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介紹!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好嗎?持股有哪些?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介紹!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好嗎?持股有哪些?

2023 年 9 月 23 日

 
展開

安聯投信是一家致力於提供多元化投資解決方案的資產管理公司,在台灣除了有非常受到投資人喜愛的安聯收益成長基金,台股基金其實也是安聯投信的強項,其中所推出的安聯大霸、安聯台灣智慧以及台灣科技基金,更被台灣基金投資人稱為安聯台股三雄,就可以知道安聯台股基金長期績效有多麼出色。本次股感將會為大家介紹三雄中的安聯台灣科技基金!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介紹

依照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公開說明書以及基金月報來看,該基金主要投資在臺灣證交所或櫃買中心所核可上市上櫃以及興櫃股票。當然因應投資策略,安聯台灣科技基金也可以投資在認購(售)權證或認股權憑證、公司債、可轉換公司債或 ETF,其他的資料也為大家整理完了,可以參考下方表格。

資料來源: 安聯投信 、資料整理: 股感知識庫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小檔案
成立日期 2001/04/03
風險收益等級 RR5
風險屬性 基金型
基金規模 292.84 億
收益分配類型 累積型
基金經理人 潘育憲(核心)/蕭慧中(協管)
經理費 1.6%
保管費 0.15%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優勢

基金公司取名基金多半會追求基金名稱能夠好懂,或是一眼就能知道這檔基金在幹什麼。安聯台灣科技基金也可以套用同樣的邏輯,看名字就知道主要是投資台灣科技公司股票,加上該檔基金強調參與科技行業的成長和創新。以追求長期資本增值,並將投資組合廣泛分散以控制風險。如果想把資金放在科技產業,但又懶得自己選股,就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投資流程

由於主要投資於台股市場,因此該檔基金的投資策略著重於台灣科技產業充分的研究和分析,並從中選擇具有高增長潛力和良好基本面的台灣科技公司。並且在投資過程中,仍會持續深入瞭解科技行業的趨勢和動態,不斷尋找在技術創新、市場地位和財務表現方面具有競爭優勢的企業。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得獎紀錄

基金得獎通常也會是投資人選擇基金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得獎紀錄可以說相當亮眼,獎項多到只能整理近兩年的才能放進表格,但很厲害的是安聯台灣科技基金是每年都會得獎的,如果還有對其他年份的得獎紀錄有興趣的話可以再到安聯投信網站查詢囉。

資料日期:2022-2023、資料來源:MoneyDJ、資料整理: 股感知識庫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得獎紀錄
得獎年份 獎項類別 得獎名稱
2023 年 理柏 Lipper 台灣基金 5 年期台灣股票基金
2023 年 理柏 Lipper 台灣基金 10 年期台灣股票基金
2022 年 香港指標基金獎 最佳表現基金大獎-同級最佳(台灣中小型股票)
2022 年 香港指標基金獎 最佳表現定期定額基金大獎-同級最佳(台灣中小型股票)
2022 年 Smart 智富台灣基金獎 台灣股票型基金
2022 年 台灣金鑽獎 3 年期股票型基金一般類股(包括中概、價值型)
2022 年 理柏 Lipper 台灣基金 5 年期台灣股票基金
2022 年 理柏 Lipper 台灣基金 10 年期台灣股票基金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持股

除了得獎紀錄,一般基金投資者也會看一下基金持股,同樣的我們也把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前十大持股整理出來,跟先前提到的一樣,因為專注在科技基金,所以前十大投資標的攤開來看都是 IC 設計,或是晶圓廠與伺服器廠商居多。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 投資產業

資料來源: 安聯投信、資料整理: 股感知識庫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前 10 大持股
投資標的 比重(%) 產業 地區
廣達 8.05 電腦及週邊設備 台灣
力旺 7.30 半導體業 台灣
世芯-KY 7.01 半導體業 台灣
智原 6.34 半導體業 台灣
智邦 5.13 通訊網路 台灣
健策 4.76 電子零組件業 台灣
奇鋐 4.66 電腦及週邊設備 台灣
致茂 4.34 其他電子業 台灣
台光電 4.33 電子零組件業 台灣
光寶科 4.18 電腦周邊 台灣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績效

剛剛我們已經知道投資標的以及得獎紀錄,那剩下來的就只剩檢視歷史投資績效。由下方歷史績效我們可以看的出來,長期報酬實在是相當驚人,雖然有幾段短期績效落後大盤,但一年以上的績效都能創造不錯成績!

資料來源:鉅亨網、資料日期:2023/9/23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績效
時間 1 個月 3 個月 6 個月 今年以來 1 年 3 年 5 年 10 年
基金績效 -3.14% 3.02% 16.68% 41.19% 32.55% 80.92% 208.39% 654.97%
基準指數

-0.81%

-4.97% 5.45% 16.93% 14.25% 39.50% 76.55% 198.13%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定期定額績效

如果小資族或是不想要一口氣就把資金投入的投資人,自然會想要檢視一下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的定期定額績效,下表可以仔細看一下,如果持續定期定額投入,三到十年的年化報酬率可以從 8% 起跳,甚至更好。

資料來源:MoneyDJ、資料日期:2023/9/23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定期定額績效
時間 一個月 三個月 六個月 一年 二年 三年 五年 十年 成立日
定期定額(台幣) -3.41%

-2.68%

7.50% 22.62% 17.21% 26.17% 80.28% 234.37% 465.97%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缺點

從以上表格可以知道,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的短期績效能讓投資人賺錢,但別忘了每年還需要付給基金公司一筆 1.6% 的管理費。舉例來說,定期定額三年的年化報酬率大約就是 7.37%,7.37% 再減掉管理費 1.6% 就只剩 5.77%。如果你是一個善於尋找殖利率穩定且表現良好標的的存股投資人,投資績效有機會打敗安聯科技基金,就算輸,也不至於差太多,而且資金運用度較為靈活。

另外該基金只專注在台灣科技產業也是一個缺點,雖然台灣資本市場的確也是同樣往科技業靠攏,但對於投資人來說,過度配置難免有點偏頗的感覺,如果像是知名對手野村優質基金會將一部分的比例投資在傳統產業上,相信對於投資人來說會是更全面的選擇。

結論

無論是優勢或是缺點,希望以上資訊可以讓大家清楚的知道安聯台灣科技基金適不適合自己,如果篤定長期投資以及看好科技產業未來趨勢,那麼投資安聯台灣科技基金會是一個絕佳的選項,相反的,一年內的佈局,該基金有可能會落後大盤,表現就相對沒那麼突出。最後還是老話一句,投資沒有最好的,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也希望這篇文章對您有幫助。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