO」電子商務平台,從物流業轉去做生鮮電商業務(目前 KERRY GO 上販售商品主要為鮮果與食品之類),與一般認知的電商跳下來做物流有所不同,大榮在這方面有嘉里鮮菓、嘉里冷鏈等子公司的配合,背後嘉里集團的資源也可以引入更多不同的產品及服務項目。
  • 冷鏈:大榮相關子公司有嘉里冷鏈設備,是美國 Carrier Transicold 公司在台灣的總代理商,設備搭配廣布全台的營運據點來提供像是生鮮超市、餐飲集團等等客戶配送服務,在這方面大榮擁有完整解決方案的優勢,像是低溫倉儲、配送、車隊以及自己冷凍設備代理、維修規劃等等。
  • 醫藥:大榮相關子公司為嘉里醫藥物流(信速物流),是第三方專業醫藥 GDP(藥品優良運銷規範)配送與倉儲服務商,醫藥物流因為藥物的特性,專業需求較高,並且跟客戶的合作關係程度高,以高度發展的美國市場來說,醫藥物流業就呈現了高度的集中化、規模化以及專業化外包的趨勢,整體藥品產業的成長加上大榮的規模(目前全台有 13 個配送點與超過 150 台車),是大榮切入醫藥物流市場的優勢。

小結

物流業是一個發展悠久的傳統產業,而且可以預期在未來也是有硬需求的產業,大榮除了在台灣耕耘已久,擁有許多營運據點以及車隊,加上嘉里物流集團的支援,都讓大榮擁有多元發展的機會,透過專業化、多角化來發展高附加價值型物流的趨勢,是持續提供大榮成長動能的關鍵。

資料來源:大榮年報、大榮法說會簡報、財報狗洞見討論區、嘉里物流官網、中國物流技術協會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