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安進(AMGN)-財務分析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安進(AMGN)-財務分析

2021 年 1 月 18 日

 
展開

2020 年 8 月Amgen(安進, AMGN-US)擠下Pfizer(輝瑞, PFE-US)成為道瓊工業指數的一員。公司自 1983 年 6 月上市以來,逐漸成為生物製藥業的全球領導者之一, 1986 年 6 月股價低點( 0.34 美元)至今股價漲幅更達 700 倍以上。而近期公司的表現如何呢?是否有支撐股價再持續上漲的動力?我們將透過財務分析來一窺究竟。

本篇重點:

  • 營收成長受生物相似藥競爭影響
  • 加大研發揮效果度以保持市場領先地位
  • 債務偏高,惟財務結構仍穩健
  • 豐厚的股東回報
  • 結論:耐心等待新藥崛起的過渡期

營收成長受生物相似藥競爭影響

安進近年的營收成長疲弱不振, 2019 年的財報更出現衰退跡象,主要是旗艦產品Enbrel(抗炎藥物)面對激烈的競爭(註),導致銷售額下降。 2018 年後重磅藥物Neulasta(促進化療患者的白細胞產生〉、Aranesp(療效持續更長的Epogen類藥物)和Epogen(貧血藥)的銷售額也逐漸下降,這些藥物面臨新的生物仿製藥(biosimilar)的競爭,因此價格和銷售量都有下降的情況。雖然新型的藥物Prolia(治療骨質疏鬆)、Xgeva(骨骼健康藥物)、Repatha(膽固醇藥物)和Kyprolis(抗癌藥物)的成長彌補了部份的空缺,但主要產品銷售量並未提升,營收成長還是遭遇逆風。

Enbrel在美的專利至 2029 年到期。其銷售下滑主要是因

  1. 其他相同適應症新藥獲批,如諾華(Novartis, NOVN-CH)的銀屑病新藥Cosentyx和輝瑞(Pfizer)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新藥Xeljnaz;
  2. 既有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用藥如嬌生(Johnson & Johnson, JNJ-US)的Remicade、艾伯維(AbbVie, ABBV-US)的Humira對Enbrel產生銷售壓力;
  3. 專利到期的非美地區生物相似藥的威脅,如歐洲市場有兩款生物相似藥(Benepali和Erelzi)上市銷售,中國則有三款上市。

加大研發揮效果度以保持市場領先地位

過去 10 年來安進靠著Enbrel、Epogen及Neulasta等暢銷專利藥,營收快速衝高, 2019 年三者銷售額占營收達四成。然而近兩年專利到期,同業陸續推出Epogen及Neulasta的生物仿製藥,公司面臨激烈的價格戰,對產品線不豐的安進來說,專利懸崖的風險大增,因此研發投入的力度勢必不可少。觀察過去幾年安進財報,公司研發費用占營收的比重基本上都持穩在 15% 以上,在面臨激烈競爭下,安進也計畫加大研發支出預算, 2020 年預估研發費用會增加 12% 至 44 億美元,除此之外,也積極推動企業併購,擴大旗下產品陣容,以期能在市場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

債務偏高,惟財務結構仍穩健

至於安進的財務結構如何呢?公司最近幾年的資產負債比(負債/資產)有逐漸攀升的趨勢,同時 2019 年底在手現金由過去三年的超過 300 億美元大幅滑落至約 90 億美元,未來安進若想要收購任何優良藥廠,勢必會造成債務的進一步攀升。

豐厚的股東回報

儘管安進的營收成長放緩,但公司對股東卻很慷慨。穩健的財務狀況,使公司所賺得之收益可以每年回饋一半給股東。過去十年,公司自由現金流不斷增加,以股息和庫藏股的方式,返還股東金額超過 660 億美元。以目前來看殖利率 2.76% ,屬於美股高股息的佼佼者。

結論:耐心等待新藥崛起的過渡期

專利是製藥業的堡壘,雖然安進的幾款專利藥到期導致競爭加劇,帶來營收的衝擊,但公司近些年獲批的多款新藥也逐漸成長起來,儘管快速成長的銷售額尚無法彌補過去明星藥物的銷售衰退,但安進財務結構仍屬穩健,成熟的藥品仍可持續產生現金流。除此之外,安進致力於新藥研發(目前有 7 個在研項目), 2019 年還進行了兩項大筆收購,新增了Otezla藥物(治療銀屑病)及開拓了中國市場(收購百濟神州 20.5% 股份),同時進入生物相似藥市場,正在緩步邁向新產品驅動成長的時代,投資人必須耐心等待新藥崛起的過渡期。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