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學習成效如何最大化?史丹佛學者:擁抱「成長思維」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學習成效如何最大化?史丹佛學者:擁抱「成長思維」

2021 年 6 月 6 日

 
展開

思維改變心態、心態影響行動,而行動決定成果。作者裘.波勒,是史丹佛大學的數學教育系教授。她在史丹佛大學開設了一門「如何學數學」的課程,結合教育心理學與腦科學的研究,指導如何改善學習成效;而這本《大腦解鎖》就是將這門課程濃縮為六個改善學習成效的關鍵。整體來說,可以歸納為兩個結論:

  1.  擁抱成長型思維,以輸出回饋更好的學習。
  2.  學習媒介與環境,比起學習方法更為重要。

擁抱成長型思維,以輸出回饋更好的學習

成長型思維,認為人的天分與才智,可以透過後天努力成長。如果你看過《心態致勝》這本書,應該對成長型思維不會感到陌生、也能認同;然而,你知道自己是用成長型思維,還是固定型思維看待事情嗎?

舉個書中的例子好了。一位家長,看到小孩學會一個新東西時就跟他說:你好棒、你好聰明。你認為這將會讓小孩培養為成長型思維、還是固定型思維?

答案是後者。作者說,過度稱讚小孩聰明的父母,反而會阻礙小孩的發展,形成固定型思維。等小孩長大後,發現自己學不會一個新東西時,就會對自己說:喔,其實我根本不聰明。如果父母換一種說法,告訴小孩:你很努力、你還能持續進步。他不但會受到肯定、也不怕犯錯,因為他知道自己還可以繼續成長。

書中提到解鎖大腦的前三個關鍵,都和成長型思維有關。

關鍵一:不要自我設限,知道大腦會經常重組、成長,並不會定型。
關鍵二:不要把錯誤當成失敗,而是要把它當成學習的機會。
關鍵三:思維改變,大腦和身體也會跟著改變。

固定性思維,會限制了我們的學習能力,甚至成為自我應驗的預言「看吧!我就是沒天分」;想要釋放大腦的潛力,就必須破除固定型思維,轉換為成長型思維。

每一次的犯錯,其實都是大腦的成長時機。當我們的大腦覺得一個東西太難的時候,那種太難的感覺反而是讓大腦成長的好機會;沒有犯錯的機會,也就不知道自己理解的極限。這段敘述,讓我想到心流的說法。只要持續在心流區中練習,人就會進步得很快。什麼是心流區呢?就是難度、挑戰都高出能力一些些的條件下,那也是讓自己成長的最佳條件。

書中的內容,其實還隱含著「用輸出回饋更好的學習」這樣的觀點。在近年談論腦科學的商管書中,都不乏這樣的說法。像是《最高學以致用法》、《聰明人都實踐的輸出力法則》與《高產出的本事》中都有提到以輸出來回饋輸入,可以獲得更好成效的具體應用。

而在本書中,作者也提到相關研究發現,重讀一次對學習其實沒有太大幫助,因為重讀不會涉及犯錯。相對有效的學習方法是自我測試或輸出,因為必須回想自己讀過的東西,就有可能發現自己記錯、不熟的部分,會有不斷犯錯跟糾正的機會來強化大腦的神經迴路。

學習媒介與環境,比起學習方法更為重要

此外,書中提到解鎖大腦的後三個關鍵,則是與學習媒介與環境有關。

關鍵四:透過多角度學習,來強化神經網路。
關鍵五:不要追求短期成效,要重視長期的深度和靈活運用。
關鍵六:與他人產生連結合作,強化大腦的學習。

讓不同大腦區域之間交流,可以達到最佳學習效果。比方說,數學課不一定要叫學生做練習題;也可以讓學生看解題的過程,請他們找出錯誤的地方;或是用影片或藝術品當作案例,啟發學生用圖像思考。相關研究發現,各領域的佼佼者,他們在思考時,大腦各區的交流比一般人多。這就是多角度思考的結果,透過刺激更多腦區來讓學習效果最大化。

此外,與人產生連結,也能達到不同腦區交流的作用。我們在與人合作時,大腦的前額葉網路會變得活躍,這個腦區是用來理解他人思維和社會互動;所以在合作過程中學習,就等於是同時運用兩個腦區:學習區跟社交區。

如果我們願意試著教給別人,自己的學習成就也可以更上一層樓。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會發現自己說不清楚的地方、察覺到不同的理解方式與瓶頸;當我們將這些相異觀點納入自己的思考中,對於某個知識點反而會有更深入的理解。

最後,是終身學習的態度。在焦慮、高壓的情況下,大腦的工作記憶會更容易受阻礙,然而解決問題最需要的正好就是工作記憶。我們的大腦神經連結跟突觸,從萌芽到發展都需要時間;比起記憶學習的方式,追求知識學習的深度、嘗試在生活與工作上持續運用,反倒會有更持久的學習成效。在一些腦科學相關的學習方法中,也多次提到「將學習的內容在兩周內反覆運用三次以上,就可以轉換為長期記憶」這樣的建議。

關於書中提及解鎖大腦的六個關鍵,我會歸納為兩個結論:

  1. 擁抱成長型思維,以輸出回饋更好的輸入。
  2. 學習媒介與環境,比起學習方法更為重要。

我想這不只是對自身學習的一種提醒,也是我對於兩個女兒教養的一個指引。

職人簡報與商業思維|劉奕酉》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現在起,也可以在 LineToday 、Google 新聞 看到股感原創文章?囉!
想獲得文章推播??訂閱、追蹤按起來!
若您也願意分享您的寶貴觀點?至站上,或有其他文章轉載需求,
歡迎來信?[email protected]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