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防守」是最好的進攻?我看奧運金牌戰學到 3 大投資啟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防守」是最好的進攻?我看奧運金牌戰學到 3 大投資啟示!

2021 年 8 月 4 日

 
展開

奧運羽球女單金牌戰雖然可惜,但真的是很精彩的比賽了,謝謝小戴帶給我們精彩的賽事!其實從當天金牌戰有許多值得我們思考的投資觀念,以下簡單整理 3 個重點和 5 個總結與大家分享:

1. 不一定要非常會得分, 減少失誤、做好防守,就可以獲得勝利

減少失誤 做好防守

當天金牌戰第二局開始我做了一些有趣的統計,我統計最後 122 顆球,我想了解在最高殿堂選手得分是靠技巧(殺球、控球)與對手回擊失誤(回擊掛網、回擊出界)的得分占比,大家可能以為靠技巧得分的占比會高出很多,但今天我的統計出乎意料,技巧:失誤的占比是 60 : 62!

只要把球打回去,靠對手回擊失誤就可以獲得很多分數,減少不必要失誤就可以獲得最後的勝利,今天的金牌戰正是完美的呈現,不用很會進攻、充滿耐心、等待對手失誤一樣可以獲得最後的勝利,而在投資上透過指數化投資,做好 #資產配置 和 #全球分散 作為防守的布局,就可以避免自己有過度集中錯看標的擇時失敗 等失誤的產生。

2. 了解自己的優勢,選擇適合的策略

了解自己的優勢 選擇適合自己的策略

沒有最強的策略,只有最適合的策略。

客觀來說我覺得今天小戴其實是掌握主導權的,在技巧上我覺得小戴的也佔據優勢,但對手非常了解自己,選擇了最適合的戰術,就是做好防守 ,不做過多攻擊,拉長戰線,等待小戴出現失誤來得分,老實說這個出發點一般投資人都應該好好思考,或許短線投機操作上有些人可以賺到一些錢,但通常不是一般投資人可以掌握的,華爾街等法人掌握了短線大多數的資訊,投資人可以做的是做好 #長期 的戰線準備,這樣將可以大大提升自己的投資的勝率。

3. 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實際狀況

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實際狀況

以歷史對戰紀錄 15 勝 3 敗,小戴是完勝對手的,可惜昨天以銀牌坐收,運動賽場上預測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許多因素都會影響選手當天的表現,黑馬總是在意想不到的地方出現 。(昨天另外一場高爾夫球賽事台灣選手潘政琮逆轉奪得銅牌也是很好的例子)

投資上也是如此,看著後照鏡開車很有機會為自己帶來災難,許多投資人挑選過去表現好的基金或是股票進行投資,希望未來也能有一樣的好表現,結果往往不堪設想。金融市場隨機漫步、變化很大,要享有未來黑馬的報酬,最好的方式不是預測,而是透過分散投資、買下全市場的投資組合,最後只要坐等黑馬出現就可以了。

總結

奧運羽球女單金牌戰學習到的 5 個重要投資觀念:

金牌戰學習到的 5 個重要投資觀念

  1. 防守在關鍵時刻扮演重要角色。
  2. 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實際狀況。
  3. 了解自己找到適合的投資方式。
  4. 長期投資可提升正報酬的機率。
  5. 做好資產配置與全球分散投資。
  6. 減少犯錯與失誤將趨近於成功。

「投資是一場輸家的遊戲,獲勝策略是盡量不要去去犯錯」──逆思投資

投資飛翔日誌》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