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誰當選會影響「股市漲跌」?看懂歷史上 美國 總統大選 和 股市變化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誰當選會影響「股市漲跌」?看懂歷史上 美國 總統大選 和 股市變化

2020 年 10 月 28 日

 
展開

以下為影片內容文字稿,文章可以快速閱讀,看影片則更有畫面感!

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大選即將登場,兩位候選人的一舉一動幾乎佔盡了全世界的新聞及社群媒體版面,畢竟這場選舉的結果,將可能徹底改變未來四年全世界的經濟、外貿、環保等重大議題的走向,可以說相當重要!然而正是因為這場選舉可能為全世界,尤其是美國帶來天翻地覆的改變,作為先行指標的股票市場毫無疑問地將首當其衝,所以這次我們就以歷史的角度來聊聊,究竟美國大選會對股市造成哪些影響。

鄉野傳聞:政黨勝選與股市漲跌有關?

有在關注美國政治以及股市的人應該或多或少都聽過一些傳聞,大概是在說只要共和黨勝選,股市就會漲,民主黨勝選,股市就會跌,但是天底下真的有這種事嗎?那豈不是廣大的美股股民,都會在美國大選前一天瘋狂求神拜佛,希望共和黨勝選嗎?難不成這就是當初川普後來可以爆冷當選的原因?!在探討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聊聊這個「傳聞」究竟是怎麼出現的?

其實會有這個傳聞主要是因為,共和黨過去是「小政府主義」的支持者,也就是盡量避免過多的干涉資本市場,透過刪減社會福利支出、取消企業管制、降低企業稅率等等,讓資本市場可以自由發展,比如川普上任沒多久,便通過的減稅法案就是一個例子。另一方面,民主黨則是「大政府主義」支持者,主張應該課重稅、提高社會福利支出、提高基礎薪資、擴大基礎建設等等,這方面比較有名的案例就是歐巴馬所提倡的歐巴馬健保。因此對於大部分的企業領導人來說,共和黨籍候選人入主白宮對他們公司發展更加有利,照這樣來看,股票市場會因此而受惠好像也是相當正常且符合邏輯的一件事。

政府只是影響股票的其中一個面向

然而從歷史數據來看,事情似乎沒有這麼簡單。根據富比世的報導顯示,以二戰後美國歷屆總統在職期間的股市表現來說,民主黨反倒略勝一籌。因此所謂大小政府對於股市會產生特定影響的論點並不成立,那麼問題到底是出在哪裡呢?

雖然股票市場本來就難以預測,會發生股市與大選並不完全相關的這個結論還是有跡可循的。首先美國總統的行政權可能沒有我們所想像的那麼萬能。如果總統要推行規模龐大的改革政策,往往需要通過國會這一關才能順利進行,以前面所提到的歐巴馬健保及減稅政策來說,便都是透過國會立法程序才得以推行,然而美國國會又分成眾議院及參議院,換句話說一個法案往往需要通過兩院的同時核可才有可能通過,若執政黨沒有辦法同時在參眾兩議院都取得多數黨資格的話,那麼法案基本上就難以通過。

綜整多方因素,培養獨立思考能力

所以到頭來,這就是共和黨及民主黨都很難成為他們心目中大政府或小政府的主因。除此之外,外部因素也是造成股市表現往往不如預期的原因之一。以歐巴馬主政時期的綠能行業來說好了,當年歐巴馬對綠能可說是力捧到底,相信有人也因為歐巴馬當選而投資綠能產業,但是當我們回顧那段時間綠能產業尤其是太陽能公司的股價表現時,卻發現跟當初所預想的完全不同。我們深究原因後便可以發現,並非是歐巴馬光說不練,而是美國太陽能產業在那段時期受到來自中國的削價競爭所導致的結果。

所以說,如果大家以長期觀點來考慮的話,投資人難以光就大選結果來預測股市。另外,套一句蒙格所說的話,「再優秀的飛行員都不會不使用檢查清單」,美國總統大選毫無疑問地會對股市造成影響,但是他僅僅只能算是「投資檢查清單」中的其中一項。在那之外,還有無數會影響股市的因素也必須同時考量在內,這樣才能算是一個可以獨立思考的優秀投資人,與大家共勉之。

股感知識庫我們下次見。

參考資料:

  1. 美國政體的結構與運作
  2. We Looked At How The Stock Market Performed Under Every U.S. President Since Truman — And The Results Will Surprise You
  3. 太陽能熱,太陽能概念股為何冷?
  4. 2020 年美國大選:候選人政策如何影響產業方向?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