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加稅、中國削補帖,太陽能行業新危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加稅、中國削補帖,太陽能行業新危機

2018 年 7 月 2 日

 
展開

據《路透社》報導,2018 年 1 月唐納·川普 (Donald Trump) 在大多數太陽能發電公司的反對聲中,宣佈對進口面板徵收高達 30% 的關稅,引起了美國國內的強烈震盪。迄今已有超過 25 億美元的大型太陽光電項目投資以及數千工作崗位被取消,而之後預期的新建項目也被削減了一半。這對正在快速發展的太陽光電產業無疑是一個重大的打擊。

根據美國太陽能工業協會的數據,2017 年太陽能開發商完成的太陽能發電廠安裝項目總投資達 68 億美元。而美國太陽光電產業從業者超過 25 萬人,是煤炭產業從業人數的三倍以上。但太陽光電產業蓬勃發展的背後,則主要是因為政府補貼和從中國進口的面板成本下降。這兩者相加才使新能源產業在對煤炭和天然氣等傳統能源的競爭中保持不敗。

總部位於美國的太陽光電面板製造商 Suniva 則已申請破產,促使美國政府重新考慮對太陽光電面板的關稅政策。

(圖片來自 taopic)

而在 2018 年 6 月 1 日,中國政府決定大幅減少對太陽能發電產業的補貼,並暫停了對於新項目的地方配額要求,直至另行通知。政府宣稱這一舉動是為了 “促進太陽能能源產業的可持續性發展,增強其發展品量並快速減少補貼費用。”

在削減後,太陽光電產業的補貼由每千瓦時,最高 0.1 人民幣的補貼縮水到了 5 分人民幣。這對累計裝機量已達 130.25 千兆瓦 (截止至 2017 年底) 的中國太陽光電產業來說無疑是一個沉痛的打擊。根據《南華早報》,中國的太陽光電產業已經聯合促使政府推遲這一政策的施行,他們認為,這一政策將使已經在虧損線邊緣苦苦掙扎的太陽光電產業受到更多打擊。

此前據《新華(5481-TW)網》報導,中國的太陽光電產業在 2017 年發電量已成長了 57.1 %,成為全球最大的太陽能發電國,但來自太陽光電產業的總發電量仍只佔全國總發電量的 1.7%。

(全球十大太陽能發電國家成長情況。圖片來自富比士 REN 21 2018 Global Status Report)

中國的太陽能發電公司為了與傳統能源競爭已經累積了巨額負債。它們估計,中國的太陽光電產業仍需 3 至 5 年的政府支持。而現在,中國太陽光電產業的快速成長或許將會被控制住。

中國不是第一個取消或削減對太陽光電產業補貼的國家。此前一些如德國與西班牙的歐洲國家也削減了補貼。但中國與這些對能源需求不再顯著增加的國家不同,中國的能源需求仍隨著高速經濟成長而快速增加。來自傳統能源的電力對環境造成的嚴重污染有目共睹。中國國家能源局此前曾規劃至 2020 年將對可再生能源領域追加 3,610 億美元的投資。

中國國家能源局稱,在 2018 年 6 月 6 日已經與來自太陽光電產業的代表會面,並保證將儘快為地方分配新能源產業的建設要求,但將不會增加補貼或批准新的需要任何補貼的太陽光電項目。商務部已經難以為新項目的補貼支出高達幾十億的美元。

分析指出,中國大幅削減補貼的原因,或許是為了回應此前美國對中國出口的太陽能發電器材徵收了為期至少四年的 30% 關稅。保護性關稅將使少數的美國太陽光電公司獲利,而中國削減的補貼將使其失去在中華市場。

中國國內過剩的供給或許將刺激這些太陽光電公司,將太陽能發電板低價出口至其他國家。但更多虧損或許在所難免。

《路透社》報導中稱,市場研究公司 IHS Markit 準備將對 2018 年全球太陽能發電新增裝機容量的預期調降 1 萬兆瓦,或最多 9%。該公司稱,中國佔據著全球太陽能發電市場的半壁江山,對中國的預估可能下調最多 1 萬 7,000 兆瓦。這對全球的環境保護以及可持續性發展都不是一個好結果。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