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威脅還未消失,但最近中國A股突然在漲什麼?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威脅還未消失,但最近中國A股突然在漲什麼?

2020 年 7 月 8 日

 
展開

A股的大行情總是來得突然。不經意之間,成交量就迅速放大,刷新了近4年新高,達到1.5萬億。不得不讓人想起15年的那場槓桿牛市。這輪牛市與之前有何不同,又會以什麽樣的方式結束?是延續A股「牛短熊長」的老故事,還是會演變為不少人幻想的「長牛」和「慢牛」?

一、為何是券商“點火”?

「產業變革+資金調倉」是券商板塊能「點火」此次行情的主要原因。

先看「產業變革」,中國的證券行業格局大體上已穩定延續多年,面對金融對外開放的新形勢,通過行業供給側改革的方式「扶大去小」,提高行業集中度,同時增強龍頭公司盈利和抗外部衝擊能力。

再看「資金調倉」,上半年主流資金在醫藥、科技板塊上獲利退出後,需要找到一個「有故事」、估值又不是很高,還能帶動整體市場情緒的板塊。因此,主流資金選中券商板塊並非一些人認為的聽消息炒作,顯然是有較深度的布局思考。

值得注意是給「商業銀行發券商牌照」,意味著銀行資金存在一定空間進入股市,而銀行資金向來是推動大行情的主力;二是政府在疫情之後客觀上需要新的資金渠道給上市企業輸送「彈藥」。另外,股市交易活躍帶來的印花稅增長皆可以彌補財政資金缺口。

二、行情本質

決定股價有三要素:基本面、預期、流動性。基本面自然不用多說,實體企業在經歷過疫情之後,雖然中國復工情況還不錯,但肯定算不上整體的持續強勁增長。預期方面,由於國外覆工後疫情大幅反彈,加上下半年冬季來臨後疫情反覆的可能性很高,也談不上中期的樂觀。

所以,本輪行情的本質仍舊是「災後放水」帶來的估值提升。不光是中國央行,全球央行在本次疫情後都進行了較大一輪的「放水」(指降息)。

從近期通過香港市場「北上」的資金量級也可以看出,海外央行「放水」產生的熱錢正在源源不斷的進入A股。有人戲稱,「美聯儲放的水,終於漫到香檳塔底部了」。畢竟除了美股市場外,全球很難找到像中國這樣還能容納巨量資金的交易市場了。

三、牛市進展到哪個階段了?

近期券商板塊大幅拉升之後,踏空資金主要方向只能是挖掘低估值板塊。比如昨日銀行板塊在午後的集體啟動,就是債券資金入市後的主動攻擊。客觀來說,本輪券商行情啟動前,大的科技、醫藥和消費板塊漲幅已然都不小,估值不說是歷史最高,也是難言低估。

除了部分週期股外,留給場外資金符合邏輯長、估值低的大板塊並不是很多了。也就是說,如果資金持續猛拉權重股(weighted stock)的話,要警惕進入所謂的「指數行情」階段。那樣的話,行情會結束的更快,「瘋牛」之後必然又是一地雞毛。

四、退出時點

可以作為判斷行情終結的幾個信號:美聯儲或中國央行停止降息,甚至釋放緊縮信號;整體估值大幅上漲,資金找不到低估的股票;監管層出手打壓股市「瘋牛」;貿易戰、科技戰演變為金融戰;平時不買股的親戚朋友向你推薦股票。

轉載自虎嗅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