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Medtronic(MDT)-經營70餘年的醫材大廠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Medtronic(MDT)-經營70餘年的醫材大廠

2021 年 1 月 8 日

 
展開

醫材的大航海時代 美敦力揚帆遠航 70 逾年

2019 年醫材大廠美敦力(Medtronic, MDT-US)宣布與智慧穿戴裝置大廠Fitbit(FIT-US)合作,針對糖尿病患者推出一款手機應用程式 Pro2myLog ,可同時收集來自 2 個裝置的資訊,分別是美敦力的血糖儀 iPro2 與Fitbit的智慧穿戴裝置。

2020 年眾所矚目的Apple發表會公布了Apple Watch Series 6 ,不僅擁有光學心率和電子心率感測器,更加入血氧濃度感測器,與「血氧濃度」APP搭配運作, 24 小時測量血氧濃度,鑑於穿戴式裝置可隨時掌握健康狀態、協助醫療數據、個人化設定等多種功能,穿戴式醫療裝置市場將有大幅成長性。

上述例子皆是證明穿戴式裝置的潛力,然而在醫療器材的大餅裡,穿戴式裝置僅是冰山一角,根據KPMG International研究顯示,醫療器材產業會在 2030 年全球市場將翻倍達到 800 億美元,然而醫療照護成本與新興科技的發展,也迫使醫療器材產業需積極轉型跟上時代趨勢,近年透過即時診斷與預防性監測的智能科技,如手機應用程式、穿戴式裝置、遠端監控等,透過一連串的數位醫療升級,使原本被動式的醫療器材輔助產業,轉為主動預防疾病的健康照護設備。

然而肯定很多讀者會好奇,究竟所謂的「醫療器材」究竟是什麼?種類又有哪些呢?

所謂「醫療器材」是指用於診斷、治療、預防人類疾病,或足以影響人類身體結構及機能,以達成其主要功能之儀器、用具、物質等,廣義來說「醫療器材」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小至防疫不可或缺的口罩、現代人必備的隱形眼鏡,大至協助長者行動的輔助器材、人工義肢等。「醫療器材」依使用的場所與功能,可粗略分成 2 大種類:

  1. 居家醫療器材:通常不僅包含測量的單一功能,還可記錄長時間健康數據,透過雲端平台的彙整,作為醫護人員的諮詢參考,現今也可成為遠端醫療的利基產品之一,代表產品包含耳溫槍、血壓計等。
  2. 醫院醫療器材:這裡的醫院包含廣義的醫療院所與機構,大多需要具備專業知識才能操作的儀器設備,例如放射線治療設備、手術器械等,其他則是常態性的醫療耗材,例如棉棒、繃帶、針筒等。

除了上述的 2 大種類外,隨著高齡人口的發展,未來應用於人體的生物醫療器材如假牙、人工關節等以及輔助醫療器材如拐杖、助聽器等也會成為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本篇重點:

  • Medtronic, Inc. -全球醫療設備產業領航者營運概況:水平擴展與垂直整合的經營策略
  • 市場分析-以糖尿病業務為主力發展核心
  • 發展策略-透過併購多元化醫材航母正式起航
  • 結論-紅海競逐下成為醫材領航者

Medtronic, Inc. -全球醫療設備產業領航者

美國美敦力公司(Medtronic, Inc.)成立於 1949 年,目前總部位於愛爾蘭都柏林,由Earl Bakken與Palmer Hermundslie創立,起初公司業務是以修理醫療儀器為中心,隨後向製造業轉移, 1957 年製造出第一台便攜式「體外心臟起搏器」,於 1960 年製造出第一台可靠的可植入式心臟起搏系統,奠基美敦力全球心臟起搏技術領先的地位。

現今美敦力儼然成為全球醫療技術的霸主,為多樣慢性疾病患者提供解決方案,主要產品覆蓋心律失常、血管疾病、心臟瓣膜置換、體外心臟支持、微創心臟手術、糖尿病、胃腸疾病、泌尿系統疾病、脊椎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等領域, 2019 年全球醫療器材公司年營收美敦力位居第一,強生與雅培緊接在後。

市場分析-以糖尿病業務為主力發展核心

依據 2020 年美敦力年報顯示,該公司總年收入 289.13 億美元,其主要銷售領域包含 4 大類:

  1. 心臟與心血管組年收入 104.68 億美元,占比約 36.2%
  2. 微創治療組年收入 83.52 億美元,占比約 28.9%
  3. 修復療法組年收入 77.25 億美元,占比約 26.7%
  4. 糖尿病組年收入 23.68 億美元,占比約 8.2%

2020 年相較 2019 年營收衰退 5.4% ,主因歸咎於COVID- 19 在全球肆虐影響下,許多醫療設備公司同樣受到重創,包括Intuitive Surgical (ISRG)等,目前全球醫療資源皆投注於治療COVID- 19 患者,相關非緊急手術被迫延遲。

雖然美敦力普遍業務呈現衰退,但其中小組「呼吸系統、胃腸系統和腎臟業務」逆勢成長,因COVID- 19 大流行刺激市場對呼吸設備和患者監測系統的需求攀升,這項業務的收入相較 2019 年成長 1.1 億美金;還有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糖尿病相關業務僅呈現小幅度衰退,推斷起因於美敦力明星商品「MiniMed 670G 」,號稱是第一個全自動胰島素注射器,隨著近年糖尿病人口持續上升的趨勢,糖尿病相關業務將會是未來公司發展重點核心之一。

發展策略-透過併購多元化醫材航母正式起航

美敦力為了保障技術的領先性,積極突破醫療器材市場固有的天花板上限,在步入 21 世紀積極發展轉型,將併購整合作為長期發展的重要策略,最終成為全球多元化醫療器材巨頭,其中重要的併購案包含:

  • 1998 年,美敦力花費 36 億美元收購了Sofamor Danek公司,獲得脊柱和神經外科相關的產品線,成為了全球脊柱植入物的領先企業;
  • 2000 年前,胰島素注射器市場被多家企業佔據,市場競爭激烈, 2001 年美敦力以 37 億美元現金收購MiniMed公司,透過動態監測血糖實現個別差異給藥,也將其產品延伸至糖尿病這一大類慢性病;
  • 2015 年美敦力以 429 億美元高價收購了柯惠醫療,柯惠醫療是全球領先的臨床和家用醫療設備供應商,柯惠醫療產品線與美敦力正好互補,使美敦力產品業務更加多元化,同年美敦力就超越強生醫療一躍成為醫械界領頭羊, Q2 的醫療業務收入達到 70 億美元,成長率達 6% ;
  • 2018 年收購MazorRobotics,跨足手術機器人的新興領域。

結論-紅海競逐下成為醫材領航者

回顧現今全球第一大醫療器材美敦力創建過程,透過早期的起搏器事業站穩在心臟起搏器和腦刺激儀領域的腳步,為了拓展海外市場,積極在歐洲成立服務中心,全面佔據歐洲市場後,更開發非洲與中東市場,並同步收購美國國內主要的經銷商,自此形成全球化網路銷售網路,保持其領先優勢,美敦力透過精準洞悉的眼光,選擇其他領域的龍頭公司開啟彎道超車的併購之路。

資料來源:

  • 2018 醫療產業年艦
  • TechNews
  • DIGITIMES
  • U.S. STOCKS
  • KPMG
  • Medtronic官網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