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失敗成癮方可勝!達里奧教你如何成為人生贏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失敗成癮方可勝!達里奧教你如何成為人生贏家

2020 年 8 月 13 日

 
展開

很少有人知道雷•達里奧 (Ray Dalio) ,當然這也是他本人所希望的。

他是時代雜誌選出的“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 100 人”之一。他還是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聯合基金 (Bridgewater Associates) 的創始人,該基金目前管理的資金高達 1220 億美金。所以他絶對稱得上是一位了不得的人物。

但很少有人能真正瞭解他。

達里奧剛開始建立對沖基金時,他發現一件事:大多數人對成功人士一無所知。

達里奧在著作《原則 (Principles) 》中曾寫道:“提到成功人士,人們腦海裡想到的往往是奢侈時裝商品目錄中微笑的理想男士或是女士的寫真,下面的人物介紹中會列舉他們一系列的成就,例如常春藤名校畢業、考試滿分等等。但成功人士的真實面貌根本不是這樣。”

達里奧指出,謙卑才是所有真正的成功人士的共同點:“偉人之所以能成為偉人,是因為他們會審視自己的錯誤和弱點,思考如何克服它們。我發現那些勇於面對現實克服困難的人往往學得更多、更快。”

看看那些億萬富翁或是任何領域的頂尖人士,你會發現他們中大部分人都是“失敗愛好者”。

另一位億萬富翁,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的商業夥伴查理·蒙格 (Charlie Munger) 也曾說:“人生在世肯定是要犯錯誤的。人生的訣竅之一學會面對錯誤。否認現實、心理抗拒是人們破產的普遍原因。”

雖說是老生常談,但你得承認失敗乃成功之母。

還是不信?那我們來看看第三位億萬富翁喬治·索羅斯 (George Soros) 所說的:“我是一個愛挑剔的人;我會在自己和別人身上尋找缺陷。但同時我也是一個寬容的人,因為如果我不對自己寬容,我就找不到我的錯誤。有些人認為犯錯是可恥的,但我卻認為找到自己的錯誤是值得驕傲的。只要認清人無完人這個真理,犯錯就不是一件可恥的事,拒絶改正錯誤才是。”

這麼看來,如果想要成功,認識錯誤和從失敗中吸取教訓是最重要的兩個因素。然而難就難在實行。說說很簡單,做起來就難了。

從成長的煩惱到成長的喜悅

人們會在面對失敗時選擇放棄,主要是因為失敗的感覺太痛苦。

達里奧把這種痛苦命名為 “成長的煩惱”:“我把客觀審視自己和他人時產生的痛苦稱為‘成長的煩惱’,因為這種痛苦和煩惱是個人成長的一部分。沒有付出,哪來的收穫。”

世界上大多數人會在幾次失敗以後畏縮不前。他們會說:“我實在做不到。太痛苦了。”是的,比起長期的滿足感更看重眼前的喜悅,這是人類的本能。人們似乎很難把眼前的艱難和長久以後的回報聯繫起來。可這樣無法解決任何問題。

人類可能無法本能地把這兩者聯繫起來,但人類可以學習。而且一旦學會了之後,連痛苦本身也會變得愉悅。

達里奧把這種精神狀態成為“成長的喜悅”:“如果你能把眼前的付出和長期的回報聯繫起來,你就能夠從痛苦中找到歡愉。這和健身同理,健身愛好者會把鍛鍊和其好處聯繫起來,從中找到快樂。”

達到這種狀態的秘訣就是逼迫自己突破極限。“突破極限會讓你變得更強大,你的成績會隨之提升,而成績的提升又會推動你繼續努力,你對這種難度也會逐漸適應,提高完成度所需的勇氣也就更少。所以如果你堅持同一難度、不自暴自棄,你自然會突飛猛進。我把每一次完成目標的過程都當做對自己的試煉。這是屬於我的遊戲,但這也是我的現實生活。”

總結一下整個流程:逼迫自己突破極限 → 小成就 → 動力 → 再次突破極限 → 更多動力 → 大成就

當我們看到大神們舉起千磅重的槓鈴、在單筆交易中賺到 100 萬美金或是在高樓大廈間走鋼絲時,我們總會忘記,他們曾經也是一名再平凡不過的市井小民,就像現在的我們一樣。

我人生的頭 20 年過的很不好。我沒有朋友,沒有愛好,也沒有目標。但自從我反省自我、挑戰自我之後,我開始和以前害怕的人說話,自己去旅遊,不斷地突破自己的心理舒適區,我開始一年一年地好起來,成為了更好的人。

還記得達里奧的那句話嗎?“這是屬於我的遊戲,但這也是我的現實生活。”達里奧把他的工作和人生視作一局高風險的遊戲。

把現實當成遊戲

小時候,我曾為了逃避現實玩一整天的遊戲。現在回想起來,這種行為還真是浪費時間。

達里奧在提到將生活遊戲化時表示:“如果把你的人生當做武術遊戲,你的目標就是要打倒敵人、抵達終點。在玩遊戲和練武術的過程中,你的經驗分和技術分會增加。這一關通過了你就會升級,打更難的遊戲,學更難的技術。”

上大學時我經常會翹課,從 9 點起床就開始打遊戲,一直到凌晨。當中的休息時間只有從冰箱裡拿吃的或者上廁所的時候。我絶不會建議任何人過這麼頽廢的生活,但在那漫長的時間裡我從未覺得我是在做正經事。

把生活遊戲化並不是不把生活當一回事兒。遊戲化是指重新定位生活和挫折,讓它們成為更有趣的體驗。堅持枯燥的事情很難,但有趣的事情就簡單多了。遊戲化會讓你面對挑戰時更興奮,一旦你接受玩遊戲不輕鬆這個設定,一段時間以後你就會發現所有事情都簡單多了 — 就像健身一樣。等你習慣且做得好了以後,你就會自發地尋找更刺激的挑戰。

看看遊戲大神們就知道,簡單的遊戲肯定無法滿足他們。他們會渴求更複雜、更難、更真實的東西。而有什麼遊戲能比現實生活更複雜、更難、更真實呢?有一天我得出了這個結論,我的網癮就徹底治好了。

封面來源:https://goo.gl/z6vGMx

獵雲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