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覺得存錢速度太慢嗎?用長期投資創造複利效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富邦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覺得存錢速度太慢嗎?用長期投資創造複利效應!

2021 年 5 月 11 日

 
展開

明明每天省吃儉用,但存錢的速度為什麼這麼慢呢?相信許多人內心都有這樣的想法,其實要加快財富累積的速度,除了開源節流之外,還有其他更有效率的做法喔!那就是透過複利效應,讓錢來為自己工作!

什麼是「複利效應」?記得「獲利再投資」

那複利效應到底該如何運作呢?要說明這個概念,我們可以先將錢分成兩種,一種是你辛辛苦苦存下來的辛苦錢,我們叫它「本金」,另一種是你將「本金」拿去投資或定存,額外拿到的「獲利」。而複利效應指的就是當你持續將「本金」及「獲利」都拿去投資理財,如此一來,就可以達到錢滾錢的效果,加速財富累積速度。

以小A 及小B 為例,假設他們兩個同樣投資一檔每年會穩定獲利 5%(不考慮交易成本及其他外部影響因子)的股票,小A 將每年的獲利再投入股市,小B 則是將獲利拿來當作零用錢而不打算再投入股市,40年後,兩個人累積的報酬差距將高達 400%。

在這個過程當中,小A 跟小B 第一年其實都只有投入10,000元,但由於小A 有將獲利再投入,讓錢來幫自己賺錢,因此他的賺錢效率遠大於小B ,我們用下面這張圖來說明:

儘管透過複利可以擴大獲利效率,但在上述例子中,我們的假設是投資一檔 40 年來每年都可以穩定獲利的股票,然而現實世界中沒有任何一檔股票可以保證每年獲利,實際情況是,每當我們多投入一塊錢在同一檔股票時,都必須多承擔一點當股價下跌所帶來的風險,因此當大家將獲利進行再投資時,要記得適度分散投資風險。

投資千萬別忘了分散風險

想要創造複利效應,首要條件就是必須堅持長期投資,以股票市場為例,長期投資者不會因為股價波動就隨便賣出,不過這不代表投資人就不需要分散風險。

分散投資風險最直接也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投資 ETF ,因為 ETF 是將資金分散投資在數十檔股票的商品,可以避免不小心投資到地雷股的風險。除此之外,因為股票市場有可能再度經歷金融海嘯,或者因為景氣循環的關係,導致某些特定產業的股價崩跌等等狀況,而為了分散這類型的風險,可以透過在第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定期定額「分批、小額」投入股市來應對。

例如只要在富邦證券線上開戶並使用定期定額服務,就可以用最低 1,000 元的金額買進富邦熱門 ETF 商品。另外,富邦亦推出 49 檔優質個股,其中涵蓋多達 17 種產業類別,投資人可以從中挑選最具投資潛力的產業,進行多元配置,進一步分散投資風險,並透過長期投資策略來提升投資勝率,最大化投資績效!

富邦綜合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110年金管證總字第0015號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四段169號3,4樓 客服專線:02-8178-3018、 0800-073-588
投資並非全無風險,投資人開戶、交易前應了解自身財務狀況及風險承受度,並詳閱投資相關說明文件。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富邦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商品研究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