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投資心理學是什麼?投資和心理學關聯?如何應用在投資上?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投資心理學是什麼?投資和心理學關聯?如何應用在投資上?

2023 年 9 月 26 日

 
展開

投資心理學是什麼?投資心理學是一門探討投資者行為、投資者情緒及投資者認知等的心理學問,過往的古典經濟學都認為人是理性的,但事實上,人的決策過程並非如傳統經濟學所假設的理性,而是一連串感性、非理性的決策。

自從知名心理學家丹尼爾‧康納曼(Daniel Kahneman)以心理學的「展望理論」奪得諾貝爾經濟學獎後,大家對於投資人非理性決策的研究與認識有了全新的認知,這些非理性的決策可能源於恐懼、貪婪或是過往的成長背景及文化影響等心理成因。

這些研究投資心理學的心理學家,會針對各種影響投資人的心理狀態做研究,使得我們後續可以知道許多關於投資人的認知偏誤、情緒干擾及風險偏好等投資心理學知識。

投資心理學是什麼?

投資心理學主要在研究投資人的「群體心理」與「個體心理」,群體心理主要研究投資者的整體心理變化對於價格的影響,會觀察其心理變化如何造成證券股票的供需變化等;而個體心理則是研究個體自身心理條件、市場環境對於個人決策歷程的影響。

群眾心理

我們在投資時的時候其實常會受到環境、與他人影響,特別是以下常見的幾個狀況:

  1. 羊群效應:羊群效應是指投資者的群體心理常受到其他投資者的行為和意見的影響。當大多數投資者傾向於追隨市場趨勢或其他投資者的行動時,羊群效應就會出現。這種現象可能導致市場出現極端波動,因為投資者的行為不再基於個人的分析和判斷,而是受到群體心理的影響。
  2. 恐慌賣出:恐慌賣出通常發生於在價格出現劇烈下跌時,投資者常常受到市場恐慌情緒的影響,導致大量集體賣出行為。這種恐慌賣出往往加劇市場的下跌,形成負面情緒循環。投資者的群體心理在這種情況下起著重要作用,因為它可以加速市場的崩盤,而不是基於個人的理性判斷。
  3. 群體追捧:投資者的群體心理也常常出現群體追捧的現象。當某個投資品種或市場熱門時,投資者往往會跟風追捧,導致該品種或市場價格上漲過高,例如2021年的航運股、2023年的AI概念股等。這種群體追捧往往受到群體心理和市場情緒的影響。

個體心理

投資需要理性的規劃與徹底的執行,不過我們自己常會遇到一些個人的心理影響而造成投資決策錯誤:

  1. 認知偏誤:投資者常常受到各種認知偏誤的影響,這些偏誤可能導致不理性的投資決策。例如,過度自信、確認偏誤和定錨效應等,都是常見的認知偏誤,影響投資者對市場的判斷和行為。
  2. 情緒反應:投資者在面對市場波動和風險時,常常受到情感的影響。恐懼和貪婪是常見的情感反應,可能導致投資者做出非理性的決策。情感反應也可能導致市場出現極端波動,因為投資者的情緒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市場的行為。
  3. 需求與動機:投資人產生交易行為與決策時,並不完全是根據獲利這個動機所驅使的,例如有時候是為了逃避虧損的痛苦情緒而凹單。
    根據知名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理論,個體有「生理」、「安全」、「歸屬感和愛」、「社會需求」、「自我實現」等生理與心理的需求,根據不同需求,也會產生相對應的投資行為。

投資和心理學有什麼關聯?

傳統的經濟學研究認為個體會理性思考、市場也會理性反應,但事實上的狀況往往是受到許多心理因素影響:

  1. 投資的決策過程受情感和認知等心理因素影響:投資決策是由情感和認知因素共同影響的,情感反應包括恐懼、貪婪、焦慮等,這些情感會導致投資者做出錯誤的決策;認知偏差包括沉默成本效應、羊群效應、過度自信等,這些偏差也會影響投資者的決策。因此,了解和控制情感反應和認知偏差至關重要,這也是投資心理學的研究範疇。
  2. 投資者的心理狀態和買進、持有、賣出決策有關聯:投資者的心理狀態會影響他們的買進、持有、賣出決策。例如,當市場出現大幅波動時,投資者可能會因恐慌而賣出股票,這可能會導致他們錯失潛在的利潤。相反,當市場表現良好時,投資者可能會因貪婪而持有股票,這也可能會帶來風險。因此,投資人自身心理狀態的覺察與了解對於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至關重要。
  3. 投資者的行為和投資結果有關:投資者的行為和投資結果有關,這也是投資心理學的研究範疇。例如,當投資者面臨風險時,他們可能會選擇放棄潛在的收益,以減少風險。相反,當投資者面臨潛在的損失時,他們可能會冒險尋求更高的收益。因此,了解投資者的行為模式,對於制定有效的投資策略至關重要。
  4. 學習市場心理學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市場趨勢:學習市場心理學可以幫助投資者更好地理解市場趨勢、情緒位階,制定更好的投資策略。透過研究市場參與者的心理和行為,包括情感、認知、行為等方面,投資者可以更好地了解市場趨勢、投資群體心理狀態,制定出更好的投資策略(反市場情緒操作),進而降低風險,提高投資效益。

如何將心理學應用於投資?

文章看到這裡,你可能會好奇,了解群體、個體很重要,但我們可以把心理學用在投資中的那些操作程序呢?

  1. 避開自身投資時的認知心理陷阱:當投資人對於投資心理學有所了解時,他就會知道自己在決策前、中、後容易產什麼樣的認知偏誤,例如過於聚焦同質性資訊的確認偏誤、忽略機率獨立性的賭徒偏誤及誤判個人能力的過度自信等等。
    如果能夠正確地歸因投資的行為與結果,對於投資人的能力成長與檢討都會十分有幫助,也可以有效地減少非理性決策所造成的虧損。
  2. 自我控制與情緒調控:我們不是機器人,所以在投資決策與持有股票的過程一定會受到情緒干擾,也很容易會產生一些衝動的投資行為,例如過度槓桿、過度交易等等。
    但當我們學習投資心理學以後,對自我的了解與覺察能力會提升,也知道如何做情緒的調控與宣洩,自然在投資決策的過程中會減少許多心理干擾,也會增加投資挫折後的心理復原力,對抗頻繁虧損、沒有獲利後的習得性無助。
  3. 從交易對手的心理的變化去反市場操作:除了理解認知的心理陷阱和增加自我控制能力以外,投資者的群眾心理與個體心理也是學習投資心理學的重大利基,因為你可以了解投資人在市場中的情緒循環,例如股市低點的極端恐懼與股市高點的極度貪婪。
    當多數投資人正因為新聞感到恐慌,或飆漲的行情感到過度樂觀時,正是你可以反市場操作,取得好成本與進、出場時機的機會!

投資心理學結論

投資者學習心理學對於他們在投資中取得成功至關重要,了解投資心理學可以幫助投資者更好地控制情緒反應和認知偏差,制定有效的投資策略及自我控制,並更好地理解市場趨勢。投資心理學的研究將有助於提高投資者的心理控制、市場判讀和決策能力,降低投資風險,增加投資機會。

投資者應該學會控制自己的情感反應,辨別不同的認知偏差,建立投資策略,學習市場心理學,並分散投資風險,通過這些方法,投資者可以在市場中取得更好的表現,大幅降低被市場淘汰的機率。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