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季報—SPDR公用事業類股ETF (XL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季報—SPDR公用事業類股ETF (XLU)

2021 年 10 月 25 日

 
展開

獲利成長的機會與風險

機會——多重原因使股市大好、屢屢創高,但市場開始對於股市感到高處不勝寒,因此不難發現,今年市場情緒敏感而脆弱。當前股市處於歷史高點,可以預期未來幾個月市場情緒依舊敏感多疑,目前經濟復甦、通膨升溫、Fed 態度此三件事是明確的,如果經濟數據不會大幅改變對三者的看法,不妨回歸基本面找尋投資方向。

風險——不過,市場可能有居高思危的壓力,於高檔隨時找理由修正,目前整體 S&P500 未來 12 個月的本益比已來到 22 倍左右,與近 20 年的估值高峰接近,不排除有漲多拉回的風險,若是企業獲利不如預期,恐將影響股市的表現。

SPDR公用事業類股ETF(XLU)近況

從上一季初(2020 年 6 月 30 日)至今( 2021 年 9 月 29 日),XLU 報酬是 -1.63%,低於 SPY 的 +1.64%。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而從 2021 年初至今( 2021 年 9 月 29 日),XLU 報酬為 3.99%,低於 SPY 的 17.62%。

資料來源:Tradingview

商品基本資料卡(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

英文名稱/股票代號 SPDR 公用事業類股 ETF
發行公司 SPDR(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
追蹤指數 Energy Select Sector Index
資產規模 136.48 億美金
管理費 0.12%
成立日期 1998/12/16

XLU 前十大持股

公司名稱 股票代號 持股比重 今年以來的漲幅(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
NextEra Energy Inc. NEE 17.18 1.68%
Duke Energy Corporation DUK 8.4 9.14%
Southern Company SO 7.26 3.97%
Dominion Energy Inc D 6.55 -0.24%
Exelon Corporation EXC 5 17.19%
American Electric Power Company Inc. AEP 4.67 0.18%
Sempra Energy SRE 4.35 -0.15%
Xcel Energy Inc. XEL 3.86 -5.93%
American Water Works Company Inc. AWK 3.45 10.76%
Public Service Enterprise Group Inc PEG 3.37 6.19%

▲資料來源:MoneyDJ

上一季發生的事

NextEra Energy(NEE.US)財報:

  • 2Q21 獲利為 13.95 億,EPS 為 0.71 元,獲利較 2Q20 增加 1.09 億元。
  • 執行長表示「NextEra Energy 第二季表現非常強勁,同時有利於達成 2021 年財務預測與長期財務目標」,「第二季獲利年增率 9%,反映各部門的強健的獲利表現,Florida Power & Light 公司持續專注於低成本、高穩定性、卓越的客戶服務和乾淨能源的解決方案。第二季Florida Power & Light 公司超越了 40% 進度的 30-by-30 計畫。Florida Power & Light 公司預期至 2022 年初完成安裝 1 千 5 百萬片太陽能板,達成 50% 進度 3 年前宣示的 30-by-30 計畫。」,「本季 NextEra Energy Resources 持續利用拓展完美的低成本乾淨能源機會,增加了大約 1,840 兆瓦未交付的訂單。我們對長期展望同樣保持樂觀態度,並保持強健的信用指標,最重要的是持續締造價值給予客戶」
  • 公司的長期財務展望維持不變。NextEra Energy 預期 2021 每股盈餘EPS為 2.40~2.54 元,2022 和 2023 年每股盈餘 EPS 為 2.55~2.75 元和 2.77~2.97 元。

Southern Company(SO.US)財報:

  • 2Q21 獲利為 3.72 億元,EPS為 0.35 元(前一年為 0.58 元),優於市場預期,主因客戶用電量強勁,同時強健的客戶成長和建設性的州法規影響。上述的影響部分抵銷因經濟復甦導致較高的非油營運和營運成本。另外,第二季獲利同時受到喬治亞電廠第三第四發電機組負面影響約 3.34 億元。
  • 執行長表示「南方公司第二季展現紮實的營運表現,我們看到疫情消退之後,我們提供服務的各領域經濟復甦使得年對年零售用電量增加,同時客戶數量成長數度快」
  • 2Q21 營收為 52 億元,年增率 12.05 %,上半年營收為 111.1 億元,年增率 15.3%,增加主因較高的燃油成本。而第一季天氣較為寒冷同時貢獻上半年營運營收表現。
  • 南方電力公司維持原先的獲利預測不變,3.25~3.35元/年,而第三季預估為 1.22 元。南方公司同時維持長期 EPS 成長預測率 5~7% 不變。

下一季的展望

FOMC 決策結果符合預期,維持現行利率與購債規模不變,態度溫和偏鷹,預告最快 11 月會議宣布縮減購債,會後帶動債券殖利率與美股走揚、黃金價格下跌、美元震盪。高盛預估,Fed 最快 2023 年升息,後續須觀察第四季 PCE 數據與就業狀況,但不論如何,未來市場流動性與資金成本勢必有新變數,且 Fed 政策將因應經濟、通膨和就業狀況進行動態調整,不確定性與波動將增加。本週還需面臨美債上限、拜登基建案闖關等考驗。上週五美國銀行援引 EPFR 數據統計全球股票基金過去一週錄得去年三月以來最大淨流出,顯示投資人減持股票,資金流入現金、政府公債和黃金,避險意味濃,其中美股科技及消費類股為重災區;相對地,上週美股以金融與能源類股表現尤加。因此在市場波動之際,仍建議投資人可以適當配置如必需性消費、通訊服務、公用事業等防禦性產業,並找

尋擁有穩定現金流與展望明確的標的,中長期則可布局受惠升息題材的金融類股。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