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統一黑馬基金持股?統一黑馬基金為什麼這麼受歡迎?績效?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統一黑馬基金持股?統一黑馬基金為什麼這麼受歡迎?績效?

2023 年 11 月 22 日

 
展開

統一黑馬基金是定期定額吸金王,許多投資人都會選擇統一黑馬基金作為投資標的,使其規模已經成長至百億元以上,而統一黑馬基金也運用其選股策略,創造出優異的績效表現。究竟統一黑馬基金好嗎?統一黑馬基金績效如何?有什麼優缺點呢?本篇文章帶你一探究竟!

編按:2023/06/13 更新,統一黑馬基金淨值再創新高!自成立以來漲幅已經突破 1,500%!

統一黑馬基金介紹

統一黑馬基金是由統一投信所發行的基金,成立於 1994 年 11 月 1 日,目前由尤文毅基金經理人負責,基金的投資特色是集中火力主打最具業績成長性、獲利穩定性的 40 檔「黑馬股」,採取精選個股策略,在適當風險下,為投資人追求最大報酬,由於持股較為集中,操作相對靈活,風險等級屬於 RR4,適合積極型與穩健型的投資人。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官網
統一黑馬基金小檔案
基金成立日期 1994/11/01
基金規模 129.47 億新台幣(截至 2023/10/31)
基金經理人 尤文毅
風險等級 RR4
經理費 1.50%
保管費 0.14%
單筆申購手續費 最高 2.0%
單筆最低申購金額 3,000 元
定期定額手續費 9 次以下:0.5%、10 次以上:0%
定期定額最低扣款金額 2,000 元

💡基金相關文章 >>> 基金是什麼?基金種類有哪些?7大分類一次看懂!

統一黑馬基金優勢

統一黑馬基金擁有 3 大優勢,3 大優勢分別是不畏全球經濟走緩、跟隨電子紙應用與減碳趨勢、鎖定綠色能源與電動車,其優勢來源為統一黑馬基金投資地區主要鎖定台灣的上市櫃股票,以及基金獨特的精選個股策略。

  1. 不畏全球經濟走緩:2023 年國際間存在許多風險,包括烏俄戰爭、通膨壓力、FED 升息與美中貿易科技戰等,雖然台灣也會受到相當程度的影響,不過 IMF 與台經院皆預估台灣的 GDP 與經濟成長率應能持續穩定成長,且表現優於全球主要國家。
  2. 跟隨電子紙應用與減碳趨勢:由於電子紙擁有超低耗電、類紙質、陽光下可視等環保性能,加上物聯網的快速發展,電子紙開始應用在多樣化的領域中,統一投信預估 2021~2025 年,電子紙終端產品規模產值達 723 億美元,複合成長率將高達 59%,是統一黑馬基金鎖定的投資重點之一。
  3. 鎖定綠色能源與電動車:隨著環保、永續意識的發展,各國的政策推動之下,電動車與綠色能源進入高速成長期,成為極具投資潛力的產業,適合作為中長期佈局的重點。

💡電子紙相關文章 >>> 電子紙是什麼?電子紙應用、概念股解析(元太最新消息)

統一黑馬基金投資流程

統一黑馬基金的投資流程為從現有可投資標的中,由統一投信台股團隊選出選股資產池,再由選股資產池中精選 40 檔兼具業績成長性與獲利穩定性的黑馬股,目的為聚焦並掌握市場主流行情,在承受適當的投資風險下,追求最大的投資報酬。

  1. 可投資標的
  2. 統一投信台股團隊的選股資產池
  3. 精選 40 檔兼具業績成長性與獲利穩定性的黑馬股

統一黑馬基金會配息嗎?

統一黑馬基金主要是追求基金淨值的增長,而非使用配息來分配收益,成立至今以來僅有 3 次的配息紀錄,曾經在 1998 年、1999 年以及 2000 年時,每單位分配 1.38、1.07 以及 1.524 元的配息。近 20 多年來,統一黑馬基金將收益全部併入基金資產而不予分配,因此沒有其他配息紀錄,因此投資人可以將統一黑馬基金定位為「不會配息」的基金。

統一黑馬基金獎項

統一黑馬基金曾數次獲得獎項的肯定,包括有基金界奧斯卡獎之稱的理柏基金獎、香港最悠久的投資雜誌 BENCHMARK《指標》的年度基金獎,以及國內的台灣金鑽獎。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官網
統一黑馬基金得獎紀錄
得獎年份 獎項類別 獎項名稱

2023 年
晨星暨 Smart 智富台灣基金獎
台灣股票型基金獎
2021 年 BENCHMARK《指標》雜誌 台灣年度基金大獎:

最佳表現定期定額基金大獎-台灣中小型股票-傑出表現

2016 年 理柏 Lipper 台灣股票 10 年期基金獎
2010 年 台灣金鑽獎 10 年期一般類股傑出基金獎

統一黑馬基金持股

統一黑馬基金的持股前三大產業分別為上市半導體業(23.73%)、上市電腦及週邊設備業(20.61%)、上市電子零組件業 (12.45%),主要以台灣最有競爭力的科技產業為投資標的,持股明細前三大分別為從事筆電及伺服器代工的廣達( 2382-TW )、從事電腦硬體週邊設備與零件之製造的技嘉( 2376-TW )以及經營電子零件生產的奇鈜( 3017-TW )等,其他前 10 大持股整理如下表。

統一黑馬基金 持股資料來源:統一投信官網,作者整理

資料來源:統一投信官網;資料時間:2023/10/31
統一黑馬基金前 10 大持股
股票 持股占比
世芯-KY 9.61%
奇鋐 6.63%
緯穎 6.33%
台積電 5.62%
台光電 3.94%
健策 3.92%
創意 3.68%
聯發科 3.56%
智邦 3.11%
群聯 3.03%

統一黑馬基金好嗎?

統一黑馬基金的基金淨值從成立之初的 10 元,已成長到今日的 188 元左右(2023/11/21),資產規模也已經成長至約 129.47 億元。統一黑馬基金在國內基金定期定額金額排名總是名列前茅,如此受到投資人歡迎的原因,主要來自優異的中長期報酬率、盈餘成長率較高、股價淨值比較低、風險等級適合積極型與穩健型投資人

  1. 優異的中長期報酬率:統一黑馬基金在中長期的報酬率勝過大多數同類型基金,依照鉅亨網的統計資料,統一黑馬基金在 1 年的報酬率,可以勝過 80% 的基金,3 年至 10 年的報酬率表現則幾乎可以勝過 95% 以上的基金。
  2. 盈餘成長率較高:盈餘成長率即投資人相當看重的基金獲利與成長性,統一黑馬基金持股主要鎖定市場主流股票,資金配置大多於成長性較高的科技類股,因此盈餘成長率較高。
  3. 股價淨值比較低:股價淨值比可以代表基金的價值合理性,統一黑馬基金的股價淨值比與同類型基金相比較低,代表的意義為基金價格相對不貴,且隱含相對較高的成長性。
  4. 風險等級適合積極型與穩健型投資人:統一黑馬基金的風險等級為 RR4,由於其投資高成長性的股票為主,風險相對較高,但適合大多數積極型與穩健型的投資人,在承擔適當的風險下,追求資本利得的成長。

統一黑馬基金績效

統一黑馬基金依投信投顧公會分類為「國內一般股票型基金」,統一黑馬基金長期以來的績效表現在同類型的基金中名列前茅,對比加權指數表現也擁有極高的超額報酬,近一年雖受國際股市均下跌的影響報酬率為負,不過對比同類型基金與指數,統一黑馬基金的績效表現仍然較佳,有較為抗跌的表現,不過投資人須注意,過去的績效表現不代表未來績效的保證。

資料來源:鉅亨網;資料時間:2023/11/21
統一黑馬基金績效
1 年 3 年 5 年 10 年 成立以來
統一黑馬 48.75% 139.11% 232.05% 406.25% 2,148.07%
基準指數 29.78% 35.52% 87.36% 161.66% N/A
同類型平均 36.48% 49.93% 123.87% 189.51% N/A
排名/檔數 31/186 1/150 8/123 3/108 N/A

統一黑馬基金定期定額績效

統一黑馬基金一直是深受投資人青睞的定期定額標的,是著名的定期定額吸金王,若以初始投入金額 10,000 元,且往後每月底定期定額投資 10,000 元,並用簡單報酬率進行試算,可以得到下表的定期定額績效,除了近 2 年來受到通膨、升息等大環境影響股市下跌,定期定額績效較差外,中長期的定期定額績效表現都相當亮麗。

資料來源:MoneyDJ;資料時間:2023/11/21
統一黑馬基金定期定額績效
1 年 2 年 3 年 5 年 10 年 成立以來
報酬率 25.65% 32.10% 44.04% 106.92% 217.97% 920.39%

💡定期定額相關文章 >>>定期定額是什麼?定期定額存股?定期定額總整理!

統一黑馬基金優缺點

統一黑馬基金優點

  1. 基金成立時間久、規模夠大:統一黑馬基金成立於 1994 年,至今已有近 30 年的歷史,具有超過百億元的規模,投資人可以有較多過去的績效表現資料可以參考,且基金規模夠大可以篩選掉部分風險過高的基金,並讓基金經理人得以妥善配置資金。
  2. 具有追漲且抗跌能力:分析統一黑馬基金歷史績效表現,與同類型的基金或大盤指數相比,統一黑馬基金有上漲時期報酬更高,下跌時期更為抗跌現象,這可能與基金的選股策略或能力有關,不過過去的績效並不能代表未來。
  3. 長期投資成效佳:統一黑馬基金的中長期績效表現優異,1 年以上的報酬率表現在同類基金中名列前茅,若加入風險因素考慮,統一黑馬基金的夏普值在中長期也皆優於同類基金平均值,且排名在前段位置,代表在承受相當程度的風險下,能追求較高的報酬。

統一黑馬基金缺點

  1. 基金內扣費用相對高:由於統一黑馬基金屬於主動式基金,由基金經理人進行管理,因此存在較高的內扣費用,以統一黑馬基金為例,投資人需負擔 1.5% 的經理費、0.14% 的保管費,以及申購時的手續費,交易成本較高。
  2. 有最低申購金額限制:基金大多設有最低申購金額限制、定期定額最低申購門檻等,以統一黑馬基金為例,單筆申購最低限額為 3,000 元、定期定額為 2,000 元,投資人在投資時需注意符合此條件。

統一黑馬基金結論

  1. 統一黑馬基金是由統一投信所發行的基金,投資特色為集中火力投資最具業績成長性與獲利穩定性的 40 檔黑馬股,且採取投資收益併入基金資產,不會進行配息,基金曾獲得理柏 Lipper、台灣金鑽獎等獎項肯定。
  2. 統一黑馬基金擁有 3 大優勢,分別是不畏全球經濟走緩、跟隨電子紙應用與減碳趨勢、鎖定綠色能源與電動車
  3. 統一黑馬基金持股前三大產業為電腦及週邊設備業、半導體業、電子零組件業,前 10 大持股主要為科技股組成,包括廣達、技嘉、奇鈜等。
  4. 統一黑馬基金受到投資人歡迎的原因來自優異的中長期報酬率、盈餘成長率較高、股價淨值比較低、風險等級適合積極型與穩健型投資人
  5. 統一黑馬基金的優點有基金成立時間久、規模夠大、具有追漲且抗跌的能力、長期投資成效優異,缺點則有基金內扣費用較高、有最低申購金額限制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郭書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