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大選更新-拜登勝選】美國選民在乎什麼? 從 搖擺州 看 美國大選!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大選更新-拜登勝選】美國選民在乎什麼? 從 搖擺州 看 美國大選!

2020 年 11 月 5 日

 
展開

在民主體系下,人民可以透過選舉選出代表民意的執政者,所以了解選民在乎的議題也是觀察選情非常重要的一環。不過大家知道美國人口大約是台灣的 14 倍之多嗎? 想想台灣光擁有兩千多萬人口就常常在各種議題上爭論不休了,那面對人口多達 3.28 億的美國,我們該如何了解它的選民結構呢?

其實,我們可以先以洲著手,把美國的 50 個州分成支持共和黨、支持民主黨以及沒有特定立場的州,然後再去了解這些洲的多數人民是否有什麼共通性、是基於什麼原因而特別支持特定政黨呢?沒有特定立場的 搖擺州 又是因為什麼而在兩黨之間搖擺不定呢?如此一來,我們就能快速掌握那些美國選民所在乎的、能影響候選人當選率的重要議題。

 如果想了解美國兩大黨在政治以及經濟上的核心理念,以及他們如何透過行政和立法的權利,推動符合政黨價值的政策,大家可以參考 美國大選要看什麼? 美國權力結構與兩黨政治一次搞懂 ,本篇文章我們就來聊聊選舉中的另一個重要元素:選民!

2020 年 美國總統大選 開票結果更新

選舉人票:拜登 – 290 / 川普 – 217
美國大選
搖擺州 其他州
州名 州代號 選舉人票 勝出 州名 州代號 選舉人票 勝出 州名 州代號 選舉人票 勝出
佛羅里達州 FL 29 川普 加利福尼亞州 CA 55 拜登 德克薩斯州 TX 38 川普
賓夕法尼亞州 PA 20 拜登 紐約州 NY 29 拜登 印第安納州 IN 11 川普
俄亥俄州 OH 18 川普 伊利諾州 IL 20 拜登 田納西州 TN 11 川普
密西根州 MI 16 拜登 紐澤西州 NJ 14 拜登 密蘇里州 MO 10 川普
北卡羅來納州 NC 15 維吉尼亞州 VA 13 拜登 南卡羅來納州 SC 9 川普
亞利桑那州 AZ 11 拜登 華盛頓州 WA 12 拜登 阿拉巴馬州 AL 9 川普
威斯康辛州 WI 10 拜登 麻薩諸塞州 MA 11 拜登 肯塔基州 KY 8 川普
愛荷華州 IA 6 川普 馬里蘭州 MD 10 拜登 路易斯安那州 LA 8 川普
明尼蘇達州 MN 10 拜登 奧克拉荷馬州 OK 7 川普
未開票 科羅拉多州 CO 9 拜登 堪薩斯州 KS 6 川普
喬治亞州 GA 16 康乃狄克州 CT 7 拜登 阿肯色州 AR 6 川普
奧勒岡州 OR 7 拜登 密西西比州 MS 6 川普
新墨西哥州 NM 5 拜登 猶他州 UT 6 川普
羅德島州 RI 4 拜登 西維吉尼亞州 WV 5 川普
新罕布夏州 NH 4 拜登 內布拉斯加州 NE 5 川普
夏威夷州 HI 4 拜登 愛達荷州 ID 4 川普
緬因州 ME 4 拜登 北達科他州 ND 3 川普
佛蒙特州 VT 3 拜登 懷俄明州 WY 3 川普
德拉瓦州 DE 3 拜登 南達科他州 SD 3 川普
內華達州 NV 6 拜登 華盛頓特區 DC 3 川普
蒙大拿州 MT 3 川普
阿拉斯加州 AK 3 川普
資料來源:udn

 選舉人制度美國總統不是由選民「直接」選出

在開始幫各個州進行分類以前,因為美國的選舉制度和台灣非常不同,所以我們先來談談美國總統是如何選出來的。 

大家知道嗎~其實,美國的總統不是由選民來「直接」選出的在美國,雖然各州的選民都還是要出來投票給自己支持的總統候選人,最後也會統計出各候選人在全美國的加總得票數和得票率,但並不是以「支持的總人數」來決定誰當選總統。

而是在每個州的選民投票後,由各個州的事先推派的「選舉人」按照結果代表該州投票,不過選舉人就只是一個代表而已,必須把票投給在普選中擁有最高得票率的政黨。

也就是說,在各州普選時獲勝的政黨,就可以拿下該所州有的「選舉人」票,該州輸的候選人,則一張選舉人票也拿不到。除了緬因州 (Maine) 和內布拉斯加州 (Nebraska) 採所謂的「區域計票制」,其他每一州都是採這種「贏者全拿」的投票模式。

搖擺州 美國大選 選舉人制度

選舉人是如何選出來的呢?每個州擁有的選舉人數量一樣多嗎?

憲法只規定每州要有選舉人,但沒有規定選舉人怎麼產生,所以每州的推派方法有所不同。通常而言,各政黨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在各州註冊時,也同時選擇長期服務的忠誠黨員作為選舉人。

各州擁有的選舉人票數,等同於該州在參眾兩院的總席次,全國總共有 538 張選舉人票,哪一個候選人拿到 270 張票就正式當選美國總統。

在這種贏者全拿的投票制度下,不難發現,不管兩個政黨在該州得票率差距多小,只要得票率輸給另外一個政黨,就一票選舉人票也拿不到。如果你是候選人,很明顯的去爭取立場已經很明確的州是沒有效益的,所以要致勝的關鍵,就是想辦法拿下立場還沒有很明確的州。 接下來,我們就用 2004 ~ 2016 總共四屆選舉的結果來分析一下 到底美國 50 個州各自支持什麼政黨 以及在 2020 年度美國總統大選被視為重點戰場的搖擺州有那些吧!

常聽到的「紅州、藍州、搖擺州」是什麼?

從20世紀末以來,在美國總統選舉得票數傾向中,大家就習慣以紅色代表支持共和黨的州,藍色代表支持民主黨的州,與紅色和藍色對應的是紫色,則代表“搖擺州”。

美國大選 選舉人 搖擺州 民調


我們從上圖可以看出,從 2004 年以來的四屆美國總統選舉中, 總共有 37 個州從來沒有改變選舉支持傾向,所以這些州就以政黨傾向被分為“紅州”或“藍州”。

哪些州支持民主黨、哪些州支持共和黨?

那麼為什麼這些州會特別支持民主或共和黨呢?我們可以清楚地從地圖上看見,紅色的州主要分布在南部、中西部,而且通常都是面積比較大的州,這些地方大多是鄉村地區而傳統上鄉村人、白人、有錢人會比較支持立場保守的共和黨,所以這些州通常是共和黨的鐵票倉。

至於民主黨的鐵票倉則分布在西岸、東北部新英格蘭地區,可以看出藍州的面積通常較小,很多都是都市地區,所以這些地區會擁有較多的黑人、移民以及都市人,一般而言這些人會比較支持尊重個人價值的民主黨。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紅州看起來比藍州的數量多、面積廣,但因為各州的選舉人票數量是以人口多寡決定,而紅州通常是地廣人稀的鄉村地區,藍州則是人口密集的都市地區,所以藍州的選舉人票數的「基本盤」甚至還比紅州多。

2020 年美國大選搖擺州有哪些?

在被區分為紅色和藍色的 37 個州以外,剩下來的 13 個州之中,在過去四屆的選舉中,有幾個州三屆都支持共和或民主黨,包括8個偏藍的州、2 個偏紅的州。最後剩下的:愛荷華州、俄亥俄州、佛羅里達州,在過去四次大選中由兩大黨各自贏得兩屆。

那麼這 13 個州都是所謂的搖擺州嗎?因為每一屆選舉的全球政經背景不同,所以搖擺州也會不一樣,分析家普遍認為,2020 年美國大選的幾個關鍵搖擺州是 2016 年川普僅以 0.2% 至 3.6% 差距拿下的 6 個州: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賓州、亞利桑那州、佛羅里達州及北卡羅來納州。下面我們就來談談這些州是基於什麼原因而在兩黨之間搖擺不定吧!

民主黨動搖的藍色長城-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賓係法尼亞洲

威斯康辛州 ( 10 票 )、密西根州( 16 票 )、賓夕法尼亞州( 20 票 )位於中西部靠近五大湖的地區,過去是美國工業、汽車業重鎮,但在全球化之下,數十年來因為遷廠、工作機會外移使得產業逐漸空洞化,已經從過去經濟重鎮的「鋼鐵帶」(Steel Belt)變成「鐵鏽帶」(Rust Belt)。

因為民主黨較支持工會組織的關係,過去一向擁有鐵鏽帶藍領白人的支持,威斯康辛州、密西根州、賓係法尼亞洲便是俗稱民主黨「藍色長城」(Blue Wall)的一部分。這條長城是由美國東北部、中西部上方及西岸18個州再加上華府所構成,這些州從 1992 年至 2012 年總統大選都只投給民主黨。贏得大選要 270 張選舉人票,但光這些州就有 242 張,等於民主黨只需要想辦法再拿下幾個小搖擺州,就能成功奪勝。

但2016 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川普卻在威斯康辛以 47.9% 比 46.9%、在密西根以 47.6% 比 47.3% 、在賓州以 48.8% 對 47.6% 的得票擊敗民主黨的希拉蕊,拿下這三州的選舉人票,成為川普勝出的一大關鍵。為什麼鐵鏽帶會倒戈呢? 主要是因為當地勞工階級白人不滿當地經濟衰落、製造業工作流失的情形,因此在 2016 年轉而支持當時矢言要以煤炭與鋼鐵來重振美國經濟的川普。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 2018 年的期中選舉,這三州州長皆由民主黨拿下,在賓州甚至領先多達 17.1%,同時也贏得 3 州所有參議院席次,算是成功重建「藍色長城」,目前民主黨民調也仍保持領先。所以,這些鐵鏽帶選民在 2020 年是否會繼續支持川普,或是轉而支持賓州出身、並強調中產階級身份的拜登,是外界目前觀察的重點。

共和黨的「陽光帶變天?-亞利桑納州、北卡羅來納州

亞利桑那州(11 票)和北卡羅來納州(15票)都位於「陽光帶」( Sun Belt ),「陽光帶」是指陽光普照、氣候較溫煦的地帶,一般位於美國南部和西南部,這些鄉村地區在過去農業發達,屬於共和黨的票倉

不過隨著石油和電子產業快速發展,南方逐漸建立高質量的大學、科研和高科技創業中心(比如北卡羅來納鐵三角),使得不少年輕的高學歷移民向陽光帶轉移,除此之外,陽光帶因為氣候溫暖適合居住吸引了許多移民,其中包括為數不少的少數族裔人口,高學歷人口以及少數族群的移入造成陽光帶人口結構上的轉變,屬於有利於民主黨的趨勢。

在過去四次選舉均支持共和黨的傳統紅州_亞利桑那州,同樣也受到上述人口結構的影響,近年來拉丁裔族群激增。2016 年川普僅以 3.6 %之差拿下亞利桑那州,遠低於過去 3 位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取得的 8.5% 至 10.5% 領先幅度。不只如此,2018 年期中選舉時,亞利桑那州選出該州 30 年來首位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加上亞利桑那州是美國今年受到疫情打擊最嚴重的州之一,這些都加速了該州政治立場的轉變,也因此被視為 2020 年美國大選的搖擺州之一,拜登目前在亞利桑那州擁有微幅民調優勢。

至於有 15 名選舉人的北卡羅來納州,一般也被視為親共和黨。從 1980 年來,北卡幾乎忠誠支持共和黨總統候選人,2016年川普以 3.6% 差距拿下北卡。不過,值得注意的是,2012 年大選後共和黨在北卡獲勝幅度已不比以往。川普當選當天,民主黨籍的古柏(Roy Cooper)也擊敗爭取連任的共和黨籍北卡州長麥克羅利(Pat McCrory),顯示北卡已從「紅州轉紫州」,2020年大選會擺向誰仍充滿不確定性。

傳統搖擺州- 佛羅里達州

在聊完傳統上偏藍的鐵鏽帶以及偏紅的陽光帶為什麼搖擺後,我們接著來談談每屆總統大選中兩黨參選人支持率都不相上下的重要搖擺州:佛羅里達州(29票)。

佛羅里達州擁有  29 名選舉人,是搖擺州中最多,只要能拿下佛州就能鞏固基本盤,甚至直接穩坐白宮大位,加上歷年總統大選差距都十分有限,一向是兩黨必爭之地。 2016 年,川普只以 1.2% 之差在佛州擊敗希拉蕊;2018年期中選舉,共和黨也只以 0.4% 差距奪下州長寶座,廝殺激烈程度可見一斑,佛羅里達州也因此被稱為「最搖擺的搖擺州」。

兩黨在佛羅里達州會有如此激烈的競爭,與它的選民結構有關,佛州其實也位於陽光帶,所以也面臨古巴裔移民及服務業勞工等族群大批移入的情形,照理來說應會為民主黨帶來優勢,但因為被稱為「陽光之州」的佛州擁有舒適的居住環境,是保守派白人退休後移居的首選,所以州內有兩成居民屬於65歲以上長者,造成該州人口結構非常多元,也比較沒有明確的政治傾向。

不過今年因為疫情影響,仰賴觀光業的佛州整體經濟受到極大的衝擊,加上過去共和黨的鐵票「銀髮票」也被新冠病毒影響很深,這使得川普能否維持 2016 年的紀錄在今年的大選中繼續在佛州勝選,還有待觀察,根據最新民調顯示,目前在佛州拜登的支持度達 49%,川普則為 45%。

搖擺州民調全面翻藍,川普連任之路受阻?

美國的民主共和兩黨的選民,有着相當明顯的社會群體分野,共和黨支持者一般都是保守派的白人、收入較高的人、較年長的人等;而民主黨支持者往往是重視個人價值的少數族裔、草根階層、年輕人等,在美國的50個州內,上述各種人口的比例會深深影響民主共和兩黨的支持度,使各州各自成為紅州、藍州或搖擺州。

不過雖然各個群體對兩黨有一定的忠誠度,候選人還是可能以政見去拉攏並打動原先並不支持自己的選民,甚至使傳統紅州或藍州變成搖擺州。舉例來說,身為保守派的川普在 2016 年就是抓住了產業空洞化帶給美國基層人民的痛,打著讓美國再次強大的競選口號,硬生生的動搖了長久以來一直守護著民主黨的鐵鏽帶,最終跌破所有人的眼鏡當選了美國總統。

然而,儘管川普在位前兩年的確讓經濟復甦擴展到各行各業,其中也包含鐵鏽帶的製造業,但受全球經濟成長放緩與貿易戰波及,該成長曲線很快又逆轉向下。根據最近民調顯示, 目前在重要的 6 個搖擺州中,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已經贏回了鐵鏽帶三州的支持,不僅如此,甚至在陽光帶三州也擁有超過川普的支持度,可見在疫情的影響之下,川普的連任之路可說是道長且艱。這也許是為什麼川普近幾個月頻打國安牌,不斷加深中美之間緊張的氣氛,希望能轉移國內民眾對疫情以及經濟衰退的注意力。

因此儘管最近美國與台灣互動頻繁,不但開始與台灣協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還在 9 月率團訪問台灣,長久以來深陷外交困境的台灣,在為了重大的外交突破感到高興的同時,仍需要認清過度依賴大國不是長久之計,不斷加強各方面的實力才是國家發展的最佳策略。

搖擺州 美國大選 選舉人制度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