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倖存者偏差是什麼?和交易關聯?倖存者偏差例子?如何擺脫倖存者偏差?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倖存者偏差是什麼?和交易關聯?倖存者偏差例子?如何擺脫倖存者偏差?

2023 年 10 月 17 日

 
展開

在投資心理學中,倖存者偏差是指只關注那些成功或倖存下來的個體或情況,而忽視了那些失敗或被淘汰的個體或情況。

這種偏差可能會導致對真實情況的錯誤理解和判斷,倖存者偏差是一個常見的認知偏差,可能會對投資者和交易者產生重大的決策與情緒影響。

倖存者偏差是什麼?

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是一種認知偏差,它使我們更傾向於注意和記住那些成功的例子,而忽視那些失敗的例子。這種偏差可能會導致對整個群體或情況的誤判,因為我們只看到了倖存下來的一部分。

在投資領域中,倖存者偏差可能會導致投資者高估自己的能力,並忽略市場的不確定性和風險。

倖存者偏差由來

倖存者偏差在二戰期間被提出,美國的一位統計學家 Abraham Wald 教授接受美軍的委託,研究如何在戰機上裝上裝甲以提高飛行安全性。當時,軍方希望在最易受攻擊的部位加上裝甲,但由於裝甲過重可能影響飛機性能,因此得選擇一個最需要保護的部位。

Wald 教授提出了一個不同的觀點,他指出,我們應該關注那些沒有回來的飛機,而不是只看那些能夠順利返航的飛機。他認為,那些沒有回來的飛機可能是因為被擊中的部位未被適當保護,因此這些部位才是最需要裝甲的地方。

這個案例展示了「倖存者偏差」對判斷的影響,並且提醒我們在面對股市消息時要謹慎,不要被片面的消息所迷惑,應該尋求更全面的信息來源。

倖存者偏差和交易關聯?

在交易領域,倖存者偏差可能會導致我們只看到那些在市場中取得成功的交易者,而忽視那些失敗的交易者。這對於交易決策、心理狀態及風險控管都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倖存者偏差和交易關聯:對於交易決策的影響

倖存者偏差可能影響交易策略的研究。人們傾向只關注那些過去有效的策略,而忽視失敗的策略。但市場是不斷變化的,過去成功的交易策略未必在未來依然有效,而過去失效的策略,未來也有適用的可能性。

因此,要避免倖存者偏差,我們需要對不同的交易策略進行通盤研究,包括成功和失敗的策略,以適應市場的變化並降低風險,且市場屬於一個龐大的賽局,當大家都在用成功的策略時,也有可能會變成失敗的策略。

倖存者偏差和交易關聯:對於交易心理狀態的影響

倖存者偏差可能導致過度自信和過度樂觀的情緒,這可能會影響交易者的決策。當我們只關注成功的交易,忽視失敗的交易時,我們可能會高估自己的能力並冒著更大的風險。

高估自己能力時,我們會陷入過度的貪婪情緒之中而不自知,這個時候對於風險的敏感度會下降,也會想嘗試超過自己能負荷的槓桿。

倖存者偏差和交易關聯:對於資金與風險管理的影響

理解倖存者偏差對於風險管理十分地重要,當我們僅關注成功的交易、存活下來的交易者策略時,我們可能忽視了市場的波動性和風險,並低估失敗的可能性。

要有效地應對倖存者偏差,我們需要採取多層面思考的方法,包括研究失敗案例、尋找更全面的數據和信息,並保持謙虛和謹慎的態度,這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管理風險,降低損失的可能性,並取得更穩定的交易結果,在市場中存活久一點。

倖存者偏差例子

2021 年時,有許多的投資人想要當「航海王、鋼鐵人」,趁著股市中的資金浪潮,紛紛把自己的儲蓄投入航運與鋼鐵類股,期待可以像航海王跟鋼鐵人,賺到百萬、千萬以上的財富。

但時間到 2023 年,已沒有聽到有人再討論想要成為「航海王、鋼鐵人」,因為 2021 年時,大部分的投資人跟交易者只有看到倖存者的光鮮亮麗,而沒有想到對方承擔多大的風險、失敗率,所以對於自己的成功率有超乎理性的幻想。

另一個很現實的案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在創業第一年就倒閉的機率高達 90%,在五年內陣亡的比例更高達 99%,而創業超過五年的企業僅有 1%。

儘管成功率這麼低,還是有需多人爭先恐後投入創業的行列,不論是想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店,或是做一些小生意,大家對於創業還是有一個遠大的期待。為什麼會有這種期待跟現實的差異呢?關鍵就在於大家只有看到創業成功帶來的光鮮亮麗,倖存者的光環已經大到你不想再參考失敗者所帶來的教訓!

如何擺脫倖存者偏差?

擺脫倖存者偏差的思考是很重要的,因為當我們陷入過度樂觀的思考,而忽略否證資訊以後,就很容易會因無視其他重要資訊而被市場淘汰,如果我們想要擺脫倖存者偏差,可以從以下幾個面向努力:

如何擺脫倖存者偏差:有意識地自我覺察

「發現」是改變的開始,要改善倖存者偏差這樣的認知偏誤,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主動意識到自己正陷入倖存者偏差的迷思當中,這不是一件難以啟齒的事情,因為我們人的注意力本來就是片面、容易被眼晴的事物影響的。

當你透過投資心理學知識的提升、交易經驗的累積以後,會開始用更宏觀的角度看待市場及檢視自己,所以在投資決策的過程中,切記要時時覺察自己的狀態,避免陷入倖存者偏差這類的認知偏誤陷阱中。

如何擺脫倖存者偏差:研究失敗案例

想要贏,我們得先學會怎麼不輸,最快的方法就是主動研究那些失敗的案例,成功的案例看起來都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的,但失敗的案例裡面才有許多值得學習與參考的資料。
在思考和決策過程中,我們應該保持謙虛和謹慎的態度,不能一味地把成功者的故事最簡單的歸因,我們應該專注於研究失敗的案例,了解失敗的原因和教訓,有助於我們從失敗中學習並避免重蹈覆轍,當什麼困難都沒辦法把你打敗時,成功就只是時間的問題。

如何擺脫倖存者偏差:尋找更全面的數據和資訊

我們會很容易因為「確認偏誤 (confirmation bias)」去找符合自己認知觀點的資訊,確認偏誤是指個人不在意這件事到底合不合理或是符合事實,而是傾向找尋支持自己意見、臆測方向的資訊。

為了要克服確認偏誤,我們應該要刻意去尋找否證資訊,讓自己的可以接收反面的數據與資訊。此外,也能夠站在交易對手的角度去思考,為什麼你在這個地方買進,會有人想要在這個地方賣出,如此才能夠把虧損的風險給降到最低。倖存者偏差結論

在股票市場中,不時都會聽到許多少年股神的獲利傳奇,或是短期飆漲的股票,然而,當我們接收到這些資訊時,第一步不應該急著衝進市場,而是應該停下來思考:是否所有跟著做的人都獲得了相同的成果?那些沒有成功的人發生什麼事?

當你經過理性思考、蒐集全面性資訊及統計分析後,才能夠判斷到底是因為運氣導致的倖存者偏差,或是真的是一條可以進入的投資康莊大道。否則只會落入自欺欺人的認知偏誤之中而不自知。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