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季報—SPDR 能源類股 ETF(XLE)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季報—SPDR 能源類股 ETF(XLE)

2021 年 4 月 25 日

 
展開

獲利成長的機會與風險

機會—— 11 月開始傳出疫苗臨床試驗的好消息之後,能源類股開始出現反彈;疫苗若順利上市,復航將帶動能源的消耗,加上油價暴跌令美國頁岩油公司的生趨於保守,業汰弱留強後,體質強健的油企的獲利有機會出現明顯的回升。

風險—— OPEC+已於 12 月 4 日達成新協議, 將於 2021 年 1 月增產 50 萬桶/日,為先前計劃的 1/4,其後每月都將開會調整,惟後續就算維持小幅度增,仍將不利油價反彈,油國間的博弈現象仍是左右油價的關鍵因

SPDR 能源類股 ETF (XLE )近況

成立於 1998/12/16,在 NYSE 交易所交易,計價幣別為美元,其主要投資地區為美國,投資標的為能源,本基金以追求 Energy Select Sector index 績效為投資目標,並將 95% 以上的資投資在該指數包含的成分股,其中包含了石油、天然氣、能源設備及服務這幾個行業的公司

從上一季初(2020 年 7 月 1 日)至今(2020 年 12 月 03 日), XLE 報酬是 -1.45%,表現是落後 SPX 的+17.57%,但是跟年初至今的表現來相比,是有一定程度的改善,稍稍值得欣慰。

而從年初至今(2020年12月02日), XLE 報酬為 -36.40%,遠遠不如 SPX 的+12.55%,明顯是受到 COVID-19 疫情的影響。

商品基本資料卡(截至2020年12月03日)

英文名稱/股票代號 SPDR 能源類股 ETF (XLE )
發行公司 SPDR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追蹤指數 Energy Select Sector Index
規模 121.16 億美金
管理費 0.03%
成立日期 1998/12/16

「 XLE 」前十大持股

公司名稱 股票代號 持股比重 今年以來的漲幅
(截至2020年12月03日)
CHEVRON CORP CVX 綜合性石油業 (25.48) %
EXXON MOBIL CORP XOM 綜合性石油業 (42.38) %
CONOCOPHILLIPS COP 探勘及生產 (36.64) %
SCHLUMBERGER LTD SLB 油田服務及設備製造 (45.10) %
PHILLIPS 66 PSX 提煉及行銷 (41.64) %
KINDER MORGAN INC KMI 中游石油及天然氣業 (31.55) %
EOG RESOURCES INC EOG 探勘及生產 (42.49) %
MARATHON PETROLEUM CORP MPC 提煉及行銷 (31.97) %
WILLIAMS COS INC WMB 中游石油及天然氣業 (9.11) %
VALERO ENERGY CORP VLO 提煉及行銷 (38.16) %

全球綜合性石油業巨頭—— CHEVRON CORP
1879 年成立的雪佛龍公司(CVX),總部在加州的聖拉蒙,員工數高達 48,200名,2019 年每天可以生超過 300 萬桶的石油當量,年營收超過千億美元,市值超過 1,500 億美元,主要是在全球從事能源、化工和石油的綜合業務儘管在 COVID-19 疫情期間,仍持續發放股利,已經創下連續 32 年發放股利的紀錄。

業務可分為上游和下游兩個部分。上游業務主要負責原油與天然氣的勘探、開發和生產,同時包含透過管道來運輸、儲存和銷售相關品。下游業務主要活動是將原油提煉成石化,並負責銷售、運輸這些石化品。

全球綜合性石油業巨頭 – EXXON MOBIL CORP
埃克森美孚(XOM)總部位於美國德州的歐文,是一間綜合性的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上游探勘及生部門主導其現金流,占其營收比重約 70%,但 XOM 也是全球最大的煉油廠,亦是最大的商品和特種品製造商之一

XOM 在全球進行勘探、生和提煉石油,並以埃克森、美孚、埃索等品牌在全世界銷售品。旗下還有諸如加拿大的帝國石油有限公司(69.6%所有權)以及名為海河海事公司的石油運輸公司等數百家子公司。

上一季發生的事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股票代號: XOM )財報:
全球綜合性石油業巨頭——埃克森美孚( XOM )於 10 月 30 日公布 2020 會計年度第 3 季季報(截至9月 30 日), 營收年減 30%、季增 42%,優於預期,營運小幅回溫,淨虧損為 6.8 億美元,較第二季的 11 億美元改善,但已連三季虧損,累積虧損近 24 億美元,是過去 32 年首見,主要還是疫情導致低油價的影響,另宣布第四季股利將維持在每股 0.87 美元,也是近 40 年來首度未上調股利。

不過,折舊與資產減損等非現金支出高達 157 億美元,前三季累積的營運現金流仍有 106 億美元的水準, CEO 也在法說會上喊話,對長期前景仍充滿信心,也將持續削減成本,2022 年底前,全球將裁員約 1.4 萬人,以節省開支來維持流動性。

XOM 在 2020 /12/1 宣布未來的五年開支計畫,2021 年資本支出最多 190 億美元,近 15 年最低,2022 年至 2025 年期間,每年支出估計將為 200 億至 250 億美元,2027 年獲利可望翻倍;不過,在此之前,第四季將先對其天然氣資產進行有史以來最大的減損,最高將達 200 億美元,第四季恐難逃虧損。

先鋒自然資源(Pioneer Natural Resources;股票代號:PXD) 財報:
先鋒自然資源於 11 月 04 日公布 2020 會計年度第 3 季季報(截至9月 30 日), 營收年減 22.3% 至 18.1 億美元,優於預期的 16 億美元,EPS 為 -0.12 美元,預期為 0.46美元,但維持每股 0.55 美元的現金股利。

總生產量為 355 百萬桶油當量/每日,處於先前展望的上緣附近(341 – 356 百萬桶油當量/每日) ,也)預期的 349.8 百萬桶油當量,另預期第四季生產水準將進一步提升,區間為 355 – 370 百萬桶油當量/每日。

其 CEO 在12/1 的能源展望論壇上表示,預估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回到每天 9,700 萬桶石油/每日的水準,但供需平衡還需 OPEC 配合減少 300- 500 萬桶/每日供給,2022 年或 2023 年初將可回到 COVID-19 疫情前的 1 億桶石油/每日的水準;PXD 雖已重啟二疊紀盆地的油井活動,但預估明年產量成長率仍將介於 0% – 5% 間;針對 10 月宣布將以全股票交易的方式與 Parsley Energy 合併一案,看好將帶來 3.25 億美元的綜效,合併還將令 PXD 在低油價的環境中,仍可持續為股東帶來獲利與自由現金流。

下一季的展望

2020 年是能源產業史上最多災多難的一年,COVID-19 疫情讓 XLE 出現吊車尾的表現,根據其官方網站的資料顯示, XLE 涵蓋的能源子產業為中游石油及天然氣業、油田服務及設備製造、探勘及生產、提煉及行銷與綜合性石油業,綜合性石油業的報酬率為 -14.94% ,表現最差,表現最好的中油石油及天然氣業也有 2.95% 的跌幅。

所幸 11 月開始傳出疫苗臨床試驗的好消息之後,股價出現反彈的跡象,跌最深的綜合性石油業的反彈也最強勁,約為 9.41%。如果疫苗順利上市,人們將開始迫不及待的旅行,飛機復航將有效帶動能源的消耗;而就供給方面,先前油價暴跌,美國頁岩油公司如果沒有倒閉,也要縮衣節食,減少資本開支,EIA 數據顯示,美國原油產量在 3 月出現 1,310 萬桶/日的高峰後,11月已多持穩在 1,100 萬桶/日上下的水平,產業適度的汰弱留強,剩下資產負債比相對強健的企業後,供需若進一步趨於平衡,獲利可望有明顯回升。

然而,OPEC+ 已於 12 月 4 日達成新協議, 將於 2021 年 1 月增產 50 萬桶/日,為先前計劃的 1/4,其後每月都將開會調整,惟後續就算維持小幅度增產,仍將不利油價反彈,產油國間的博弈現象仍是左右油價的關鍵因素。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