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GME 事件重演?!兩大原因 為什麼這檔 大麻股 暴漲逾 50%?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GME 事件重演?!兩大原因 為什麼這檔 大麻股 暴漲逾 50%?

2021 年 2 月 17 日

 
展開

Reddit 散戶們有新目標了嗎?WallStreetBets 上先是出現吹捧大麻股票的消息後,大麻股在台灣過年連假期間(2 月 10 日起)紛紛飆漲,Tilray 暴漲 50.91%、Aurora 暴漲 16.14%,Canopy Growth 也上漲 6.27%。這些大麻類股卻在瘋漲幾天之後隔兩日( 12 日)就逆轉而下,其中 Aphria 下跌了 36%,Aurora Cannabis 下跌 23.6%,Cronos Group 也下跌 22.1%,Canopy Growth 下跌 22%。究竟大麻類股的大起大落發生什麼事?

GameStop 事件再現?!

多倫多 S&P/TSX 綜合指數收盤上漲 49.16 點,至 18,457.78 點。這次的連 8 天的漲勢是兩年多以來最長的一次,自 2 月初以來股市已經有 6.5%增長。

早在總統競選期間,民主黨已經承諾將在實現大麻的合法化,美國各大洲中包括亞利桑那州、新澤西州等也陸續出現公投表示支持醫用及娛樂用的大麻合法化,對大麻經營友好的州已達 15 個。加拿大大麻 2.0 市場在 2019 年 12 月已正式上路,安永最樂觀的預測顯示,加拿大合法大麻市場的總規模到 2025 年將達 110億加元,其中的 54% 將來自除大麻花之外其他産品的銷售額,其中包括大麻提取物、食品和非食用衍生品。

?  我們先前就有介紹過幾個著名的大麻股像是 Tilray 和 Canopy,看這裡的詳細分析吧!

像是 Canopy Growth 雖然為高市值的公司,但大麻「生物資產」的記帳方式,使得評斷該類股價值時無法參考盈利能力、盈餘成長或股息報酬率等指標。根據國際財務報告準則 (IFRS IAS 41),溫室中未採收的大麻株屬於生物資產,大麻隨著繼續生長所產生其公允價值的變化,都會被認列為非現金且未實現的收益。

大部分的大麻股票都缺乏收益這點並沒有降低投資人的狂熱。據《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報導,自今年 1 月底以來民主黨贏得眾議院的控制權後,有望大幅推進「大麻全面合法化」,隨著大麻公司規模快速擴增,也開始出現公司併購。投資管理公司 AGF Investments 也表示,大麻股的短暫漲勢歸因於美國政府對大麻合法化的風聲,以及 Tilray 和 Aphria 合併的消息,加上散戶投資者的吹捧。

2021 年 2 月大麻股的瘋漲,從消息面可歸因為以下兩點:

  • 大麻全面合法化進展有望
  • Tilray 和 Aphria 合併後將成為最大的大麻生產商

所謂「大麻股」有哪些?

同樣地,儘管 Reddit 用戶似乎看好大麻股,華爾街卻有不同看法。 FactSet 的數據顯示,在負責 Tilray 的 14 位分析師中,只有兩名對該股票具有買入評級。在負責 Canopy Growth 的 20 位分析師中,只有 2 位建議購買股票,在負責 Aphria 的 11 位分析師中,則有 7 位具有買入評級。Canaccord Genuity 分析師 Matt Bottomley 在周三將 Canopy Growth 的股票評級從「持有」調降至「賣出」。他說,鑒於美國合法化的情況,這家加拿大公司的股價漲得太高了。

工業大麻股中產能、產量、營收前兩大業者分別為 Canopy Growth(CGC-US)及 Aurora Cannabis Inc.(ACB-US),Tilray Inc. 則是股價上市後表現相當強勁的大麻股。這裡帶你瞭解幾檔備受矚目的大麻股:

大麻股 市值 特點
Tilray 21 億 Tilray 與 規模最大的大麻種植商 Aphria 即將透過反向收購方式合併,成為全球最大大麻公司(收入排名)。合併後將具備完整的大麻產品組合,包括大麻油、大麻食品、飲料。
Aphria 13.5 億
Aurora Cannabis 22.4 億 過去積極併購其他業者,近期則被分析師悲觀看待,認為其轉型的動能不足。
Canopy Growth 84.4 億 擁有 10 座大麻種植設施,面積達到 560 萬平方英尺,近期也積極佈局大麻衍生商品,但公司的營業虧損也居高不下。
Cronos Group Inc 28.2 億 持有現金最多的大麻股,但在産能提升方面進展緩慢。
Sundial Growers 3.56 億 Sundial Grower 於 2019 年上市,目前主要仰賴大麻批發業務,股價還沒有像其他大麻股飆漲。
OrganiGram Holdings 4.93 億 2019 年時股價大跌,但是唯一實現營業利潤的加拿大大麻種植商。
Hexo 3.81 億 大麻油、大麻浸膏以及霧化器的生産商,並快速成長為加拿大最大的大麻種植業者,市占率為 29%,2021 年 Q1 的銷售額較同期大幅上漲 103.2%。

▲ 資料來源:大麻投資新手指南

◎ Tilray

Tilray 雖不是規模最大的大麻商,卻與競爭對手相比有以下兩點優勢:

  1. 唯一一間和大型製藥公司 Novartis(NOVN-CH)有策略合作的大麻商
  2. 唯一獲得美國緝毒局許可,可向研究中心進口醫用大麻作為臨床試驗的業者

過去就已傳出藥用大麻公司 Tilray 即將與加拿大收入規模最大的大麻種植商 Aphria Inc(TSX: APHA)(NASDAQ: APHA)通過反向收購的方式實現合併。合併完成後,Aphria 股東所持的每股公司股票將置換爲 0.8381 股 Tilray 的股票。

加拿大大麻行業的總規模爲 24 億加元,這兩家大麻公司將占據最大的市場份額(17.3%)。據《Nasdaq》一篇訪談文章報導,兩家公司合併後,不但能有規模經濟的優點,更能組合出多樣化的加拿大大麻衍生商品如含麻飲料和食品。

◎ Aphria

Aphria 在德國設有一家名為 CC Pharma 的公司,該公司在德國醫用大麻市場上相當活躍且具一定影響力。並且收購了美國的手工啤酒商 SweetWater Brewing 後將能在大麻衍生品上增添調製含麻精釀啤酒的能力。

◎ Aurora Cannabis Inc.(ACB-US)

Aurora Canabis 與 Canopy Growth 相比,因其併購策略而有快速的成長速度,我們之前有介紹過這間公司,想仔細研究的讀者請看這裡》 Aurora Cannabis(ACB)成長率分析受併購影響

Aurora Cannabis 也積極佈局大麻衍生商品,預計推出包括濃縮物、巧克力、餅乾、糖果、薄荷以及霧化器在內的新産品。

◎ Canopy Growth(CGC-US)

Canopy Growth 過去在醫療大麻上的財務數字,無論在營收、每季大麻數量的售出和每單位出售價都在提升,就連使用醫療大麻者人數都在成長。產能豐沛的 Canopy 很早之前也開始了大麻衍生品市場的準備工作,産品系列也相當完整。像是含四氫大麻酚 THC 的巧克力以及 3 款大麻飲料品牌。

總結

2021 年 2 月大麻股的瘋漲,從消息面可歸因為以下兩點:

  • 大麻全面合法化進展有望
  • Tilray 和 Aphria 合併後將成為最大的大麻生產商,創造大麻衍生商品的多樣化

受惠於美國大麻合法化進展有望,以及Canopy Growth 財報表現亮眼,Reddit 的散戶投資者將注意力從遊戲產業轉向大麻產業,帶動大麻股集體上漲幾日,包括 Tilray 股價飆升到 2019 年來最高點。

2018 年時,加拿大成為全球第一個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國家時,創下的大麻股最高點雖然還未被近期的多項動能突破,但因為市場上越來越看好美國大麻在娛樂用途的合法化、散戶湧入、Tilray 與 Aphria 合併將有更多樣化大麻衍生商品的可能性等動能,使大麻股成為市場新寵。

與 GameStop 事件一樣,備受散戶看好的大麻股在華爾街專業人士眼中被視為估值過高,大麻股也在飆漲兩天後熱度退燒而逆轉,華爾街分析師歸納市場接受度及法規開放趨勢,認爲加拿大的年度大麻銷售額到 2024 年將達到 50 億美元左右的規模。這意味著大麻股的增長潜力還有待釋放。

參考資料: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