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大榮(2608)多方發展擴張版圖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大榮(2608)多方發展擴張版圖

2018 年 7 月 25 日

 
展開

大榮是於 1954 年成立的物流公司,在嘉里物流集團(00636-HK)入主之後更名為「嘉里大榮(2608-TW)」,隨著組織管理重新調整之後,本來在物流業就有一定地位的大榮營運有著顯著的改善,並成為一家穩定獲利的企業,電商產業的發達也帶動物流業的另一波成長,近期也逐漸著重在專業物流服務(醫藥、冷鏈)。

大榮旗下的設施有營業站、營運車輛以及倉儲空間等等,因為物流業的營運模式主要是運送貨物,因此相關的資產規模就相當龐大,這也形成了物流業的高進入門檻,有更多的車輛、更多的營運據點就能帶來規模效益並且提高客戶的滿意度,因此物流產業會有「大者恆大」的趨勢。

觀看大榮的資產負債表,有超過 7 成都是由固定資產組成,需要注意折舊費用的變化,近年隨著營運規模擴大、固定資產成長、折舊費用也跟著成長,像是近一兩年折舊費用上升幅度就較高。

物流業的經營模式主要是運送貨物,將貨物從寄貨人送到收貨人手上,在物流業中分為契約客戶 B2B 跟宅配 B2C 業務,大榮主要為 B2B 業務,這塊業務的收入相對穩定,大榮廣佈的據點以及車隊提供了可靠的服務,另一方面 B2C 市場為輔,近來電子商務的強勁發展讓整體宅配成長,但更加激烈的競爭也壓縮了獲利。

競爭對手方面,國內的物流業者有新竹貨運、統一速達、宅配通(2642-TW)等等,各家廠商有各自的營運範疇與優勢,像是統一速達(黑貓宅急便)就是與統一集團(1216-TW)有緊密的合作關係,不僅有廣佈全台的收貨據點,與統一集團的合作也降低了一些營運上的成本,但因為收費較高,在 B2B 業務上相對其他競爭者來說較弱。

宅配通近來積極擴展電商平台業務以及跨境業務,油價、人事是物流業主要營運成本,油價上升與工資上升壓縮毛利,會是觀察的要點之一。

新竹貨運規模也很龐大,屬於台灣龍頭之一,新竹貨運曾經拿下大榮相當高比例的股權,目前則是擔當大榮監察人一職,兩者雖是同業競爭關係,但因為有持股,也維持著微妙的合作關係。

物流業者的「品牌識別度」也是重要的一環,宅配通是一隻鳥,統一速達是黑貓,新竹貨運則是孫悟空,各有其特色,大榮沒有使用動物作為 LOGO,而是使用鮮豔的橘底色。

大榮還有一項特色是背後跨國經營的物流公司嘉里物流的支援,可以承接一些跨國海運、空運的業務,未來嘉里集團也預計打造整合型服務,建構一個結合兩岸三地的大中華供應鏈整合方案。

專業物流的經營服務

冷鏈:大榮在專業物流方面有開發出冷鏈物流的業務,相關子公司為嘉里冷鏈設備,是美國 Carrier Transicold 公司在台灣的總代理商,設備搭配廣佈全台的營運據點來提供像是生鮮超市、餐飲集團等等客戶配送服務,在這方面大榮擁有完整解決方案的優勢,像是低溫倉儲、配送、車隊以及自己冷凍設備代理、維修規劃等等。

醫藥:除了冷鏈物流,醫藥物流也是大榮發展的專業物流項目,相關子公司為嘉里醫藥物流(信速物流),是第三方專業醫藥 GDP 配送與倉儲服務商,醫藥物流因為藥物的特性,專業需求較高,並且跟客戶的合作關係程度高,以高度發展的美國市場來說,醫藥物流業就呈現了高度的集中化、規模化以及專業化外包的趨勢,整體藥品產業的成長加上大榮的規模(目前全台有 13 個配送點與超過 150 台車),是大榮切入醫藥物流市場的優勢。

小結

大榮在物流業這塊因為加入的早,也有不錯的資源與經營團隊,已經樹立一個產業中領先的地位,加上物流產業先天進入門檻較高的因素,讓大榮處於能穩定獲利的狀態,近幾年大榮進一步發展較為專業的物流服務以及跨向電商業務,創造新成長動能的同時也持續打造競爭優勢。

資料來源:大榮年報、大榮法說會簡報、財報狗洞見討論區、嘉里物流官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