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開始相親、講究門當戶對!為什麼年輕人的婚姻觀越來越「保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開始相親、講究門當戶對!為什麼年輕人的婚姻觀越來越「保守」?

2021 年 10 月 12 日

 
展開

有句老話,幾乎每年十一假期都會像固定節目般出現 —— “ 逃得過旅遊景點的擁擠,逃不過親朋好友的婚禮。”

這個十一,你參加了幾場婚禮?隨了多少份子錢?有沒有當誰的伴娘或者伴郎?

拿 90 後來說,這代人正值結婚的高峰期。臨近十一,看著朋友圈一對對璧人,紛紛發出婚慶公司制作的電子請柬,誠邀你去某某大酒樓貴賓廳見證一段愛情故事。在密集跑了 3 場同齡人的婚禮後,我發現一個正在發生、卻也有點意外的趨勢:當代年輕人的婚姻,好像什麽都有,缺的恰好是愛情。

在互聯網各個平台上,“ 恐婚恐育 ” 的呼聲一直很高。但放下手機走進現實生活中去,你會發現,年輕人對待婚姻的態度,並沒有網上表現得那麽排斥,而是更加微妙、矛盾。

在一線城市漂著的年輕人也許對此感觸還不深刻,但只要節假日回到自己的老家看看,你就會發現除了你一線城市的 “狐朋狗友 ” 們不結婚,老家的表姐都已經準備生第 3 胎了。甚至曾躲避婚姻的人,隨著年紀增長也 “ 妥協 ” 了。換一種溫和的說法,他們認慫了,開始接納相親、結婚、生育。甚至有人開始倒逼自己的父母,動用人脈資源幫自己找對象。

其實也很好理解,目送同齡人一個個走入婚姻殿堂,只有你一個人在門外滯留時,夜深人靜,很容易產生 “ 我是不是也該結婚了 ” 的想法。

年輕人對婚姻的態度轉變,先從對相親的默默接納開始。

10 年前相親還是一個遠古而死板的傳統習俗,兩個互不相識的年輕人以結婚為目的坐在一起,光是想象這個場面,就已經讓人設死了。

但隨著時間推移,“ 相親 ” 這個一直不受年輕人待見的習俗,風評也逐漸轉變。越來越多的 90、95 後,從一開始不排斥相親,逐步到接受、習慣、甚至融入這套系統。我採訪了幾位單身的 95 後青年對於相親的態度,他們給出的答案大多是:父母朋友介紹,知根知底。比起自己投身人海、等待完美愛情砸到頭上,不如主動出擊,利用相親廣撒網再精準定位。

他們的訴求很簡單:只要能脫單,相親也許是認識靠譜適齡異性的方法。

在豆瓣“生活組”里,不乏對相親問題的討論

▲ 在豆瓣 “ 生活組 ” 裡,不乏對相親問題的討論

從相親態度到結婚觀念的改變,足以可見這代年輕人的婚戀觀越來越現實冷靜——他們中的一部分人,已開始對理想主義愛情卻步。如果說 “ 愛情還是麵包 ” 曾經是一道經典難題,那如今,這道題的答案的天平已緩緩傾斜到麵包那頭。

在我採訪的 5 對已婚的 90 後中,有 2 對是大學情侶長跑修成正果,其餘 3 對皆為家人、朋友、同學介紹認識。其中,一位男生給的結婚理由令我印象深刻:“ 也許我最愛的不是她,但她的職業是小學教師,是最適合結婚的人選。” 這句話似曾相識,但我從未想過會出現在 90 後身上。

 

▲ 公務員、醫生、老師,相親市場的絕對王者

而受訪的 5 對新婚夫婦,他們的家庭環境、受教育程度、畢業後收入,基本上差距不大。身邊人從麻雀變鳳凰的婚姻童話故事,這幾年越來越少聽聞。年輕人面對婚姻,自己為自己設立了一段漫長的 “ 冷靜期 ” —— 婚姻與其說是兩個人的戀愛,不如說是兩個家庭的資產重組。

“ 若是合夥開公司,你一定會選擇一個各方面更靠譜的隊友,才不至於未來讓對方扯自己後腿。” 剛結婚的小張這樣說。要知道,她早在 20 歲出頭,就不信嫁給白馬王子那套了。

甚至,有些人還沒找到結婚對象時,同齡人已經開始離婚了。數據顯示,90 後的離婚率已高達 35%,這對於他們的父輩而言,是從未想過的天文數字。第一批離婚的 90 後,面對的是更加波詭雲譎的婚姻故事,出軌、性格不合、家庭不和、利益不均,都可能是兩個人分崩離析、一刀兩斷的原因。

豆瓣勸分小組,每天都上演著新的離婚故事

▲ 豆瓣勸分小組,每天都上演著新的離婚故事

相比於父輩,“ 止損 ” 是他們心中很明確的底線,隱忍不再是這代人的處事方式。結婚、離婚,都不再具有神聖性,不過是一場遊戲一場夢。

當我參加高中同學的婚禮時,朋友之間互相打趣:“ 你最好只結這一次,二婚可別叫我來了 ”。在一段段婚姻故事中,愛情逐漸缺席,現實主義占領了這代年輕人的心智高地。

十一期間,知乎有一則熱帖,被網友戲稱為一場 “ 性別戰爭裡的凡爾登絞肉機 ”。起因是一位大一男生在問題 “ 男生真的很不能接受彩禮嗎?” 下的回答。這位男生宣布:“ 要彩禮的一律免談。談戀愛靠感性,結婚靠理性,黑白分明清清楚楚,要以立法的心理看待婚後的一切關係。”他的這則回答得到了 1.4 萬的讚同,同時也引發了評論區的彩禮論戰。

▲ 圖源:知乎

許多反對的聲音都指責這位男生的想法太幼稚自私,“ 把空手套白狼說得清新脫俗 ”。

“ 等你長大就明白了,結婚從來都不是兩個人的事 ”。

▲ 圖源:知乎

關於彩禮的論戰早已不新鮮,但我們依然能從中看出一個趨勢:對於許多適婚的青年來說,結婚不再是單純的愛情輸出結果,而是一套覆雜的利益合作流程。不僅一個平台出現了這樣的爭論。小紅書上,有些用戶正在用 Exce l表格,來計算自己和對方是否足夠 “ 門當戶對 ”。

在表格裡,男女雙方的身高體重、受教育程度、雙方父母經濟背景、家里的房產數一一羅列,加減分項清晰明確。如果勢均力敵,就可以稱得上是 “ 教科書般的門當戶對 ” 了。

▲ 圖源:小紅書

有些人傷感地感慨:年輕人怎麽越來越保守了。曾經的影視作品歌頌自由戀愛,打破階級阻礙也要在一起。而如今有人卻搶先一步要求父母之命,媒妁之言。

《鐵達尼號》中的戀愛,在如今的語境下可能無法感動年輕人了,甚至更有可能變成 “ 鳳凰男當小三上位 ” 的狗血故事。但也有人認為,這也不失為一種進步,是螺旋上升的其中一個螺旋。正因為有人吃過 “ 嫁給愛情 ” 的虧,才會用自己的血淚教訓警戒後人:門當戶對有門當戶對的道理。如果差距太大,不就是網上經常被噴的“精準扶貧式婚姻”嗎?

《裸婚時代》里描述的婚姻模式,幾乎是許多女生心里的伏地魔。

▲ 電視劇《裸婚時代》已是十年前的事了

▲ 電視劇《裸婚時代》已是十年前的事了

於是, “ 門當戶對 ” 在 21 世紀的第 2 個十年,再次文藝覆興。可以預見的是,只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捨棄對理想主義愛情的濾鏡,對婚姻投射更加保守的審視。一位微博網友如此點評:當年輕人被社會打服,已不再相信曾經那套 “ 你是鋼鐵廠男工,我是紡織廠女工,不用家裡支持,咱們照樣能過上體面日子 ” 的美好童話時。婚姻只會越來越冷靜,愛情只會越來越奢侈。裸婚不再流行,人們也不再迷信 “ 嫁給愛情 ” 的童話。

但逐漸保守的,又何止是這代人的愛情呢?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