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威剛(3260)-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威剛(3260)-財務分析

2020 年 11 月 13 日

 
展開

威剛是知名的記憶體廠商,但近年成長趨緩,目前公司正努力轉型尋找新機會,許多球迷在看球賽時不可或缺的運動彩券,正是威剛轉投資的台灣運動彩券公司所發行,而且也成為公司的主要獲利來源。

本篇重點:

  • 獲利能力分析-記憶體公司?過去 6 年超過 4 成獲利來自運動彩券
  • 成本分析-毛利率與DRAM連動度高
  • 費用分析-費用率逐年升高 獲利受壓
  • 重點指標-庫存水位與股價連動性高

獲利能力分析-記憶體公司?過去 6 年 獲利超過 4 成獲利來自運動彩券

威剛 2004 年營收 263 億元,營業利益 14.8 億元; 2019 年營收 256 億元,營業利益 1.9 億元,營收長年在 200 億元到 450 億元跟隨記憶體的市場景氣循環,營業利益走弱。

因此近年威剛積極轉投資不同領域,包括電動車馬達及電池、生技與運動彩券等,其中以運動彩券表現最為出色。威剛在 2012 年取得第二屆運動彩券發行權,獲得 2014 ~ 2023 年 10 年期間的運彩發行權,威剛持有台灣運動彩券股份 47.62% 。

從 2014 ~ 2019 年間的 6 年期間,代表本業的營業利益僅貢獻威剛稅前淨利 9.24 億元,反而是認列自台灣運動彩券的獲利 22.27 億元,營業利益僅佔威剛稅前淨利 17% ,台灣運動彩券貢獻度則高達 42% ,其餘獲利則主要來自於一次性的處分利益或其他投資收益。

成本分析-毛利率易受DRAM報價影響波動大

威剛的營收約有 45% 來自DRAM, 55% 的營收來自NAND Flash,主要的材料包含三星、海力士提供的DRAM或Flash顆粒、Flash控制晶片、PCB板等,其中最主要的成本是DRAM或Flash顆粒。

DRAM與Flash顆粒的價格往年的波動程度極大,像是DRAM光從 2011 年到 2017 年價格就上漲了 3 倍之多,同期威剛的毛利率也從 6.05% 增加到 14.20% ,公司的毛利率與DRAM與Flash的價格連動程度高。

費用分析-費用率逐年升高 獲利受壓

如前所述威剛過去 10 幾年的營收沒有明顯成長,也因此威剛積極往不同領域投資,包括成立新事業體「威剛動力」,搶進電動車市場;成立七彩光農業生技,種植冬蟲夏草,跨入生技領域等等。因為很多都是持股 100% 的子公司,併入母公司威剛的合併報表,目前對威剛還沒有明顯的獲利貢獻,使威剛的費用率逐年攀升,本業獲利也受到壓抑。

重點指標-庫存水位是股價先行指標

威剛長期與上游記憶體廠商合作,也因此對於記憶體未來的報價走勢判斷能力較強,常常可以看到威剛在記憶體價格上漲前積極增加庫存,價格下跌前壓低庫存的神操作。

就往年經驗來看,威剛庫存大概 3 ~ 12 週之間,當庫存水位低代表未來記憶體價格可能下跌,威剛庫存水位高代表未來記憶體價格可能上漲,同時對於下一季的股價表現也有一定的預測能力。

小結

威剛記憶體本業的長期動能遲緩,目前處於轉型期,需要觀察轉投資是否有能開花結果的項目,讓威剛轉型成為成長股,運動彩券的獲利因為屬於特許產業, 2023 年後能否經營還是未知數,需要密切注意。平時操作則可以挑選股價低,但公司在積極增加庫存的時間點進場。

參考資料:

  • Technews
  • 工商時報
  • IC Insight
  • 公司財報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