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失業健保補助全解析:申請資格、補助多久、眷屬也能請領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失業健保補助全解析:申請資格、補助多久、眷屬也能請領嗎?

2023 年 9 月 13 日

 
展開

失業後,除了需要一段時間調解心情,也得面對接踵而至的各種經濟問題,比如生活開銷、健保費用。其中,健保是屬於強制性的社會保險,所以無法中斷。如果沒了工作後,本來經濟上就已經拮据,那該怎麼處理健保費?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後簡稱勞保局),針對非自願性失業者提供健保「全額」補助,只要符合申請資格,就可以在符合規定的期間內,申請健保補助。哪些人符合申請資格?申請方式為何?補助期限為多長?這篇文章將為你解答「失業健保補助」的大小事。

你知道非自願離職可以領取「失業補助」嗎?申請辦法可以參考>> 失業補助 重點總整理:申請資格、流程為何?可以領多少?

失業健保補助資格

失業健保補助資格
1. 投保健保,且符合請領「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的失業者
2. 投保健保,且依附失業者在前公司投保的眷屬
 3 種情形不列入失業健保補助資格
1. 失業者非自願離職後,才辦理追溯加保的依附眷屬
2. 失業者非自願離職後,本身或依附眷屬沒有投保健保者
3. 失業者依附之眷屬,在補助期間轉成為被保險人者(例如:找到工作)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保局

按照「失業被保險人及其眷屬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補助辦法」規定,只要原本就有投保健保,且符合請領「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條件者,就有申請「失業健保補助」的資格。除了補助失業當事者之外,連同依附失業者在前公司投保的眷屬,也一樣可以獲得補助。要特別注意,有 3 種情況不列入健保補助資格:

1.失業者離職後,才辦理加保的依附眷屬

獲得補助的失業者眷屬,只限失業者離職前就投保全民健康保險者。如果是在失業者離職後,才辦理追溯加保,就不列入健保補助對象。

2.失業者離職後,本身或依附眷屬沒有投保健保

失業者非自願離職後,不論是本身或者是依附的眷屬,都應該透過適當管道加保健保, 才符合健保補助資格。如果失業後沒有加保而造成「健保中斷」,就不列入健保補助對象。

想了解什麼叫「健保中斷」、哪裡可以加保可以參考文章>>沒工作健保中斷怎麼辦? 3 分鐘了解如何加保、自付保費是多少!

3.失業者的依附眷屬,補助期間轉成為被保險人

如果在健保補助期間,「失業者的眷屬」因為找到工作,透過公司加保健保,身份從依附眷屬轉為健保被保險人,勞保局就會停止對該眷屬補助健保費。

失業健保可以補助時間

健保補助最長可領幾個月?

原則上健保補助可以請領的時間,與領取「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的月份一致。如果你是一般失業者,就如同「失業給付」最長能領 6 個月,勞保局針對健保的補助也一樣是 6 個月,且領取失業給付的期間,才有領取健保補助的資格。如果,你在領取失業給付第 3 個月後找到工作,並至此之後不再領取失業給付。那健保費也只會補助 3 個月。

失業健保補助期限
一般領取「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者
(及其依附投保眷屬)
最長 6 個月
年滿 45 歲且領取「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者
(及其依附投保眷屬)
最長 9 個月
有身心障礙證明且領取「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者
(及其依附投保眷屬)
最長 9 個月

資料來源:勞動部勞保局

健保補助時間區間

至於健保補助的時間區間如何劃分?我們以 2 個例子來講解:

  • 領取「失業給付」者:小美在 5 月 1 日到就業服務站辦理求職登記,並在 5 月 15 日完成失業認定,勞保局會核准發放 5 月 15 日至 6 月 13 日期間的失業給付。此外,也會補助小美及其眷屬 6 月份的健保費用。
  • 領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者:小華透過就業服務站參加全日職業訓練,從 6 月 8 日開始上課,勞保局在他受訓期滿 30 天後,核准發放 6 月 8 日至 7 月 7 日的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此外,也會補助小華及其眷屬 7 月的健保費。

失業健保補助申請方式

了解補助資格與領取時間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就是「申請方式」。這邊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只要你在失業期間仍有辦理「全民健康保險」投保手續,並符合領取「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資格,就不需主動提出健保補助申請。

在領取「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期間,勞保局會主動將補助資料傳至「衛福部中央健保署」(簡稱「健保署」),後續的撥款、核銷流程,會由健保署負責與勞保局負責處理。所以,只要確認以下 2 個重點有做到,後續的手續問題就不需要擔心了!

  • 失業期間仍然要投保「全民健康保險」
  • 有申請「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並完成認證

失業健保補助常見問題QA

針對細節還是有許多問題嗎?以下整理出關於「失業健保補助」的實境問題與解答,讓你對這項補助有更清楚的認知。

失業健保補助資格

小志被資遣後,沒有申請「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這樣可以獲得健保補助嗎?

答:以失業者(非自願離職者)身份來說,沒有申請「失業給付」或「職業訓練生活津貼」並完成認證,就沒有無法申請健保補助。

失業健保補助對象

小志的太太「小美」本身是家庭主婦,透過依附眷屬身份在小志公司繳納健保費。但小志不幸被資遣了,在小志請領失業給付期間,健保費可以獲得全額補助,那麼小美呢?

答:由於小美是小志的依附眷屬,所以在小志領取失業給付期間,勞保局會全額補助小志與小美的健保費。

失業健保補助時間

小志被資遣時已經年滿 45 歲了,按照規定,年滿 45 歲的申請者最多可以領取 9 個月的失業給付,那麽小志最長可以領取健保補助多久?

答:健保補助與領取失業給付的月數一樣,小志以年滿 45 的失業者身份領取「失業給付」,最長可以領取 9 個月的「失業給付」,而健保補助也一樣最長可以領取 9 個月。

失業健保補助申請方式

小志目前已經有領取「失業給付」,需要自行申請健保補助嗎?

答:不需要,勞保舉會將失業給付核定的文件轉交至健保署。小志及其眷屬小美都不需要另外提出申請。

失業健保補助補助諮詢

如果對於「失業健保補助」還有許多細節想了解,該透過什麼管道查詢?有什麼專線可以諮詢嗎?

答:相關資訊可以到勞保局官網查詢,如果想要透過電話諮詢,可以撥打補助「全民健康保險費」查詢電話:(02)2396-1266 轉 2862。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