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雪球怎麼滾,速度又快又大?——題材對了,定存股也能變飆股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海老牛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雪球怎麼滾,速度又快又大?——題材對了,定存股也能變飆股

2024 年 3 月 18 日

 
展開

在 2012 年至 2021 年這 10 年間,臺灣的通膨率未曾超過 2%,並且平均通膨率僅為 0.93%(按:資料來源為行政院主計總處)。但進入 2022 年後,因為俄烏戰爭、油價飆升、原物料上漲等接連發生,臺灣通膨率急升飆破 3%,直到 2023 年 6 月分才降回至 2% 以下。而以 2023 年 3 月 29 日生效的郵政儲金 1 年期定存固定利率 1.6%,與通膨率相比之下,前者遠不及後者,代表把錢定存起來,資金增長的速度絕對趕不上通膨。

為什麼一定要投資?

傳統觀念裡,我們都是為了錢而工作,但與其讓賺來的錢越存越薄,倒不如反過來,讓錢為自己工作。相較於儲蓄來說,長期投資是讓金錢發揮更大作用,並且累積財富最有效的方式,其中又主要歸功於「複利」的力量。當投資產生收益,再將收益繼續投入投資,就會發生複利,這樣的循環周而復始,資金便會越滾越大,其實就是巴菲特所提出的滾雪球概念。

要透過投資複利的力量獲得更多財富,老牛按照自己的經驗,整理出投資 5 個步驟。分別是:

1. 建立清單:找出適合自己的存股標的。
2. 設定位階:找出安全布局的價位區間。
3. 低檔買進:買進價位能低則低,未來能多賺些價差。
4. 定期檢視:追蹤獲利表現,評估回歸基本面。
5. 適時賣出:當特定條件發生時,切記果斷賣出。

只靠定期定額不夠,額外資金逢低加碼

在使用定期定額投資策略之前,有3 大重點一定要特別注意:

1. 選擇穩健投資標的

首先一定要仔細選擇適合定期定額的標的。由於ETF是由一籃子個股所組成,因此可以從個股的角度開始分析。老牛建議,定期定額的標的必須是長期穩健、不受景氣影響的公司,也就是說景氣循環類股並不適合存股,例如:水泥、鋼鐵、航運、塑化等,因為這些產業的淡旺季分明,公司在暢旺時可以有盈餘分配給股東,但是當淡季來臨,就沒辦法提供穩定的股利,將大幅影響存股的效益。回到ETF 上,就是觀察其成分股中,屬於景氣循環股的比重有多少,若是占比偏高,就有可能影響股利無法穩定發放。此外,反向型及槓桿型ETF 也都不適合定期定額投資法。

2. 不被短期投報率影響

剛開始投資的新手,通常會很緊張的盯著股價,被短期震盪影響心情,定期定額就是破解這種焦慮的方法,但也有很多人熬不過,自己打破這個投資規律,另外買進或賣出。

其實只要是值得長期擁有的好股,即使遇到大跌 10% 以上,也不用太過擔心,但如果因為看到眼前的下跌,就輕易賣出個股,反而會立刻實現虧損,無法享受到未來反彈和大波段上漲的獲利。一旦開始定期定額投資後,老牛建議至少要熬 3 年以上,耐心累積股利回報讓資金規模變大,這個過程也會鍛鍊投資心態,不會輕易被情緒或市場消息牽著走,一方面這樣才能稱得上是存股,另一方面往後進階投資波動性大的步步高升股時,才能有穩健的心態應對。

3. 額外資金逢低加碼

當手邊有額外的資金,例如年終獎金、股利等,老牛建議大家可以先存下來,等到股市下跌回檔時,在定期定額的投資之外再「逢低加碼」,增加存股規模。
以同樣金額的資金來說,當買進的股價越低,可以買到的股數會越多。例如同樣拿 10 萬元買進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當股價為 20 元時,可買到 5 張,但如果等到跌至 18 元時再買進,可以買到 5.55 張,較前者多出五百多股。逢低加碼能加速累積股數,存股後期所滾出來股息,就可應付定期定額的資金,利滾利享受回報。

結語

相對於熱門股票,定存股的股價通常較為穩定,出現震盪的機率低、幅度也小,股東不用像一般散戶每天看盤追蹤波動,然後被市場情緒影響,時刻想著該獲利了結還是趕快認賠賣出,只要每季確認一次,公司一直走在正常的營運軌道上就好,除非發生了預期之外的風險,不然無須進行調整。

無論市場是熊還是牛,心態都是投資成功的關鍵。學會如何處理市場波動、保持冷靜、堅守自己的投資計畫,就能避免做錯決定、買錯股票。尤其是長期投資者,面對大起大落的盤勢,要把戰線拉長,不用急著在 5 天、10 天內就定勝負,只需要堅定意志,執行長期投資計畫。

書名:《 股海老牛最新抱緊名單,贏過大盤 20%
原文作者: 股海老牛
出版社:大是文化

股海老牛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海老牛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