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在交易的路上,與自己相遇:找出你的交易心理優勢,戰勝投資心魔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在交易的路上,與自己相遇:找出你的交易心理優勢,戰勝投資心魔

2023 年 7 月 4 日

 
展開

交易,是一條認識自己的路

知名交易導師蓋瑞.戴頓(Gary Dayton)在其著作《心理學博士的深度交易課》(Trade Mindfully)裡提到交易與投資最重要的三個技能,分別是技術分析(金融知識)、交易心理及資金與風險管理。

資金與風險管理

我遇到大多的交易者、投資人,追求的都是技術分析(金融知識)的優勢,鮮少針對「資金與風險管理」、「交易心理」做研究,這是很可惜的。

當投資人與交易者因為資金與風險管理、交易心理能力不足,產生交易挫敗(爆倉負債、自我厭惡等)而不自知時,你可能會想追求更強大的技術分析能力,結果再經歷同樣的挫敗循環,直到你某天大徹大悟為止。

如果你需要資金與風險管理的知識,我會推薦吳牧恩教授的文章跟影片,有提供很多實用、有幫助的內容。凡.沙普博士(Van K. Tharp)的作品《交易,創造自己的聖盃》(Trade Your Way to Financial Freedom)裡面,也同時提供交易心理、資金管理的相關知識。

但如果你想更多地了解交易心理,相信你能從本書中,得到許多深入淺出的交易心理、投資心理知識,從個人心理層面的成就焦慮、金錢焦慮與情緒調控,到關係中的家庭影響、社會比較,最後還有在交易實務中常見的認知偏誤、個人交易策略與心理狀態的適配性等。

交易心理是什麼?

或許你會問:交易心理是什麼?它為什麼重要?

我對它的定義是:交易者的「認知與行為分析」、「情緒調節能力」、「對自我的探索與覺察」、「辨識交易與投資決策的心理偏誤」等心理層面的知識。整體來說,「交易心理」是討論交易者在決策時的心理素質、分析整體市場交易行為,以及遭遇交易挫折時的自我調適與復原力。

對我來說, 交易心理就像氧氣,對投資人與交易者來說是活命的必需品,但因為大家看不到,對它也很陌生,所以很難感受與觀察到,直到空氣汙染導致嚴重疾病後,才開始重視呼吸的空氣乾不乾淨、是否有汙染源的排放等等。

即使我原本念的是心理學本科系,但也是直到我虧損百萬以後,才意識到自己的交易心理狀態是不健康的。一開始,我是在父親投資失利的陰影下做交易,想要在投資領域盡快取得可觀的成就與財富,來消弭父親在我心中埋下的經濟不安全感、金錢焦慮和成就焦慮。

為什麼我這麼渴望想從投資與交易中致富?當我開始對「交易心理」有更深的研究才發現:「我想要超越我的父親。」超越父親,並降低我的財務不安全感,是我努力從交易中賺錢的動機。

雖然用了「超越」這樣的說法,但我父親其實不是什麼投資強人,在我小時候,他每晚固定收看財經臺分析股票,也常聽他打電話跟營業員爭論,然而他在投資方面做得不盡理想,對我們的生活與財務運用也產生了不小影響。

影響我最多的,是他對錢的態度。也許是生長在傳統家庭,也許是對錢有股莫名的執著或不安全感,父親十分節儉,精打細算,在他眼裡似乎只有值不值得,沒有喜不喜歡;小孩的需求感受,自然不在他的第一順位,雖然我知道他是關心我們的。

意識到我的交易心理脈絡後,我逐漸去爬梳成長過程對交易決策、情緒管理的影響。我的成就焦慮、金錢焦慮還有時間焦慮等等,似乎都來自於過往的成長背景,更擺脫不了與父親的互動關係。

探索自我

探索自我,對交易心理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要知道,你的日常生活心理狀態,幾乎都會反映在你的投資與交易行為裡,如果你是個習慣性心理拖延的人,你在交易中很可能就會晚進場、無法停損;如果你在生活中是個多愁善感、情緒豐沛的人,那你在交易中感知到的情緒就會比別人多,受到的情緒干擾也相對大。這些在本書第1~4章會有更詳細的說明與剖析。

本書的第14、15章,也會提供你改善交易心理的實用方法,讓你能透過心理目標的設定,以及一些認知行為的心理學方法,提升交易時的心理素質,並幫助你在遭遇重大虧損、交易低潮時,能夠更好地調適壓力。

大多數人對「交易心理」的理解,多半停留在「損失趨避」、「過度自信」、「定錨效應」這類認知偏誤中,然而個人的「情緒調控」、「自我探索」與「心理素質」也是很重要的。你得覺察你在交易時,到底要透過交易滿足怎樣的心理期待,是「想證明自己」、是「追求不切實際的財富自由」,或者「只是想靠交易逃離你一團亂的生活」。

你的交易方式,會跟你的生活方式有所連結,當你改善你生活中的心理狀態之後,交易中的心理狀態自然也會獲得提升!相信在看完本書之後,你能對「交易心理」有更深一層的認識,也希望能幫你開啟從交易中探索自我的旅程,從而擁有更好的能力、交易執行力與挫折復原力,並降低你心態崩潰大賠的可能性。

書名:《在交易的路上,與自己相遇:找出你的交易心理優勢,戰勝投資心魔
作者: 李哲緯(鮪爸)
出版社:方舟文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