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天時篇—經濟分析的最後一學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艾爾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天時篇—經濟分析的最後一學分

2016 年 6 月 19 日

 
展開

我常覺得做投資跟當醫生很像,每天有數以萬計的資訊湧入眼簾,我們要做的都是要在瞭解這些資訊背後代表的意義,然後做出決策,如果用看診來比喻,就像是醫生看完檢驗報告後做出診斷。先前我們所提到的一些概念就有點像是醫生在看診前必須要先學會醫療理論一樣,但在具備理論基礎後,還必須要有檢驗報告才能協助醫生依據理論做出診斷,但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檢驗報告的數據要從何獲取?

在醫學上,這些資訊的獲得可能是從照X光、抽血、聽診等方式而來,若從投資的角度來看,供需判斷、政策分析就是我們解讀趨勢的「理論基礎」,而經濟指標就是提供我們資訊的「檢驗報告」,分析師或經濟學家都是透過周而復始公布的經濟數據來判斷相關資產的供需變化或政府可能推出的政策走勢,也就是說,要學會判斷經濟趨勢,最後一個學分就是要能掌握經濟指標變化。

內文圖1png

掌握經濟指標就是掌握投資契機

全球有兩百多個國家,每個國家所公布的經濟數據又五花八門,要怎麼從這些數據判斷經濟發展常成為初學者學習的障礙,不過若將其拆解就會發現經濟指標的觀察是有脈絡可循的,大致上可以從三個角度來看:(1)國家影響性、(2)指標判讀種類、(3)週期性。

內文圖2png

全球國家眾多,如果要每一個國家的經濟指標都要關注,那麼不僅人力花費龐大外也事倍功半,理所當然的,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越強,它對於金融市場的影響性也就越高,對投資有研究的朋友大多都會關注美國經濟指標公布就是這個道理。如果我們簡單地從單一國家或區域的GDP占全球比重來看,基本上我們只需要關注美國、歐元區、中國及日本的經濟數據公布即可,因為他們的GDP總和約佔全球的70%,也就是說,只要我們能掌握這些國家的經濟脈動,大概也就能判斷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了。

另外在指標的解讀上,我們可以將解讀方式分成以指標變化為主及以榮枯線比較為主等兩類,大多經濟指標都是以年增率變化判斷,政府定期公布相關數值後,進一步計算與去年同期或與上月比較的成長率;另一種指標是具有「榮枯線」判斷依據,當指標數據高於榮枯現時表示樂觀,反之則表示悲觀。

以聯準會決策關鍵的經濟指標-核心通膨(Core CPI)年增率來說,它就是一個以指標變化為主的經濟數據,美國勞工部每個月都會公布此一數據,聯準會藉由觀察核心通膨的變化狀況來判斷是否出現經濟回溫的跡象;而觀察勞動市場非常重要的非農就業人數(Non farm Payroll)就是屬於有榮枯值的經濟指標,從過去的經驗判斷,一般認為增加20萬人會是理想的就業狀況,因此當非農就業人數超過20萬人時,金融市場在勞動市場發展的解讀上也會較為正面。

最後是週期性。絕大多數的經濟數據都有其固定的發表日期,多為一個月一次,只有少數例如央行貨幣會議、GDP等為每季公布或另訂時間,通常在數據公布前會有一些分析師或官員發表看法,所以如果投資人能將經濟數據公布的時間謹記在心,再根據市場最新釋出的資訊判斷,就能提前進行投資組合調整。

內文圖3png

(詳細資訊也參考我先前與股感知識庫合作推出之資訊圖表「經濟指標不難搞~有跡可循」一文)

看經濟指標說話的央行決策

因為經濟指標能反應當前經濟的發展情勢,因此央行在做貨幣決策時也十分關注,包括勞動市場的失業率、就業人數、薪資成長;消費市場的通膨率、消費者信心等都是非常重要的經濟指標。以美國為例,上面提到的各個指標在聯準會官員心中都有一個最適當的水準,以通膨率來說聯準會的目標就是達到年增2%,所以分析師對於通貨率水準變化十分關注,因為這隱含了美國經濟條件是否達到聯準會的標準,是聯準會升降息的先行指標之一。

就聯準會所釋出的標準來看,未來進一步升息要滿足的其他經濟條件須包含失業率在5%以下、非農就業人數維持在20萬人以上、薪資成長年增率達2%以上等,投資人可以這些標準來推斷美國升息時點是否接近,以目前美國經濟條件衡量,的確是具備足以支撐聯準會升息的基礎。

事前投資人可以根據每個月所公布的經濟指標推估聯準會的政策走向,但除了經濟指標外,還有兩份報告內容也是相當重要,那就是說明美國經濟現況的褐皮書(Beige Book)與說明聯準會決策過程的FOMC會議紀錄。

內文圖4png

「褐皮書」(Beige Book)正式名稱為「當前經濟情勢評論」(Summary of Commentary on Current Economic Conditions),因為報告封面的裝訂為褐色而有此稱。褐皮書通常在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前兩周公布,報告內容主要調查十二個地區分行所蒐集的資訊彙整而成,主要用意為協助聯準會官員瞭解經濟現況以做出適當的利率決策;而FOMC會議記錄主要說明官員們在會議期間所表達的看法及對未來利率、經濟、失業率等數據之預測,通常在下一次會議後的幾日內公布。

這些報告閱讀起來會較為繁瑣,容易讓初學者喪失研究經濟的興趣,建議初學者可以從隔日的報紙中擷取相關重點閱讀即可,等到較為熟悉整個分析流程後,再做更為深入的研究會較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除了政府官方提供的原始資訊外,坊間提供經濟數據的網站如雨後春筍般發展,可免費提供的數據資訊也越來越完整,這些網站將經濟數據整理後省去我們不少分析前的準備工作,個人較常使用的包括鉅亨網的經濟指標預告、FXSTREET的經濟日曆及Stock-Ai的經濟指標列表等功能,以使用經驗來說,大致能滿足所有經濟指標來源的需求,有了這些數據,我們的總經分析也才能有所依據。至此,總經分析能力的雛形已大略形成,剩下的就是多加練習運用,隨著經驗的累積,讀者在未來判斷經濟趨勢上相信就能更加得心應手了。

內文圖5png

【財經悄悄畫】前集精彩連結:
投資的兩個中心思想
天時篇─經濟關誰的事?
天時篇─經濟怎麼學?
天時篇─經濟成長組成元素
天時篇─供需說明所有經濟事件
天時篇—影響市場供需的政府因素
量化寬鬆,刺激經濟的強心劑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艾爾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