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存股成為台股投資顯學!想爽領股息過日?達人揭 3 關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存股成為台股投資顯學!想爽領股息過日?達人揭 3 關鍵

2021 年 11 月 16 日

 
展開

「存股」在過去這幾年逐漸成台股投資的一門顯學了。今天我們要來開箱的這本新書是大俠武林的《股息 Cover 我每一天》。

早期我對存股的看法,也就只是認為,它就是一種定期定額。既然是定期定額就要知道,當你持續不斷投入,每次投入金額能夠分散風險的能力就越差,而且定期定額必須要選到能夠有「微笑曲線」的標的,否則定期定額的效果是比較差的等等⋯⋯。

這些道理其實都是正確的廢話。因為我們在初期要預判未來的 5 年、10 年哪檔標的會有微笑曲線是一件很難的事。必須承認,我還是沒辦法接受存一家公司的股票愛她一輩子,不過奇怪的是為何我會 All IN 比特幣?最後我選擇押注在一個我相信,對他有認同感的技術上,「賭技術進步」。

大俠武林就是押注在一家他長期關注的、有信心的兆豐金身上。這個過程並非 100% 純理性的,其實有「信仰」的成分存在。

  • 長期投資
  • 資金控管
  • 定期定額與不定期不定額

長期投資

投資人不論是存股還是定期定額,容易陷入要停利,或是想落袋為安的心態,這個很難免,誰也不希望煮熟的鴨子又飛了。

然而,定期定額其實本質上是一個「挖水庫」的過程,他就是在不斷擴大你的蓄水池。單位成本並非最該被考慮的,重要的是你累積出多少的母數,或是說你的水庫池子有多大,這點比較重要。

市面上也衍生出很多要你如何「停利不停損」的操作方式,感覺很聰明,但實際的效果有限,還不如裝笨,不理他。因為揣測市場是不是要跌了?是否要先賣出一些,猜對的機率也不高。更常見的狀況是,當我們有了獲利,我們便想落袋為安把部位給出了。這個過程,無形中打斷你了持續擴大蓄水池的工程。你的工程停工了,手上反而多了一筆閒置的現金。因此兆豐金存股達人,大俠武林也建議大家,除非是「換房、買地、換股」,這三個原因才需要賣股票。

相對的,「要長期投資」,在股市多頭時,大家嘴巴上都會這麼說,真正的考驗得要到了空頭才知道。大俠武林說:績優好公司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因為必然有跌深反彈的行情。所以長期投資這種股票要像個慈善家,時時懷抱「雪中送炭」的精神。在歡樂中相信行情容易,但投資起來比較辛苦,當然就是因為我們持有的成本比較高,要獲利的難度也比較高。而在恐慌中相信行情困難,不過投資起來比較輕鬆。

此外,在恐慌時分批進場買股票還能有額外兩個優勢:首先是可以領到更多股息,相同的配股金額,較低的股價代表你能買進的股數較多。其次,可以更快的完成個人式填息,這裡所說的個人式填息,指的不是除息日當天的股價填息,而是指個人的持有成本價。舉例來說:在恐慌中撿走股價 25 元的股票。假設今年配息預估是 1.5 元,那麼只要除息前股價漲到 26.5 以上,就完成了個人式的填息。

而市場大漲時,常因投資人貪婪追逐,導致風險控制意識逐漸降低,稍微一個震盪,他們很容易吐出手中持股。長期投資人只要利用這種人性,待大盤下跌時勇敢接刀,就能購買走別人因為失去理智而拋出的籌碼。長期投資人因為敢於在每一次的大回檔中進場,在下殺中承接夠多低檔的價位,一旦等到大盤回漲,帳上的未實現損益也能更快翻正。

資金控管

不少網友看到別人在股票市場投資的資金比較高,順利地走過一個景氣週期,就很暴力的下了一個「本多終勝」的結論。他可能認為自己只有 100 萬,跟有 1,000 萬的人相比差多了。但問題是如果 100 萬跟只有 10 萬本金的人相比呢?到底什麼數字才叫「本多」呢?

事實上本多終勝是在講資金控管、分批進場的重要性,因為不管你的資金部位有多少,只要沒有良好的資金管理,最後一樣可能是鍛羽而歸。能夠將資金妥善分配,不管本金高低,分越多批進場,就越能以平均成本買進,長期下來也就越有可能可以挺過行情的變化,最終獲勝。

其次,市場上永遠是「一群不缺錢的人,從那群『急著要用錢的人』手中把錢賺走。」也因此唯有用閒錢投資,才能遇大跌心不慌。什麼是閒錢呢?閒錢並沒有一個標準的定義,若真要把閒錢量化,建議可以用領到的股息來當作標準,也就是股息領多少,閒錢就有多少。而工作薪資和獎金收入,扣除食衣住行的生活開銷後,剩下花不到的錢,也是一種閒錢。

曾國藩帶領湘軍打敗太平天國,對清帝國延續統治有著重要的歷史意義。然而,曾國藩本人其實只是個讀書人,他打勝仗就靠著「結硬寨、打呆仗」。根據曾國藩的規定,湘軍開到新地,無論寒雨,立即挖壕溝,限一個時辰完成。這種壕溝戰就是一種持久戰,過程中不斷消耗敵方的士氣與耐心,逐步將壕溝往城池推進,絕不跟敵方近身肉搏。在投資上做好資金的配置,就是一種壕溝戰、持久戰,越是沈不住氣的一方,越容易在莽撞的進攻中慘遭殲滅。

網友常說「滿倉幹進去,輸贏看上帝」,這當然是玩笑話,千萬別當真,就算你贏了 99 次,只要最後一次輸了,就會輸光前面全部的籌碼。

定期定額與不定期不定額

定期定額與不定期不定額各有優勢。定期定額的優勢就是在連續多頭的行情中,也能夠按照固定的天數來紀律的買進,穩穩增加股數。整體而言,可以買在平均值,加上多年領到的股息以及股息再投資,能夠產生複利效果。

而不定期不定額的優勢則在於可以在底部佈局相當的部位。例如:連續下跌近 3 個月,在那 3 個月就可以按照不定期不定額的策略連續買進。簡單的做法就是兩者並行,一半的閒錢使用不定期不定額,另一半則使用定期定額。大俠相信,長期投資績優股的方式就是用股息或是閒錢,分批買到下次領息前,等領到股息後又持續買下去。安排好週期,紀律進場,經過一年的循環,帳戶裡有多出閒錢跟股息,補充彈藥後繼續投資,達成生生不息的投資境界。

初階的投資人在定期定額上,可以衡量自身資金水位,每個月進場 1~3 次。而進階投資人,則可依據股票慣性,集中在股價低檔區密集扣款。以兆豐金為例,每年兆豐金在 8 月除息後,通常會展開貼息,我們就能利用這段時間密集佈局。當我們更了解股性後,就能將定期定額效率化。簡單版的定期定額一年固定進場 36 次,而進階版的定期定額則是在每年除息後,依當年度 EPS 的表現,集中在 14 次或 26 次買入,會比初階版更有效率。

而不定期不定額最重要的心法,就是要敢於在恐慌時大力加碼。

空頭時投資人大多避之唯恐不及,只顧著要逃難。其實,對於獲利週期短的價差投資人來說,在行情崩跌一開始就逃走是對的,因為這樣才能在相對高點保住資金,以利低點重新佈局。不過對獲利週期長達好幾年的長期投資人來說,就沒有必要這麼做了,反而應該在行情崩跌時大力加碼。大俠在多次的股災當中「恐慌買進」,結果讓他提前在 2020 年三月疫情期間一口氣將兆豐金的張數累積到了 502 張,兆豐金的股息預估超過 80 萬,提前達成「365 張金融股,股息 Cover 我每一天」的目標。

最後,大俠也不忘提醒投資人,獨立思考,集中買進有把握的公司。另一方面,也不要以為自己買了一籃子股票,就是有分散風險了。與其買進幾籃子自己都搞不清楚的公司,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釐清自己的投資目的,鑽研最有把握的標的呢?畢竟,在恐慌時,也只有自己最熟悉的公司,你才敢加碼。

換句話說,必須選擇自己最有把握的公司,並且堅守能力圈,才能放大資金下去,也才能抱得久。

有些個股有爆發力,有故事題材,但是要問問自己有幾成把握?敢買幾張?敢放幾成資金下去?這些才是關鍵。有些投資人的對帳單報酬率相當驚人,但是他可能只買一張兩張。有些投資人的報酬率可能平淡無奇,還沒打敗大盤,但是他可能買了上千張。專注本業壯大本金,找到穩定的策略打造細水長流的穩定報酬,這是房東的投資思維。也就是一開始,我所強調的,把你的水庫挖深、挖大,一個夠大的本金,即使較低的報酬率,也會產生很可觀的被動收入。

比爾的財經廚房》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